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背IS的黑锅 美帝的穆斯林日子不好过

2015-11-19 10:07: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人们对一个群体的刻板印象盖过了对个体的尊重,一些普通的穆斯林也被当成复仇对象。一些非穆斯林的中东人和南亚人,因为长相和穿着与穆斯林相似(如同样佩戴头巾的锡克教徒),也成为攻击目标。

blob.png

穆斯林在美国遭遇“种族归纳”

“9·11事件”后,穆斯林在美国的形象似乎与“阿拉伯”、“中东”、“恐怖分子”、“宗教极端主义”牢牢连在一起。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种族归纳,“公民/非公民”的身份建构和文化归因。

种族归纳主要是指政府在执法时,将种族特征纳入考虑范围,受特定种族的固有印象影响,更多地怀疑这个种族的嫌疑人。例如,警察认为黑人有吸毒和暴力犯罪倾向,巡逻时就更容易拦下黑人盘问,即使对方并没有作案嫌疑。

另外,穆斯林群体在美国越来越被当作“外人”。调查显示,美国穆斯林群体种族构成非常多元(约30%白人,23%黑人,21%亚洲人,6%西裔和19%其他族裔),且大部分穆斯林都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不过,公众仍然倾向于认定穆斯林就是阿拉伯人和中东移民,进而认为穆斯林和美国人互斥。

blob.png

给少数族群贴上“文化”标签

首先,文化归因的对象通常是少数群体,因为主流文化通常被认为是复杂的、无形的、中性的,而少数群体的文化则被认为是单一的。美国人习惯于将少数群体文化看成是一个不变的孤立实体。美国主流大众容易忽略少数族群中每个人的个性,把他们的各种“坏”行为都看做是“落后文化”导致的。

blob.png

用刻板文化印象忽略制度原因

文化归因导致美国大众对现象背后的制度原因“选择性失明”。比如美国非洲裔和西班牙裔学生教育上相对落后,究竟是由于他们的文化“不鼓励学术成就”,还是政府未能有效保障公立教育的质量?

同样,当恐怖分子与“中东”、“穆斯林”、“阿拉伯”等标签沾边时,他们的行为更容易被归咎于“伊斯兰教的劣根性”、“伊斯兰教就是宣扬暴力的宗教”等原因;而当恐怖分子是美国本土白人时,公众更容易将事件归咎于凶手本身性格扭曲、精神失常、有童年阴影等等原因。

blob.png

美国历史上不只穆斯林遭受过文化归因的伤害

“珍珠港事件”后,居住在西海岸的亚裔美国人被强令搬迁和拘禁,因为政府认为亚裔美国人中可能有日本人,战时忠诚性值得怀疑,所以为国家利益必须将他们暂时拘禁。该事件一直是亚裔美国人历史上的一道伤痕。

当人们对一个群体的刻板印象盖过了对个体的尊重,一些普通的穆斯林也被当成复仇对象。一些非穆斯林的中东人和南亚人,因为长相和穿着与穆斯林相似(如同样佩戴头巾的锡克教徒),也成为攻击目标。

“因为‘9·11’事件和法国恐袭元凶都是穆斯林,所以穆斯林必然是崇尚暴力的。伊斯兰教教义必然有崇尚暴力的劣根性。”这样的文化归因本质上是欧美主流群体对少数族群的“霸权”。诚然,人或许有排外的天性,尤其是在穆斯林被严重污名化的今天,如何平衡不同宗教信众间的关系,如何处理难民问题,是摆在美国和欧洲等国家面前的一大问题。”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铁血军事
相关推荐: isis伊斯兰穆斯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