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欧洲穆斯林平民生活的见证者:曾被叫“自杀式炸弹”

2015-11-17 11:05:00 作者: 沙希德·拉曼 王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将这段历史中的名词划掉,只留下动词,在今天的每日新闻上播出,你是否会产生一种穿越的错乱感?

沙希德·拉曼的父亲来自一个已经不存在的国家——东巴基斯坦。当1947年印度从英国殖民统治中独立出来后,便在1757年始被英国殖民统治的孟加拉省,实施起“印巴分治”。在分治中,孟加拉省被分割为东西两片,西部归印度统辖,东部归巴基斯坦统辖,后改名为东巴基斯坦国。1971年,东巴基斯坦国反政府武装力量“孟加拉民族主义(Bengali Nationalism)”在印度和前苏联的武力支持下,推翻了东巴基斯坦政府的统治,建立了今天的孟加拉国。于是东巴基斯坦这个只存在了13年(1958-1971)的国家便彻底地从地图上消失了。在这场战争中,消失前的东巴基斯坦满目疮痍,难民潮蔓延至欧洲大陆。

沙希德·拉曼和她的儿子(图片由沙希德·拉曼本人提供)

如果将这段历史中的名词划掉,只留下动词,在今天的每日新闻上播出,你是否会产生一种穿越的错乱感?

沙希德·拉曼的父母作为英属后殖民时代的东巴基斯坦移民,赶在这场战争之前来到了英国。在她的祖辈中,他们有的来得更早些,其行径甚至可以追溯到18世纪。他们很多是在印度洋扩殖时期,被欧洲殖民者(比如英国东印度公司)招募的水手或民兵,他们被英国人称为“Lascar(印度水手)”,这个词也包含着“印度仆人”的意思。一小部分Lascar在航海生涯遭遇困境时,逃到了英国的海岸和港口寻求庇护,有的还和当地的白人妇女结了婚。在一战时期,英国境内有近51616名Lascar。二战时,成千上万的Lascar为保护英国而战死在海上。

目前英国有270多万穆斯林,占据着英国人口的4.5%,他们是英国慈善业最大的捐献者;在二战中,成千上万的穆斯林为英国战死沙场。像沙希德·拉曼一样,他们中有不少是英国前殖民时代亚洲移民的后裔,他们的祖辈被殖民过,被雇佣过,被剥削过,也为殖民国的人民利益与法西斯浴血抗争过。而今天,当一些号称客观的媒体提起西方的穆斯林,却总是一副失忆加嫌弃的表情,似乎非殖民者撰写的历史,都不叫正史。在美国,2001年到2011年十年间,死于恐怖袭击的人数为17人,死于普通枪支犯罪的人数为11101人,而美国花在反恐上的费用却高达每年数万亿美元(BBC.10.2.2015);2011年挪威一个极右翼分子屠杀了77名本国公民,却没有人称他“路德教恐怖主义者”,而几名受蛊惑的英国少年离家出走加入伊斯兰国,整个英国穆斯林群体几乎都被染上“伊斯兰教恐怖主义者(Islamic Terrorist)”的恶名……这其间巨大的反差,正是这些媒体多年来洗脑攻势的结果。

我第一次见到Shahida Rahman,是在剑桥市民声援叙利亚难民的游行队伍中。她穿着黑色的长裙,裹着黑色的头巾,露出一张和气的圆脸和一双充满洞见的,漆黑的大眼睛,她的身边站着一位皮肤浅棕色的小帅哥,他俩正在一前一后地接受BBC电视台的采访。

接受BBC电视台的采访(图片由沙希德·拉曼本人提供)

我当时并不知道她是谁,只是被她身上那股独特的知性气质所吸引。在英国的大街小巷和穆斯林插肩而过无数次,却总是无缘和他们交谈,因此我得到的印象虽然不至于像一些媒体所描述的那样,却也难免留于其表……神秘?保守?压抑?这些刻板印象中到底有多少准确度?我告诉自己,这一次要抓住机会,好好和眼前这位穆斯林女性谈一谈。

等BBC采访完毕后,沙希德·拉曼把头转向站在一旁等候的我,面带一脸好奇和善意的微笑。被笑容鼓舞,我立刻问她是否也能接受我的采访,她一口答应,并递给我一张名片。事后我才知道她是著名的英国穆斯林女作家,畅销历史小说《Lascar》的作者,这部小说曾被制作成风行一时的广播剧,因其细致地描写了Lascar们的悲惨遭遇和维多利亚时代穆斯林的日常生活,而大获好评。她还是《赫芬顿邮报》、BBC电台、《亚洲世界报》、《剑桥晚间新闻》等媒体的特约作家,2014年穆斯林世界Maa Amar Maa“年度最佳母亲”的得主,2015年英国青年穆斯林作家奖的评委。今年仲夏,她代表自民党参加剑桥地区委员会选举,竞选东切斯特顿议员,仅以15票输给了工党议员Gerri Brid, 前剑桥市长。而站在她旁边的小帅哥,是她的大儿子Ibrahim,剑桥105频道体育台的DJ。乍一看,我还以为他俩是兄妹呢!

三周之后,沙希德·拉曼穿着湛蓝色印花黑色长裙,裹着黑色头巾,在剑桥中心图书馆的咖啡厅接受了我的采访。

沙希德·拉曼(图片由沙希德·拉曼本人提供)

王梆:你的父母为什么来英国?

沙希德·拉曼:为了“better life(好一点的生活)”。我的父亲是在东巴基斯坦解体前来到英国的,东巴基斯坦就是现在孟加拉国的前身。孟加拉国虽然实现了民主议会制,却没有普行真正的民主精神,选出的只是一位代表少数人利益的暴君,她四处铲除异己,也不允许有公民言论自由。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