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司马南:普京改变拳型,效果呢?

2015-11-19 10:25:00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恐怖分子杀人这是事实, 但反恐不是大规模的杀戮。14年前,两座楼倒塌死了几千人。后来布什发动两场战争,死了几十万人不算完,还把更多的国家搅了一个稀巴烂,出现了汹涌的难民潮, 出现了全世界范围之内多点爆炸此起彼伏的更多的恐怖袭击。

blob.png

对拳击手来说,左手的摆动虽然也有杀伤力,但更多的带有掩护进攻的性质,右手的直拳才代表着真正的打击力量。

有效遏制车臣恐怖主义之后,对待俄罗斯境外的恐怖主义,此前俄罗斯打的是摆拳,从普京昨天讲话开始,百打出来的怕是直拳了。全球范围之内,不管在任何角落都要把恐怖分子找出来并加以严惩,时间没有设限,悬赏5000万美元,俄罗斯的这股狠劲儿普京作为形象代言人,简直是再合适不过了。

恐怖分子将炸药搬上飞机,机场到处是监控,蛛丝马迹会有很多,要么是机场人员疏于安检,要么是安检人员及其他地面人员悉心配合,我毫不怀疑普京领导的俄罗斯能够在全世界各国政府配合之下(对民航客机的恐怖主义行为自美国911之后,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主权国家敢于说不予配合)找出恐怖分子藏身的地方并将其抓获。

如果世界范围之内的反恐止于“兔子你等着瞧并抓到兔子”,那么世界上的事情就简单了。反恐之所以大业难成,反恐之所以越反越恐,其复杂性,恰恰就在这里。

俄罗斯客机空难事故原因业已查明,是威力等同于一公斤TNT炸药的自制爆炸装置所引发的。但究竟是何人所为,迄今还没有最终答案,否则普京就犯不着发话说“不管恐怖分子在世界上任何角落都要把他找到并予以严惩”。

其实从11月初以来,关于俄罗斯客机失事可能是源于爆炸恐怖袭击的说法就已经在全世界传播开来了。美国媒体曾经宣称,美国卫星在埃及的上空飞过的时候曾侦测到热闪光,俄罗斯的飞机可能是被炸弹袭击……曾参与A321客机乘客遗体检查程序的埃及法医表示、遗体的损伤特点或说明飞机撞击地面前机舱内曾发生爆炸……欧美通讯社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用词相对大胆,埃及方面出于自我航空信誉方面的原因一直在做失口否认,俄罗斯方面始终表态谨慎。尽管俄罗斯方面表态谨慎,但是普京果断下令禁绝飞往埃及的航班。这个行动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俄罗斯方面并不排除此种可能性。

失事客机由于恐怖袭击所致的消息是俄罗斯的安全局新闻中心发布的,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描述说:失事A321客机在飞行中,由威力等同于1公斤TNT炸药的自制爆炸装置引爆,看看,炸药的威力相当于一公斤TNT,并且是自制的爆炸装置,这两个定性定量的描述足以说明,俄罗斯安全局方面对于这起爆炸事故的具体的原因已经深入到了何等精细的程度。

普京表态有3个意思:

1,恐怖分子无论藏在任何地方都要把它抓到并予以严惩;2,伤害俄罗斯人属于最血腥的犯罪;3,俄罗斯战机不仅应该继续,而且应该加强,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的打击。

前两条,即使普京先生不讲大家也能够猜到俄罗斯的态度, 但是最后一条要普京讲过之后,大家才知道俄罗斯在对叙利亚的恐怖分子袭击的问题上,究竟是收手还是继续,是继续还是扩大。

巴黎恐怖袭击案发生之后,碎片化的欧洲若干主权国家联合反恐的失败,导致欧洲媒体对于欧洲反恐的诟病,其中一个重要的说法,便是以美国、俄国,包括中国为例,认为在反对恐怖袭击方面,相对来说防范的比较严, 强调欧洲社会应该加大真切的联合,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共同对付恐怖主义。

美国俄罗斯中国并非真的如欧洲媒体所标榜的那样完美, 在反恐方面各有各的问题,漏洞多少,撑得住撑不住只有自己知道。美国911之后14年来没有再出现大规模的恐怖袭击, 但是整个社会反恐的压力一点儿没有减少,“维稳经费”更是支出惊人。俄罗斯因为普京这样的铁腕人物执政,在对付车臣恐怖袭击方面拿出杀手锏,敢于硬碰硬,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住了恐怖袭击的嚣张气焰, 没有想到的是对叙利亚极端分子开始空袭以后会发生客机空难这种从时间和逻辑上都很难摆脱"惹火烧身"的遭遇。

从普京的角度来分析,最好空难事故与恐怖袭击没有关系,因为这样就会减少俄罗斯国内舆论对于普京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负面的评论,这是俄罗斯方面对于客机空难事故采取异常谨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有理由认为,在巴黎空难之前俄罗斯方面已经掌握了客机失事的原因是恐怖袭击的信息,即使采取最严格的评估也无法洗刷掉恐怖袭击的印记,正愁着不知道怎么向世界公布这条信息的时候,法国巴黎的恐怖袭击发生了,多点的爆炸和枪击,连同法国总统都成了恐怖袭击的目标,造成100多人的死亡几百人受伤,这个欧洲版的911暴露了欧洲特别是法国在反恐方面的问题,也相当于给俄罗斯的空难事故提供了一个舆论上的软垫子。所以在这个时候,由俄罗斯方面主动介绍空难事故的真实原因,并发誓在全世界范围之内追杀恐怖分子,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终使反对普京派飞机轰炸叙利亚境内极端分子的舆论没有大规模发酵起来(此时俄罗斯的境内的那些反对派如果反对普京派飞机轰炸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严重涉嫌对巴黎死难者不公)。而这时,普京要讨伐那些恐怖分子,继续加大对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的打击则找到了道义理由舆论根据。

尽管事有凑巧,普京巧妙地滑过了舆论对他的诟病,轰战机空袭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是否导致俄罗斯引火烧身依然是一个问号,俄罗斯之所以主动发起的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的打击也不是简单报客机失事一箭之仇那样简单。

普京本来有3个目标:一是解除恐怖分子对高加索地区的威胁,二是秀一秀肌肉给全世界看看我的轰炸机比美国更有效率,三是以观念哲学和军事实力介入叙利亚,主张不废阿萨德压制住恐怖分子,彰显俄国解决问题的“哈拉绍路径”。

现在既然恐怖分子蹬鼻子上脸, 原来只是摆拳的普京只有打出直拳来。普京的这位强势领导人他所采取的坚定的反恐态度,昨天从他的表情上便表露无遗,即使那些的普京此前的种种做法都表示不满的一些人,包括对普京处理叙利亚问题上政治态度不满的人,也说不出什么来,因为恐怖主义行为对于人类文明的挑战的确是超越底线令人发指。

俄罗斯客机遭受恐怖主义袭击的责任方究竟是谁?伊斯兰国出面高调说是他们所为,但现在并没有具体证据指明就是他们干的, 依普京果敢的作风,人们毫不怀疑,他说能够找出来,便能够找出来。

但问题在于,恐怖分子难道只是这几个人吗?

这几个人固然可以找出来,但消除恐怖主义威胁普京先生能够做到吗?当年布什先生没有做到,奥巴马先生也没有做到,欧洲现在不但没有做到而且碎片化的欧洲现在成了恐怖主义的重灾区,这两天法国政治家到处都在讲“法国进入战争状态”,进入战争状态,就能够消灭恐怖主义吗?假如真能够排兵布阵清晰认出来究竟谁是恐怖分子?这场反恐战争就简单了,反恐战争不同于一般的军事行动就在于识别恐怖主义分子的难度相当大,他扛起枪来就是恐怖主义分子,挥起刀来就是恐怖主义分子,把武器一扔就是普通老百姓,甚至伸出手来争取社会救济他就是难民,并借助难民潮弥漫于整个欧洲, 如何将这些恐怖主义分子都抓出来绳之以法呢!

相信法国政治家相当头痛,俄罗斯政治领导人也不可能不头痛,奥巴马已经头痛很久了。奥巴马对待这个问题采取了三条策略,一是全美范围之内加强反恐各种力量的配合,尤其是情报上的合作。二是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分子采取军事上的轰炸,并辅之以少量的特种部队,但大家都看到的几千次轰炸并没有收到实际应有的效果,这一点遭到了俄罗斯的嘲笑,俄罗斯秀轰炸机群高强度空对地的轰炸大秀肌肉的实际战果,使美国的军事行动被人打上了更多的问号。三是干脆来一个简单的,宣布美国拒收难民,即便社会上的负面评论铺天盖地而来奥巴马也不改口。

就全世界反恐形势而言,美国俄国法国世界上其他一些大国在内, 现在表现出了一种同仇敌忾雄赳赳气昂昂,誓言打胜反恐战争。誓言打胜反恐战争是否就能够打胜?作为一个北京胡同大爷,我看这件事情相当不乐观,因为现在尚不能够有效地解决团结一致共同对付恐怖分子的问题, 大家各揣心腹事,反恐这个重要的全球议题动辄"单边国家利益化"。更重要的是所谓反恐战争,尚不能够有效的解决“你打谁”的问题,“谁是恐怖主义分子”得不到正确的回答得不到有效的甄别,法国的核动力航母开出去有什么用呢!美国关上接收难民的大门,恐怖分子难道就会减少吗?俄罗斯抓到了制造俄罗斯客机空难事故的具体的恐怖分子,而抽象的,他们身后的遍布整个欧洲以及俄罗斯境外境内的那些恐怖主义分子难道因此而会袖手吗?

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方,抓到一个或几个恐怖分子就像抓到了几只工蜂,并不能有效地摧毁整个蜂巢。

所以,反恐,并不是抓到恐怖分子了事,而是涉及到全球的治理问题,与其慷慨激昂非常漂亮地大讲特讲“打一场全球反恐怖的战争”,不如从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更平实的角度认真做一些文章。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避免了一战二战这种由于人类的短视与恶行而导致的残酷的大规模的相互屠戮的行为, 也同样能够避免因为任何高妙的理由而导致的新的大规模的屠戮行为。

恐怖分子杀人这是事实, 但反恐不是大规模的杀戮。14年前,两座楼倒塌死了几千人。后来布什发动两场战争,死了几十万人不算完,还把更多的国家搅了一个稀巴烂,出现了汹涌的难民潮, 出现了全世界范围之内多点爆炸此起彼伏的更多的恐怖袭击。

反恐,需要拿出军事实力来,拿出战斗勇气来,更需要拿出人人生而平等的诚意来,拿出君子和而不同的智慧来。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昆仑政策研究院
相关推荐: 普京反恐俄罗斯反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