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孙锡良:中央应对阿里巴巴的疯狂并购进行干预

2015-11-10 12:34:10 作者: 孙锡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政府不对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集团进行严格的并购审查,在一群打着“改革”旗帜专家学者的鼓动下,在市场决定论的支配下,阿里巴巴必将由一个并购成功转向另一个并购成功,由一个垄断成功转向另一个垄断成功,在它的激励下,其它更多的怪物集团也必然顺势而生。

2

过去,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马云的“买”与“卖”》,文中指出,马云没有什么不卖的,包括卖人,马云什么都想买,包括买人、买企业、买“创业”、买未来,质言之,今天的中国市场,处处充满着马云的气味。

单从个人事业推进的角度看,马云毫无疑问是成功的,撇开一些不为人知的部分,就公众所能看到的部分现象而言,马云被崇拜也是理所当然的。然而,社会就是社会,市场就是市场,国家既需要有强者,还需要有规则,“强者通吃”在任何制度的国家都不能被允许,当马云通吃中国的苗头越来越明显时,中央政府对其进行有效干预就显得非常必要,这是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有效举措,如不及时干预,必将破坏中国的市场环境。

我很想提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马云的疯狂并购已经让阿里巴巴变成什么性质的集团?阿里巴巴的并购范围之广几乎可以涵盖半数产业大类,网络传播,网络销售,影视,视频播放,体育,银行,证券,通讯,保险,物流,云计算,教育,国防,等等等等,它完全跳出了资本主义最常见的托拉斯、卡特尔、辛迪加等垄断形式,甚至比康采恩还要更高级,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已经成为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超级宽泛的资本集团,很象怪物。

社会主义国家允许资本的存在暂时是讲得通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公认的“阶段说”。但是,当阿里巴巴这种企业已经成为比资本主义市场主体中更为罕见的怪物时,它还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的合法主体资格吗?我是表示质疑的。反过来看,如果国企对中国市场展开如此广泛且不受约束的并购,资派精英将会对政府和国企展开多强大的攻击?很多国企并非没有能力展开并购,而是被政策约束在自己的地盘。我认为,中央政府必须阻止超级集团在中国的扩张,因为万达、安邦等集团正在走阿里相同的路径,它们对市场的负作用不宜低估。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并购的范围都应当受到严格的约束,而不能放任自流。

其二、阿里巴巴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市场垄断?就旁观者看,阿里巴巴对各类产业的并购明显带有过度运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痕迹,被并购企业的自愿与非自愿都包含在内,即便自愿,也并非就合理合法。另一方面,除并购之外,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联合企业在市场份额中是否已经超过反垄断设限?中央政府似乎从来没有介入此类调查,该不该调查?

即使在欧美,大型企业集团的并购行为也要受到非常严格的法律审查,以避免形成过度垄断的局面,然而,在社会主义中国,阿里巴巴的并购如入无人之境,看中了谁就并购谁,既看不出政府干预,更看不到市场抵制,消费者权益完全被漠视。阿里的疯狂并购已经远不只是大鱼吃小鱼的问题,这条大鱼还要吃虾、吃蟹、吃所有能吃得下的生物,已经成为市场食物链中的破坏物种,它强大了自己,毁坏了整个市场生态环境。

阿里在买人方面也有不正当嫌疑,他大手笔投资云计算,用金钱大量挖脚其它企业多年培养出来的成型人才,对一些中小企业造成显著性损害,而法律却拿他没有任何办法,政府难道能继续漠视这种滥挖行为吗?

阿里巴巴在占领市场的时候也存在过度运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嫌疑,对竞争对手的打压带有核武器威慑力,占有的市场份额过大,对消费市场的价格操控能力过大,破坏了市场多元化的格局,从长期看,并不利于中国形成一个开放、公平且有利于消费者的市场环境。

其三、阿里巴巴的疯狂并购和市场运作是否对国家安全造成隐患?阿里巴巴到底是不是中国企业?我本人还不确定,我只知道它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据说注册地是某岛国(未去考证)。阿里巴巴的股东构成有公开的,也有未公开的,至少有很多“大佬”曾经跟阿里巴巴有过交集(主媒新闻曾透露过某些家族二代三代的身影),今天和未来是否仍保持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得而知,它涉及到资本与权力的混合,当引人深思。

阿里巴巴对中国各类产业的疯狂并购,在我看来,经济的背后是政治,经济的动力必然推动政策和政治的转变,阿里不只是对中国消费者负责,更多的恐怕是对美国股东负责,从某种意义上讲,阿里甚至并不在乎要对中国消费者负责,马云在香港被问及销售假货的时候,竟然能说出“低价不可能买名牌,仿冒商品也是人民智慧的创作品”这种不负责的话,他只在美国才服服贴贴地接受批评,他在美国从不敢漠视质疑者。

阿里巴巴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巨大投入看起来是独立行为,但是,它的大数据是否可控?阿里与军工企业的合作是否安全?军工企业真需要这样的企业合作吗?因钱合流?

随着阿里巴巴对中国国内企业并购范围的不断拓宽,阿里对中国政府及中国政治进程的影响力必然与日俱增,马云随行被带到世界各国就是很好的证明,如果在某一天,他的企业成为中国经济的影子时,中国经济的安全未必由政府说了算。

其四、阿里巴巴的疯狂并购触角还要伸向哪里?在我看来,如果政府不出手,阿里巴巴的并购之手根本停不下来,它会到处乱摸,它比政府乱摸的范围更广,也比政府乱摸的感觉更好,我丝毫不怀疑它正在紧盯着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三大通信企业和三桶油等特大型央企,现在只是处于渗透和挖墙脚阶段,时机一成熟,它必将率先举起进驻的大旗。阿里巴巴及其它怪物集团到底靠什么坐等央企送货呢?靠政策,靠民意引导,靠公知精英对国企的攻击,一边攻击国企的所谓垄断,一边把阿里等集团尽快地推送到更强大的垄断位置,国企可能在个别行业有部分垄断,而某些怪物集团则希望垄断中国人的全部生活空间。

如果政府不对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集团进行严格的并购审查,在一群打着“改革”旗帜专家学者的鼓动下,在市场决定论的支配下,阿里巴巴必将由一个并购成功转向另一个并购成功,由一个垄断成功转向另一个垄断成功,在它的激励下,其它更多的怪物集团也必然顺势而生。

很多经济学家总是批评中国的市场自由度不够,总是批评私人企业家受到太多的政策约束,在我看来,这话说反了,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国门后会发现,最自由的市场环境在中国,天天骂中国政府的企业在国外并不能赚多少钱,因为国外的约束才是真的多,你的企业若不真优秀,靠骂、靠骗、靠假行不通。它们赚着国内的钱,又用这些钱去赞美国外的好,反批国内市场不自由。

我并不排斥合法利民的私人企业,但是反对过度美化私企和过度贬损国企。

最后,我要郑重呼吁:中央政府须立即对阿里巴巴的疯狂并购进行干预,中央政府必须对过度运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进行干预,中央政府必须对所有企业的多跨度大范围并购进行适度限制。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微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