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动听”的美国故事,你还信吗?

2015-11-06 14:23:23 作者: 常妍,张译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曾有学者估计“一出国,就爱国,这个比例至少有70%,那些在国内骂得越多的人,出去后往往转变得越快,因为他们把国外想象得太好了,他们对欧美的印象是电影和广告上看来的,和真实的西方差距太大了,结果出去后失望者众多。”

“您认自己了解美国吗?”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10月上)刊发中国人的“世界观”调查,结果显示无论以哪种指标衡量,接近七成的中国人都认为美国是头号大国。那么有多少人了解美国呢?结果显示,2281名有效被访者中,仅0.7%表示非常了解美国,7.8%比较了解,42.3%不怎么了解,49.2%认为完全不了解。合计来看,认为比较或非常了解美国的中国人,比例不足10%。如图3所示,在被调查的五个城市,结果都比较相似。可见,对于美国这个头号世界大国,绝大多数(至少九成)国人并不认为自己了解它。

blob.png 

美国真有那么“好好好”吗?

1、移民者的天堂?

中国人移民美国看似光鲜亮丽,但背后却隐藏着各种心酸。

许多人在移民中国前都痛恨中国。尤其在许多公知的吹捧下,认为美国才是人间天堂,不但有“优厚的社会福利”,还有很公平的奋斗环境,更不存在歧视。然而,当这些中国人真正移民美国之后才发现,那些所谓的“公知”所讲的完美美国并非如此:无论你是否拥有美国籍或是否拥有绿卡,但没有美国人会认为你是美国人,在他们的心中你永远是中国人。他们认为你掠夺了他们的工作、福利和资源,破坏了他们所谓的平等。所以,这些人永远感觉到自己是二等公民,永远不可能溶入美国主流。如果不幸地坠入美国的第三世界,那么命运恐怕比在许多非洲国家好不了多少:吸毒、抢劫、街头火并等可能与你须臾不离,最大感受恐怕是失望和恐惧。

生而为人,这世上便没有天堂这一说。选择了一样,必然失去另外一样。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2、充分享有民主、自由?

美国公民一向以“自由、民主”引以为傲,而2013年斯诺登因检举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搜集私人信息遭到美国政府的全球“通缉”事件,则让人们相信所谓“自由”的美国远非想像得那么美好。

有分析人士称,斯诺登戳破了美国的伪装。斯诺登的“深喉”行为让全球人民认清美国真面目,戳破美国伪装的“民主自由人权”形象,尤其是美国面对斯诺登揭发丑闻而采取高压追捕行为。该分析人士最后调侃说,“各位看官,许多人在网上渲染美式民主人权,现在从斯诺登事件就可以看清真相了吧!”

“棱镜”项目监视范围很广,包括美国人每天都在使用的网络服务。美国政府对公众隐私的监控可能比媒体报道的更深入。不仅如此,德国《明镜》周刊曝光的一份美国2010年的“监听世界”的地图显示,美国在全球约9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而中国作为东亚的首要监听对象,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台北等城市榜上有名。

3、人权捍卫者?“制度化的歧视”

2015年5月,一名涉嫌枪杀两名黑人的白人警察布莱洛被无罪释放。两名死者拉塞尔和威廉斯的亲属在判决后情绪非常激烈,威廉斯的姐姐芮妮大喊:“我们已经没有正义了!”

这绝不是个例。近年来,在美国,白人警察枪击黑人致死事件时有发生,引发黑人街头示威游行,甚至骚乱。但是,开枪的白人警察,绝大多数均被免于起诉。如2014年美国接连发生白人警察枪击黑人事件。在美国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宣布不起诉在弗格森枪杀黑人青年布朗的警员威尔逊后,全美多地爆发游行示威,部分城市出现暴力事件。

如果你认为奥巴马成功当选,就天真感叹:在美国真正实现了种族平等!而事实却让奥巴马不得不承认:“严重的内在不平等问题需要得到关注。”2013年,针对黑人青年马丁被枪杀、警察却被宣判无罪一事,奥巴马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马丁可能就是35年前的我。

4、全民医保?想象中的那般美好而已

当你在羡慕大洋彼岸发达的医疗资源时,可能不了解,在美国,有多少人因为看不起病而对医院望而却步,甚至因此破产。

美国医疗之贵,全球闻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2011年美国的医疗费用占GDP的17.9%。平均每人每年花费超过8000美元,居全球之冠,是经合组织其他国家水平的两倍多。挂个号上百美元,阑尾手术要20000多美元。没有医保的人,基本上是不敢进医院的。

即使你有了医保,在医保范围内的治疗,医院会直接和保险机构结算。你根本不知道各种医疗服务的价格。而医院只需知道患者有医保,在医保范围内的医疗也不必担心患者讨价还价。据CNN报道,2009年美国有150万人破产,其中60%因为医疗费,即有90万人,在这90万人中,78%有医保,即是有一年有70万人有医保还因为医疗费破产。“看不起病”也是在美中国留学生多选择回国看病的主要原因。

5、公平教育?富娃成精英,穷娃难翻身

“如果爱他就送他去美国……”,套用这句经典的台词来形容想去美国受教育人的心情,再贴切不过了。美国的教育在很多人心目中,就是轻松、自由、平等、能力、素质……“在美国教育的表面下,真实状况究竟如何?

美国的高中要上4年,9年级到12年级。想考入一、二流大学的学生会尽量多地选择那些难度高的课程,因为美国的大学非常重视考生高中四年的课程,以学生所选课程的难度、挑战性来推测考生的学习基础以及将来大学学习的潜力。所以很多美国高中生在十一年级最繁忙,要修完高中毕业所要求的所有课程,并考完SAT和ACT考试(两个都是美国大学录取考生的标准化考试),同时,还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因为学生课外和校外的表现也是大学的重要参考指标。

美国的基础教育是完全免费的教育,但是“在美国的高中,没有任何一个学校和任何一个老师会给学生提供SAT或ACT的考试辅导”要想得到辅导就要上课外的辅导班,而“这些班的费用相当高”另外,那些一、二流大学招生时十分看重的课外校外活动也需要较高的费用,穷人家庭很难支付。

大学教育成为中产阶级和下层阶级的分水岭:最穷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口子女获得大学学位不到9%,而最富四分之一人口中达75%(据《纽约时报》)。而无论是私立大学还是公立大学,大学生的年花销接近两万美元或以上,私立大学花销则可翻番。这对于美国普通家庭而言,承担压力颇大。美国国家教育数据中心2007-2008学年的调查数据显示,约70%的公立大学学生、83%非盈利性私立大学学生、98%盈利性私立大学学生,都需要不同程度的经济援助才能完成该学年的学业。英国《每日邮报》2015年1月13日报道,2100万美国大学生中的60%要带着平均27300美元的债务毕业。

显然“有钱就意味着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美国公平教育的外衣下,实则是有钱人的精英教育。

6、别墅住房,你真的买得起吗?

美国人是否买得起房子?这关中国人什么事?奇诡的是,多年来,美国的房价一直是中国住房讨论中的热点。指责北上广房价离谱儿的人,会拿美国的房价来比较,说美国的房子真便宜,甚至买房犹如买车。热炒房价的开发商们,则称北上广的房价比起曼哈顿来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那么,美国的住房你真的买得起吗?

在美国,越是发达的城市,房子就越买不起。那些喜欢炒高房价者往往据此大呼:北上广的房价没有什么了不起,不信你看看纽约。

纽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每年都被评为美国最住不起的城市。房价之高,在世界上也是顶尖的。CNN在美国最住不起的城市的排名榜上,每年把纽约都列在前几名。其支持的数据如下:中等房价45.5万美元,中等家庭收入6.83万美元,能够住得起的房子,仅占住房的28.5%。所谓“住得起”,美国通行的标准是住房费用在住户的税前收入的三分之一以内。

7、安全的港湾?世界上最暴力的国家之一

美国是世界上私人拥枪数量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美国有三亿多人口,而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几乎人手一支。枪支的泛滥、枪击事件频发,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大约有3万多人死于枪口之下。

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的2014年《统一犯罪报告》统计显示,发生在美国的谋杀案件中有69.0%使用枪支,抢劫案件中有40.0%使用枪支,严重暴力袭击案中有21.6%使用枪支。在芝加哥,曾有一周3天中发生了30起枪击案。

华盛顿邮报刊文曾指出,美国是世界上最暴力的国家之一,枪击案在美国屡见不鲜,过去50年全球25大枪击案中,有15次发生在美国。

系列严重的枪击事件往往会促使社会舆论发生改变,推动枪支管制法律出台。 然而,持枪权作为一项受到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除非修宪或者最高法院宣判持枪违宪才有可能改变,而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此,即使这些年来美国发生了如此多的枪击惨案,美国厚重的枪支文化仍难以撼动。

8、正义的化身?插手很多,成功很少

过去两个世纪以来,美国的名人们称美国是“自由帝国”,是“山巅闪耀之城”,是“地球上最后最美好的希望”,是“自由世界的领袖”,是“不可或缺的国家”。暗示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独特和积极的作用,哪里有争端,那里就有美国,仿佛是“正义的化身”。

然而,事实却是美国是现代史上最具有扩张主义色彩的一个大国。刚开始只有东海岸的13块小殖民地,但在1846年从墨西哥手中夺取了得克萨斯、亚利桑那、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最终将版图扩大到北美西海岸。在此过程中,美国消灭了大多数土著人,并将幸存者驱赶到荒凉贫瘠的保留地。到19世纪中叶,美国已经确立了它在西半球的霸权。

过去30年间,美国的军事行动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25万穆斯林死亡,其中超过10万人死于2003年攻占伊拉克以后。美国无人机和特种部队目前在至少5个国家追杀恐怖分子嫌疑人,在此过程中不知已置多少无辜平民于死地。美国国家公共电台2014年8月25日刊登署名文章称,美国近年来对中东事务干预良多,包括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空袭利比亚卡扎菲政权、与中东国家结盟、对伊制裁等。但文章指出,美国在中东“插手很多,成功很少”。

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政治学院国际问题教授斯蒂芬·沃尔特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文认为,美国人津津乐道的“美国例外论”基本上是一种错觉。关于美国道义地位优越的大多数说法都失实,美国人过多地揽下全球进步的功劳,却极力粉饰其不那么光鲜的一面。美国远非一个所作所为与其他大国迥异的独一无二的国家,它首先追求的是自身利益。

“一出国,就爱国”: 平等心态助推中国崛起

当下,在浏览鸡汤、朋友圈时,不难看到将国外的优点夸大,并与国内相比较,从而宣扬国外生活优越感的文章。似乎总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似乎凡是中国取得的成就,都成为学习西方的结果;凡是中国出现的问题,都是洗心革面不彻底的结果。这是另一种“两个凡是”,在它的影响下,当今中国人出现了一种文化自虐的倾向。它类似于等级制度下低等级的人对于高等级的奴性:自己一切都不好,别人一切都好。在这种心态影响下,自然无法分辨他人的缺点,也无法看清自己的优点,很容易被吹得天花乱坠的“美国生活”所迷惑。

曾有学者估计“一出国,就爱国,这个比例至少有70%,那些在国内骂得越多的人,出去后往往转变得越快,因为他们把国外想象得太好了,他们对欧美的印象是电影和广告上看来的,和真实的西方差距太大了,结果出去后失望者众多。”

当前,“口袋”富裕起来的国人望向世界时,不仅要“昂首”,要“自信”,更要摆正平等的心态。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人民论坛网
相关推荐: 美分皿煮精英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