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缅和平协议能带来和平吗?

2015-11-10 09:42:08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缅北主要民革武的态度已经表明,缅政府所谓的和平协议已没什么现实意义,要想真正达成和解必须真正地坦诚地谈,而且还需要中国坐庄。

u=1234772213,1303210471&fm=11&gp=0

10月15日缅甸达成了所谓的“和平协议”,报道称有8家武装参加了签字。一直有战友问,缅甸“和平协议”签了,缅北问题会解决吗?缅甸能和平吗?中缅关系能好吗?现在占豪给的答案都不太好:

一、缅北问题一时半会难以得到解决;二、第一个问题解决不了,缅甸和平终归是谈不上的;三、缅北问题不解决,中缅关系难回真正的正轨。

为啥缅北问题一时半会难以解决?

其实,这次所谓的和平协议最终签署的都是实力弱小已归顺政府或滥竽充数的,真正的有实力的武装都没签,包括缅北的克钦、佤邦、四特、同盟军等。

这次所谓和平协议本身,站在缅甸政府和军事集团视角来说也是权宜之计,是为了对各个武装各个击破的一种手段,根本就不是为了真的实现和平。缅甸政府和缅甸军事集团所想实现的和平是直接灭掉这些武装一统当地。

过去,中国对缅甸政府尽量的容让,但2015年以来缅方不顾中国一再警告越过红线,中国最终调整了对缅政策,昂山也实现了历史性的访华,习总也对其进行了会见。在中国表明立场后,缅北的各个武装也调整了自己的态度,根据最新第二次佤邦峰会的公报,参会的11家缅北民革武这次明显底气硬多了。不但呼吁新一届缅政府重建彬龙精神,还要求建立真正联邦制国家。同时,11家组织明确表示,为了解决缅北的军事冲突,强烈呼吁由政府、政府军、利益攸关的各民族革命武装组织代表、以及中国政府、中国军方联合组成谈判代表团,一起商讨解决缅北的冲突问题,尽早恢复缅中边境的和平稳定。最后,峰会还呼吁全国共同推动修改2008年的宪法。

缅北主要民革武的态度已经表明,缅政府所谓的和平协议已没什么现实意义,要想真正达成和解必须真正地坦诚地谈,而且还需要中国坐庄。如果不按这个去谈,那么缅北就只能维持现状,缅甸政府若不满意就又会发生冲突。这种现实,缅北一时半会又如何能够解决?缅北又如何能够实现真正和平?如果缅北问题不能彻底解决,那么中缅关系虽然会发展但难有大的进展。

现在,缅正在举行大选,昂山素季支持率很高,若昂山的民盟真的当选,昂上表态她要“高于”总统决策,那么缅政局就会出现大洗牌。问题是,若缅大选民盟获胜,则缅军事集团难答应,缅证据就会出现更大的混乱。当然,如果最终巩发党获胜了,则登胜连任,登胜连任若正常的不变,恐怕形势就难以改观。当前格局,要求缅政府和军事集团改变态度和政策,和中国、缅北民地武一起来解决问题,否则该问题将会长期困扰缅甸,必会影响缅甸发展。对中国来说,缅北丢不起,也不容许丢,那么就只能软硬兼施地推进缅甸和解,这恐怕也需要很多人付出很多努力才可能实现。在这一战线的同志需要付出很多心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占豪微信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