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拥有爱与自由的华德福,为何被称为邪教?

2015-11-06 11:21: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即便有些父母嗅到了一丝丝宗教的味道,他们也会选择让孩子继续在华德福上学,但尽量避免宗教意味的活动,比如“人智说学习小组”和其它各种学习班,希望这样能避免孩子受神秘主义的影响。

说起邪教,也并非总是一个样子,有在看守所还不放弃仍要给人洗脑的华藏宗门,也有包裹着蜜糖外衣的“和谐”乐园。

爱与自由,尊重,天性,开放,个性,自然……这些让人心向往之的美好词语,一旦用在教育上,却难免让人隐隐担忧,这真的能教好心智还不成熟,自控力差的小孩子吗?但就是这些引发向往与忧虑的词语,成为吸引不少中产阶级妈妈的杀手锏,而拥有这一切的华德福几乎满足了她们所有关于教育的想象。

这些妈妈大多是城市白领,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但是在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上,却显得敏感又焦虑。于是当有一个与中国主流教育方式完全不同,似乎能挖掘孩子无限潜能,格外追求精神追求灵魂的小众教育方式出现时,她们便迫不及待的投身其中,期盼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遗世独立,免于成为这个物质社会的俗物。

但是最近华德福却面临一场危机,陷入舆论漩涡。6岁的孩子一个字不识;七年级学生,坐姿、写字的姿势等最基本的习惯还是有问题;六年级的孩子厌恶了这里……如果说华德福在中国只是初具争议,在国外却面临着更严重的危机,在美国很多人直接不客气地称之为“邪教”。

美国华德福的教师在和孩子们玩耍

何为华德福?

华德福的名字大多数人听着多少有些陌生,但对相信这套教育方式的人来说,却是大名鼎鼎。

华德福教育是一战后在德国兴起的一种非主流教育思潮。1919年,鲁道夫·施泰纳根据“人智学”的研究成果,接受一位德国企业家的邀请,为他的香烟厂工人子弟办一所学校,并以工厂的名字“Waldorf”命名。而所谓的人智学,是一种神秘主义学说,神智学的变体,强调基督教灵性的传承,内容包括对各个领域的知识作出神奇的解释,发展所设想的人们能对自然界进行精神统治的一种“神秘能力”的方法。这些后来都成为华德福教育的理论基础。

比起“适者生存”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华德福教育更强调每个人的生命潜能。鲁道夫认为,工业化社会存在的问题不可能单纯在物质层面上加以解决,应该从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改变教育入手。文明的社会秩序来自于人与社会、宇宙的和谐发展,所以教育应当以人为本位,引导人寻找真正的自我,唤醒人与生俱来的智慧,唤醒一个人对生活、对自我的观察和判断,给自己生命以意义和方向。

此后,凡是实践这一教育理念的学校都被称为华德福学校。如今,全球有近700所完整(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华德福学校,并且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视与推荐。

在中国,华德福教育还没有正式纳入官方的教育体系。2004年,成都三环内一个农家小院里诞生了中国大陆的第一所华德福小学。目前国内有近200所幼儿园、20多所小学正在推行华德福教育。

成都华德福学校的夏令营

骨子里的本质藏不住

可是,听上去如此美好的华德福为何在国外被称为邪教?

美国前华德福家长/教员成立了一个非赢利组织,名为“PLANS”的网站,该网站的宗旨是向公众介绍真实的华德福。

在该网站的介绍中,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华德福非常温和,以艺术为基础,强调天性、自然与想象力,但还是以人智学为基础,充斥着的神秘主义调调,学校真正的目的,就是引导孩子的灵魂得到再生。这种刻在骨子里的本质,即便藏也是藏不住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微信公众号:正经点儿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