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僵了一年多终于见面,奥巴马跟以色列总理“和好”了吗?

2015-11-10 13:37: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美以都认为伊朗试图借民用核计划发展核武器,但具体怎么处理伊朗问题,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长期存在分歧。内塔尼亚胡政府态度强硬,希望寻求军事打击,而奥巴马却主张首先以外交和经济制裁方式解决问题。

以色列向来被视作美国的亲密盟友,但一年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之间的新闻按时间顺序排列是这样的:

blob.png

这样的:

blob.png

这样的:

blob.png

当地时间9日,这两个人见面了,这是去年10月以来二人首次面对面会晤——他们“和好”了吗?

来看看他们谈了什么。

据中新网消息,奥巴马当天表示,中东安全形势在很多方面都在恶化,但以色列的安全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优先事项之一。与以往历届美以政府相比,目前双方军事和情报合作更紧密,美方提供的军事援助不仅体现了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也是美国地区安全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方强烈认为以色列不仅有权利、也有义务自卫。

奥巴马表示,此次会晤的大量时间将用来协商美以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进防务合作;将讨论以巴如何缓解紧张,回到追求和平的道路;讨论如何推进伊朗核协议,虽然他与内塔尼亚胡在这方面有“强烈分歧”,但双方在“确保伊朗不获得核武器”方面没有分歧,将为此寻找共同点;双方还将讨论叙利亚局势、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

内塔尼亚胡感谢奥巴马在正在谈判的谅解备忘录中进一步强化以色列的安全,表示以美友谊和同盟关系都是“强有力”的,这根植于双方的共同价值观。

他强调,以色列永远不会放弃和平的希望,他期待着与美方探讨如何采取务实手段缓和地区紧张、促进稳定以及迈向和平。

可以看出,二人在努力寻找共识,缓和紧张的美以关系。至于会谈气氛,请根据现场图自行脑补……

blob.png

据悉,内塔尼亚胡访美前,白宫高官已表示在奥巴马2017年1月总统任期结束之前,美方不期待以巴能够达成和平协议。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以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是份为期10年的军事援助计划,美国国会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寻求从美国获得每年50亿美元援助。目前美国每年向以色列提供30亿美元军援,相关协议将于2017年到期。

关系长期紧张

虽然美以都认为伊朗试图借民用核计划发展核武器,但具体怎么处理伊朗问题,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长期存在分歧。内塔尼亚胡政府态度强硬,希望寻求军事打击,而奥巴马却主张首先以外交和经济制裁方式解决问题。

据媒体此前报道,为阻止伊朗核协议达成,内塔尼亚胡曾于今年3月应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的邀请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公然挑战奥巴马政府的中东外交政策。

当时,白宫称此举违反外交礼仪,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表示,内塔尼亚胡的演讲将“破坏美以关系”,奥巴马则拒绝与内塔尼亚胡见面。

blob.png

9月,内塔尼亚胡到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两人依然未见。

7月14日,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内塔尼亚胡指责这项协议是一个历史性错误,称以色列安全将受到威胁,美以关系进一步恶化。

8月,奥巴马公开表示,内塔尼亚胡是自己记忆中唯一一个强行干涉美国外交政策的外国领导人。

11月9日,二人终于会面。(资料来源:观察者网、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海疆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