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关哲:IS的阴险策略,中国岂能上当?

2015-11-23 08:57:19 作者: 关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政府呼吁,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宗教与民族挂钩,环顾世界各国,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在那些其“主流社会”本身就与某特定宗教和特定民族挂钩的国家,做到真正“脱钩”谈何容易?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一位中国人遭IS极端组织绑架并杀害。这是IS第一次公开将枪口对准中国公民,第一次直接挑战中国政府。

国内舆论哗然。也许是闻到了江湖硝烟,一些人立刻拿出键盘侠看家本领,一通豪言壮语,曰启程西征,曰投身决战,曰联盟西方或携手俄国……

政府还是清醒和冷静的,继习主席的坚定表态之后,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强调,中国一贯主张打击恐怖主义应该标本兼治,应该充分发挥联合国的协调作用,不应该持双重标准,不应该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宗教与民族挂钩。

这当然不合伪侠客们的胃口,于是“怯懦”、“低能”、“无力保护本国公民”等等论调应声而起。无论是亲西方还是反西方,各阵营都有热血战士们登高遥望叙利亚,好像非要干点什么。

有必要奉劝这些舆论闹将,一事当前,如果连基本的形势还没有看清就跟着起哄,不是过于天真,就是心存故意,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当前需要做的,是分析形势,根据IS问世以来的所作所为判明其行为本质和特性,做到知彼知己。

一、知彼篇:IS的进攻策略是什么?

一个诞生刚满一年的极端势力,凭着滥杀无辜的“战绩”,就成了国际社会的主角之一,它是怎么做到的?

土耳其G20峰会之前二十天,IS在安卡拉火车站制造爆炸案,造成两百多土耳其人的死伤。巴黎气候峰会之前半个月,IS在巴黎七处场所实施屠杀,造成一百多法国人死亡。它根本不是一个真正的国家,但它却追赶各个国际会议,迫使全球峰会不得不讨论它的问题;它也不属于任何一个联盟,但它挑战各个大国,强使自己成为国际社会公敌。

刚刚过去的一周,几乎就成了“世界公敌周”。先是就1113巴黎恐袭一事,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已经与IS“处于战争状态”;两天之后,就俄罗斯客机爆炸一事,俄罗斯总统普京向IS放出狠话:“我们对这次袭击的追惩将不设期限,直到将他们全部绳之以法” 。又过了两天,就中国公民人质被害一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强烈谴责,并代表中国政府宣布: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至此,加上一直冲在前线的美英,五大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空前一致地站在了同一个战壕里。

而这个极为难得的局面,恰恰就是IS一手造成的。

一般来说,两面作战就犯了兵家大忌,历史上因为这个错误而导致失败的战例不胜枚举,所以,像IS这样四面出击、八面树敌,看起来就像是疯子的自杀行为。然而,IS并非一群疯子,他们有着整套的理念,也有着长远的战略,不容小觑。回顾一下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恐怖袭击历史,会发现这种看起来非理性的“到处开花”暴恐模式,也并非没有背后的精心算计。

以今年以来针对法国的恐袭为例,1月7日《查理周刊》报社屠杀案,袭击者兄弟俩都是法国人,出生于巴黎10区,父母是阿尔及利亚移民。次日打死警察的阿米蒂·库利巴利,法国人,生于巴黎郊区的奥尔日河畔于维西,父母是来自马里的穆斯林。6月26日杀死化工厂老板的亚辛·沙里,法国人,住在里昂市近郊。而11月13日的巴黎系列恐袭案,8人中已确定身份的5人全是法国人,而被认为是主谋的阿卜德勒·哈米德·阿巴乌德则是摩洛哥裔比利时人。

被认为是巴黎恐袭主谋的阿巴乌德是摩洛哥裔比利时人

近年发生在多个国家的恐怖袭击很多也都是类似情况,不是外国军队入侵,而是本国公民内爆。

也就是说,这种四面出击不是传统战争那种兵分多路的大规模远征,而是通过策动目标国家的内部暴乱达成其打击目的。而之所以这种通过遥控即可实施的战略能够轻易得逞,甚至随时见效,是因为目标国家早已具备了发生内部暴乱的成熟条件,众所周知,就是长期存在于各国社会内部的族群矛盾和宗教隔阂。

先有了这些深埋在适宜土壤中的仇恨和冲突的种子,外部遥控者只要提供足够的气候条件,恐怖袭击的恶之花就一朵朵地竞相开放了。而对IS这个恐怖主义大本营来说,这简直易如反掌,最复杂的操作不过就是派出去一两个现场指挥者,直接参与暴恐行动;而最简单的,在自己的营地里杀死某国人质,然后把视频放在网上。

充分利用了目标国家现有的社会问题,借力打力,这就是IS敢于以小博大、到处出击、与所有大国和整个国际社会为敌的主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这种策略还具有一种自我加强的“正反馈”效果:一次屠杀事件之后,民众中的族群矛盾和宗教隔阂进一步加深,仇恨情绪进一步滋长,对于外部策动者来说,这就意味着目标国家发生内乱的条件进一步成熟,“遥控战略”更加容易实施。而一旦实施了第二次、第三次,每一次都会再次产生“正反馈”自激震荡,社会严重撕裂,进入无法收拾的恶性循环。

有理由认为,这正是IS的阴险策略,它已在西方国家中见效。一系列暴恐事件之后,所谓的多元文化社会已经濒于解体。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中国策略关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