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理性看待大陆网友“灌爆”蔡英文FB事件

2015-11-13 09:28: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Facebook贴文,突然出现大量简体字留言,内容大多是在攻击“台独”、民进党与蔡英文。台湾网友随即前往“护驾”并回击大陆网友。政治理念不同的两岸脸书网友,因大陆测试Facebook解禁,部分教育网系统不必“翻墙”,就可以直接连上Facebook页面,竟让蔡英文脸书意外成为两岸网友“开战”的场所。

blob.png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Facebook贴文,突然出现大量简体字留言,内容大多是在攻击“台独”、民进党与蔡英文。台湾网友随即前往“护驾”并回击大陆网友。政治理念不同的两岸脸书网友,因大陆测试Facebook解禁,部分教育网系统不必“翻墙”,就可以直接连上Facebook页面,竟让蔡英文脸书意外成为两岸网友“开战”的场所。

平常蔡英文脸书贴文,平均留言数不会超过1000则,在大陆脸书网友攻势下,据数字时代网站统计,蔡英文“开源小猪,全民共享”3D小猪maker大赛活动贴文底下,已有超过3万3000则留言,“台巴子”和“五毛党”(两岸网友互称对方用词)的战火还在持续延烧。

随着两岸交流日趋深化随着两岸交流日趋深化,民众间的互动也愈趋频繁,在增进彼此了解的同时,因价值理念或生活方式不同而导致的摩擦与冲突也在增加,尤其在网络虚拟世界,更经常出现激越的意见对立。检视这些言论,多可窥见躁动的民族主义情绪。虽然都只是网络上一家之言,并非社会主流意见,尤其背离大陆官方立场,但在网络传播大发展时代背景之下,这些言论很容易在不断分享、转载过程中被放大,尤其在台湾言论自由无限上纲的媒体氛围下,一家之言往往冲击舆论视听,不利两岸民间社会的理性沟通和友好互动。

根据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的不同,大陆网络民族主义言论大致可区分几种型态。

第一类是一般网民的片段式响应。广泛分布在各大网络论坛、微博及其它社交媒体的留言、评论中,常常出现在涉及两岸议题的主帖之下,而且一般是针对细琐的小事,许多匿名的网民也仅仅表示自己的简短意见,但很容易在回文中展开骂战,许多台湾媒体也喜欢撷取一些极端言论作为新闻素材,藉以吸睛。

第二类则是有一定专业的长篇论述。一般出现在一些网络论坛的主题文章中,随着微信等社交平台的流行,许多公众号也纷纷发布或者转载这类文章,并通过个别网民的转载评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在此基础上比较有影响力的文章也会被新闻媒体拿来直接引用。这类文章常常论述充分,但并不具备严谨的论据查证,甚至可能臆测与事实陈述并存。

第三类则是真正的专业评论或者新闻报导。通常这类文章会出现在主流的新闻网站上,但评论的作者和新闻记者带有比较明显的民族主义立场,在评论中会表达浓厚的民族主义观点,而相应的新闻报导则容易引导读者产生民族主义情绪。

这些文章是台湾媒体最爱引用的,常常会被拿来视为大陆主流民意乃至官方说法,藉以影响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看法,或者引导民众认为这代表了大陆的政策方向。

区分清楚上述3种言论型态,就比较容易采取正确的应对。针对第一种言论型态,因为过于分散零碎,更是一般民众的情绪性发言,无论民众还是媒体都应自觉,不能将之视为严肃的意见,更不该将之引申放大。新闻媒体更应坚持专业伦理,不要刻意放大极端言论,引发两岸民众的相互敌意。

针对第二种言论型态,民众和媒体也应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对文中常常出现的耸动性论断或事实,要有基本的查证习惯,尤其是媒体在传播此类文章时,更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帮助读者查证相关事实,甚至扮演纠正解释的角色,避免这类文章的错误引述和观点成为左右台湾民众认知的依据。事实上,这些文章常常错误百出,但却仍被广泛转载,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也应该以自己的专业针锋相对发表评论,避免社会舆论被错误的民族主义情绪所引领。

而针对第三类言论型态,无论是民众、官方乃至媒体都应该严肃看待,并清楚区分其代表的意见是官方还是作者自身,在此基础上再做具体的响应。台湾社会的言论表态管道多元且通畅,应该鼓励人们针对这类言论表达意见,并形成与之论辩的习惯,如果能让对方做出响应,那无疑更有助于两岸之间的意见交换和答疑解惑。

针对大陆蓬勃兴起的网络言论力量,特别是激越的民族主义言论,应该保持理性,不要轻易被激怒。但最重要的是,传播者不该哗众取宠,新闻媒体更不要为了点阅率而刻意放大不理性声音,毕竟,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激越言论,其实在大陆内部都不被认可,如果我们却将之视为大陆的主流声音,则不啻为大大的误判。

要增进两岸民间的互谅与互信,首先要以善意为出发点,再以理性的态度看待网络言论,并以台湾社会引以为傲的“自由言论”与之论辩,才能真正达到互谅互信的目标。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台湾《旺报》
相关推荐: facebook蔡英文台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