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早就布局好“缅甸大选后时代”的一步棋

2015-11-10 13:01:51 作者: 南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对外界来说,缅甸选后的两大看点除了政权如何过渡,就是缅甸的对外政策是否会发生调整。其中缅甸对华关系的受关注度最高。

缅甸执政的巩发党9日承认在前一天举行的大选中败选,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一位发言人宣称该党获得70%的选票。民盟获胜大局已定,缅甸即将迎来该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政党轮替。

舆论认为,缅甸民盟的胜选,昂山素季成最大赢家,如果你还记得她在8日那番简短而强有力的声明,也就可以理解了:当地时间2015年11月5日,缅甸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在仰光家中就即将于11月8日举行的大选召开发布会。昂山素季表示,如果她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在大选中胜出,她的地位“将会高于总统”。

blob.png

因为昂山素季的儿子持有英国护照,按照缅甸宪法规定,全国民主联盟领袖昂山素季将无法担任缅甸总统职务,但这不影响她将领导这个国家。

对外界来说,缅甸选后的两大看点除了政权如何过渡,就是缅甸的对外政策是否会发生调整。其中缅甸对华关系的受关注度最高。据环球网报道,在大多数分析人士看来,大选不太可能对中缅关系有太大影响。美国《国际商务时报》9日称,这次大选堪称检验缅甸民主化进程的“试金石”。无论谁当选总统,即使缅甸出现一定程度的动荡,也不会直接损害中缅关系的实质。整体上,缅甸不存在对华“变天”的动机和能力。昂山素季家族和中国渊源很深,她本人并不是反华人士,也不是西方的天然同盟者。

美国彭博社引述缅甸民盟委员温滕的话说,民盟对中国没有负面看法,“邻居是不可以选择的,与邻居相处必须选择友好,否则双方都不会获益”。

此前中国曾邀请昂山素季访华,笔者认为,这其实是中国早已布局好“缅甸大选后时代”的一步棋。

今年6月,昂山素季访华,有媒体评论称这是标志着她完成了从‘人权斗士’到现实主义政治家的人生转圜,也是一次“破冰之旅”,以此证明她有能力与缅甸最重要的邻国展开合作,而中国方面也为缅甸政局可能发生的变化做好准备。目前看来,她确实做到了,而我们也准备好了。

然而,对于缅甸民主化进程、国内经济发展、政府军与民族地方武装冲突、宗教和种族冲突等亟待解决的政治议题,昂山素季还需要表现出更加谨慎、更加务实的行事方式,所以她也明白,要想更顺利地解决这些问题,和中国打交道是不可或缺的。

近年来,西方对缅战略投入空前加大,挤压中国在缅影响力,损害中国在缅利益,力图将缅甸经营成为围堵中国的前沿。2011年9月30日,缅甸以民意为由突然叫停正在施工的密松大坝,宣称密松大坝的部分电量输往中国,大坝蓄水后将破坏生态环境,并且大坝若遇地震等自然灾害损毁将导致洪水泛滥。不久后,中国投资的来比塘铜矿也遭叫停。这两个重大项目的停建给中资企业的经济带来巨大损失。

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阵营拥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如今更是赢得大选,当它获得政权之后,就要为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操起心来。昂山素季之前还对曾存在争议的项目做过积极评价,加上此前访华双方建立的互信基础,可以预见,中缅之间的经济关系将获得很大好转,恢复合作并非毫无可能。

今天有一条消息也可以更好地验证,习近平将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宣布的这个消息,菲律宾政府已经“热切等待了好长时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的大国,这种场合不会缺席。此外,为表亲近中国,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昨天再次重申,南海问题不会出现在APEC会议的议题中,并安排中方压轴演讲。

菲媒体评论称,APEC是经济论坛,主要目标是促进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和可持续增长以及繁荣。马尼拉期望习近平出现在APEC会议上。

中缅有着密切的地缘政治和经济联系,双边关系搞好了,对两国民众福祉和地区发展则是善莫大焉。此前中国与周边国家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缅甸的支持。而美国联合个别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难,旨在让中国和东南亚海上国家难以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东盟的海上互联互通受阻,中国与东盟陆上互联互通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那么,缅甸的地缘位置对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同样,对于缅甸而言,其曾经的“民主转型后西方资金便会大举涌入”的希望破灭,因为西方经济低迷,且西方企业认为缅甸局势仍不稳定,投资风险大。作为“世界最穷国之一”,发展将是长期要务,也将是下届政府稳定执政的重要合法性来源。而中国GDP已经是美国的60%左右,是日本的两倍,是缅甸最大外资来源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和外贸顺差国、重要援助国,缅甸要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地区经济枢纽国之一,仍需要与中国保持长久而有力的合作。

民盟胜选,昂山素季或将开始修宪进程,她曾说过:“宪法是人民制定的,不可能永久不变,没有法律规定宪法不能改变。我承认修宪存在很大困难,但我认为这不是不可能。如果能够得到民众清晰且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就能克服这些问题并最终达成修宪。”

昂山素季访华时,缅甸政治评论员、著名专栏作家仰缪登博士称,无论是缅甸国内的宪法修改问题、国外经济投资问题、南海问题,中国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某种程度上,中国对于缅甸的民主改革而言,甚至比美国等西方国家能发挥的作用都更为关键。希望中国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框架下,为今后缅甸以民为本的民主改革、民族和解以及政治团体间建立互信等重大事项上,发挥一个大国应有的作用。

blob.png

习总与昂山季素会面(资料图)

当时,习总是这样讲的: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缅关系,支持缅甸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缅甸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缅甸民族和解进程,坚定不移推进中缅传统友好和务实合作。希望并且相信,缅方在中缅关系问题上的立场也将是一贯的,无论国内形势如何变化,都将积极致力于推动中缅友好关系发展。也希望你和全国民主联盟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引导缅甸民众,公正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缅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而昂山素季是这样说的:缅中两国是邻居,而邻居是不可选择的,致力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重视缅中友好,钦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希望通过此访深化两党关系,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如今民盟胜选,昂山素季获权,再回头看看此前中国邀其来访达成的共识,确确实实是一步好棋,彰显大国智慧。

今年恰好是中缅建交65周年,过去的历史证明,中缅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基本保持友好。尽管此前中缅关系遭遇了些波折,但因为中缅是搬不走的邻居,彼此地缘政治与经济需求甚大,发展前景总体很好。而且,中缅全方位的合作不仅是双赢之举,也会带动地区发展,会帮助两国和地区更多国家建立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海疆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