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沙烨:从巴黎恐袭谈生命的轻重

2015-11-16 10:48:40 作者: 沙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已经有人说这是法国的911时刻。民众们在期待着他们领袖的反击。奥朗德称恐袭是战争行径,并说法国的反击将是“残酷无情”的。

巴黎恐袭,世界为之哭泣。

没有任何征兆,恐怖降临于巴黎周五的晚上。巴黎六个地方同时受到袭击。音乐厅,体育场,餐馆,酒吧,一百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巴黎人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胁。文明世界一起为巴黎祈祷,谴责穆斯林极端分子的凶残。

已经有人说这是法国的911时刻。民众们在期待着他们领袖的反击。奥朗德称恐袭是战争行径,并说法国的反击将是“残酷无情”的。

如果这果真是法国的911时刻,也许我们此时最应该做的是从美国对911的反击中吸取教训。

911以后,当时美国的布什政府和英国的布莱尔政府联手,以虚假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为由出兵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的世俗政权。战争导致了伊拉克几十万平民的死亡,数百万人口的流离失所。战争也把美国拖入了泥潭。战争历时将近十年,成本高达2万亿美元,并极大地消耗了美国的国际信用。战争所造成的权力真空和政治乱局很大程度上为伊斯兰共和国这样的原教旨主义组织提供了土壤。

西方在近年所陷入的困境,本质上起源于现实利益价值和抽象原则之间的根本矛盾。

从十万年前智人出现,人类经历了漫长的狩猎采集时期,直到一万多年前发展到农业社会。我们的社会化基因从部落期开始,逐渐形成村庄,城市,国家。社会变迁沧海桑田,可是根源上还是摆脱不了我们的部落起源。生命是有轻重的。近者亲,远者疏。血浓于水。这些都是社会的现实价值。

西方近代启蒙运动受自然科学发展的影响,从柏拉图手中接过真理之光,试图为人类社会找到颠簸不破的抽象原则。从法国大革命喊出了自由、平等、博爱开始,这些抽象理想的光芒成为了近代史上人类社会发展的灯塔。这些抽象原则作为文化基因(MEME)在社会中迅速复制繁衍。西方社会也以向外输出这些原则为己任,甚至不惜以理想的名义,推翻现有政权。

矛盾产生于这些扩张性的抽象原则和社会的现实利益价值相撞时。西方社会一边对外输出抽象原则,同时自身的运行却很大程度由现实价值所主宰。双重标准由此产生。911后布什出兵伊拉克,一为民众出气,二为控制中东地区。而当战争导致的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为美国的近百倍时,美国媒体关心的只是他们在战场上数千人的士兵伤亡。有多少西方精英想到,每一个死亡的伊拉克平民,对他们的家庭而言就是全部的世界。这些伊拉克死亡的数十万平民所导致的灾难和仇恨将会是911产生的百倍。

同样,当西方政权出于地缘政治,却以抽象原则为公开理由,推翻利比亚现有政权和轰炸叙利亚时,又有多少西方精英想到,每一个死亡会导致的仇恨。

在西方的法律和精英的嘴上,虽然人人平等,但生命的份量却轻重有别。这世界存在着天堂世界和地狱世界。天堂世界里人的生命珍贵,有着自由的空气和富足的生活。地狱世界里,人命如草芥,贫穷和疾病是常态。美国的一个导弹可以把地狱世界里无国界医院里百人炸死或伤,最多只会引起一声叹息。而巴黎的恐怖袭击会引起全世界的愤怒,包括笔者身边的许多朋友。天堂国家可以臆想的原因对地狱国家随意破坏,而不管身后洪水滔天。

西方一些精英没有想到的是,在地狱世界人们的视角里,生命同样也有轻重。一条身边逝去的性命的重,远大于西方社会受袭的痛。于是灾难的土壤里,会源源不断地长出不畏死的“圣战者”。

不少人已经拿出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并预言西方文明和穆斯林文明的末日决战。也许摆脱这个死亡循环的方法,不是西方提倡的抽象原则的人人自由与平等,而是对人类的苦难有真正悲天悯人的同情心。归根结底,一条被剥夺的生命所产生的仇恨是相同的。消除仇恨的最好办法是避免主动导致的苦难。

在以赛亚·伯林的“论追求理想”一文中他写道:“我们的第一责任是避免人类巨大的苦难。”这作为理想也许简单无聊,但却大道至简,值得铭记在心。

西方近代文明是人类文明史的巨大瑰宝。我们都受惠于她,并和她有着切不断的联系。但愿她对其他文明的傲慢和偏见不会将自己带入走不出的深潭。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王
相关推荐: 巴黎轻重生命沙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