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缅甸选举,说一说大V们不告诉你的那些事

2015-11-09 12:4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1月8日,缅甸大选引起国内网民的普遍关注,一些大V也借机再次批评中国的政治体制。本文主要介绍缅甸民主的阴暗面,顺带反驳些陈词滥调。

11月8日,缅甸大选引起国内网民的普遍关注,一些大V也借机再次批评中国的政治体制。本文主要介绍缅甸民主的阴暗面,顺带反驳些陈词滥调。

blob.png

首先,缅甸宪法早就给军方继续执政留了“后门”,为军方首脑挑选的军官预留了四分之一的议会席位,因而只有75%的议员将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此外,罗兴亚(Rohingya)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居民将在该国历史上首次被剥夺投票权;今年早些时候,政府撤销了他们的身份证,并取消了他们的选举权。跛脚的缅甸大选一开始就阴影重重,颇受外界质疑。当然,张鸣和陈有西是对此视而不见的。张鸣就夸缅甸军方表示尊重大选的结果的态度“难能可贵”,陈有西则夸缅甸当权派“开明”。

其次,缅甸版的民主女神昂山素季威望极高,尽管由于宪法原因当不了总统,但这可能不妨碍她执掌政权。11月5日,女神就称,如果民盟胜选,她的地位“将高于总统”,并执掌政府,连计划都准备好了。而缅甸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所以,巩发党称女神言论违反缅甸宪法。外界也极不看好女神言论,认为有让缅甸民主“倒退”的风险。当然,中国互联网上强调“民主法治”的大V们历来认为,只要是心中有民主,宪法只配上厕所。他们又有哪个把中国宪法当回事了?

blob.png

昂山素季在填写选票

再次,女神的实际能力也不断受到质疑。华尔街日报称,数名外国外交官曾表示,在外国和缅甸政府展开合作时,昂山素季会非常不高兴,说这样做是将一个把她排除在领导人之外的政府合法化。一些企业高管说,让他们感到担忧的是,昂山素季尚未表现出对经济学的理解。她去年建议访问缅甸的美国汽车生产商代表在缅甸改变商业模式,这让代表们感到非常吃惊;外国石油公司高管说,昂山素季近年来建议他们避免和缅甸的国有石油公司合作,这让他们感到不快。很多外国公司并不相信昂山素季可以管好缅甸经济,这一点已不是什么秘密。

昂山素季对上述批评的回应显得相当奇葩,称这类批评证明她是一个真正的“政治人物”。不懂经济只懂斗争的政治家在哪儿都是祸害,相比之下,现任总统吴登盛执政下缅甸每年GDP增长高达8.3%,只可惜,这不能阻止缅甸人民把巩发党选下台。

最后,华尔街日报认为,新政府的组建以及议会推选总统花的时间越长,对缅甸经济产生的潜在影响就越大。最近几个月里,缅甸正在艰难应对通胀上升和本币贬值。一些投资者想看看缅甸经济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展,然后才做出或增加财务承诺。如果缅甸进入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的不透明的政治交易期,则将促使投资者去寻找其他的投资目的地。然并卵。按照某些大V的话说,在这个全球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里,“民主才是最重要的,能赋予人尊严和自由”。尽管他们只是嘴上说说,打死都不会去缅甸享受尊严。

最后的最后,缅甸大选结果还没出来,就已经受到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质疑了。联盟称,选举委员会通过向部分选民多发选票来试图操纵选举。该党派还不满举行提前投票,据称提前投票是在军事基地和政府设施内闭门进行的。外界普遍预计,如果该党派没有获得其想要的结果,可能会试图以这些违规操作为由质疑选举结果的可信度。昂山素季上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称,选举已经存在污点,她称选举显然缺乏自由和公平,一些分析人士因此提出疑问:如果全国民主联盟没能获得议会控制权、导致昂山素季未能获得她所说的“高于总统”的角色,那么该党派及其支持者会作何反应?

全世界1980年以后“民主化”的国家和地区有几十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俄罗斯(苏联),韩国,菲律宾,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乌克兰,东欧,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伊拉克,阿富汗,埃及,利比亚,南非都在其中。这些国家无疑都受到了国内大V的吹捧。但实际上除了韩国外,其他国家情况好的也陷入经济衰退,政治民粹化的怪圈,情况差的则是国家内战,民不聊生。国内大V们对此则视而不见。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海疆在线
相关推荐: 缅甸选举昂山素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