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维为:中国学界为西方话语“打工”的时代终结了

2015-11-23 07:57: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22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论坛特别会议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文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仪式现场的致辞。

尊敬的朱之文书记、尊敬的各位学者、老师和同学:

首先,我谨代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对大家与我们一起共襄盛举,见证和庆祝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中国的迅速崛起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我们研究院的宗旨就是要分析中国崛起的原因和规律,进行关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的原创性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推动中国思想和中国话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

这个研究院的成立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虽然它才刚刚宣布成立,但它由中国道路研究的两个重镇,即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组建而成,这是强强联合,1+1大于2。

我们的核心研究团队是一批志同道合,研究能力强,有丰富海外生活经历并真正认同中国道路的学人。大家都在各自的领域内取得了公认的成绩。现在走到了一起,成立这个研究院,力争把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的研究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张维为教授致辞

我们这个研究院也是“应运而生”。中国崛起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咨政建言的一流智库,需要培养一大批真正理解中国和世界的高端人才,需要产生原创性的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以清晰地解读中国,包括其成就,问题和未来,以及世界的现状和未来。

我们研究院集研究、咨政、传播和培训为一体。我们将在原有两个中心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利用好、发挥好复旦大学的综合优势,力争在这四个领域内都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谨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复旦大学领导为创建这个研究院所提供的宝贵支持,也衷心感谢中央有关部委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支持。

我们希望这个研究院成为一个不断产生原创性中国思想、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的地方。

我们希望这个研究院,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成为一个与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地位相称的、在海内外都有相当影响力的一流新型智库。

我们希望这个研究院的成立将是一个标志,即中国学界为西方学术和西方话语“当‘传声筒’、‘打工仔’的时代”即将终结。

我们也希望这个研究院能够成为所有认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研究者的一个思想家园。

我们的研究院立足复旦,立足上海,同时面向全国,面向世界。

今天这么多海内外研究中国道路的著名学者和新老朋友欢聚一堂,这应该是全球中国道路研究最强阵容再次聚集上海,聚集复旦,我们深感荣幸和自豪。某种意义上,这也表明了大家对我们研究院的信任和期待,我谨代表研究院,再次向大家道一声:谢谢!我们当倍加努力,不负众望。

衷心祝愿我们的研究院和复旦大学蒸蒸日上!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国运隆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