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没联合宣言,比有乱谈南海的宣言好

2015-11-05 13:23: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现在它冲到一线,就需自己扛起风险。如果南海话题每次都到东盟会议上搅局,那么东盟的机制就会像中了病毒一样陷入混乱。它会制造东盟的分裂,使它失去政治行动力。因此东盟必须防止南海议题的泛化,避免被美国把它当绳子套在自己的脖子上,任由美国牵着走。

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结束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未能如期发表联合宣言,中国国防部就此表示遗憾,并批评“个别域外国家”企图强行在联合宣言声明中“塞入不属于本会议讨论的内容”。谁都能听得出来,中国国防部指的首先是美国,它要塞进去的是南海问题。

美国则有官员表示,“没有宣言比一份避开了中国主权声索和军事化南海这一重要事项的宣言要好。”菲律宾官员也有类似说法。

其实中国官员完全可以说:没有宣言比一份夹带了美菲等私货的宣言要好,因为那样的宣言显然不是东盟的立场,也不是这次“10+8”会议其他一些国家的立场。

联合宣言发不发,怎么发,是这次会议的大事,但对全局来说,又是一个细节。南海的格局是清楚的,较尖锐的领土争议发生在中国与菲越之间。美国在利用矛盾,日本也有了掺和的心思。但跟美国站在一起,这不是东盟的态度。东盟更愿中立,希望南海和平稳定,美国要同菲律宾等一起把南海纠纷闹大,这不符合东盟的利益。

外交有时就是抠字眼的斗争,每一次的得失会有不同,但南海大格局相对定型。美菲等除非在这里搞“自杀性政治爆炸”,否则休想掀起只吞没别人、自己却安然无恙的海啸。

美国在南海抖的包袱已经差不多了,它动动嘴皮、派军舰溜达一圈就能收获效果的影响力正逐渐耗尽。美国接下来要再挑更大的事,就得玩对它自己来说“更悬的”。过去的风险都是别人的,所谓鹬蚌相争,美国坐收渔人之利。现在它冲到一线,就需自己扛起风险。

如果中美在南海有一天走向军事冲突,菲律宾不可能不遭池鱼之殃。那些把美国引入南海并与之配合的力量届时将会懊悔。这样的游戏搞大了一定是大家的共同悲剧,东盟对此是有清醒认识的。因此即使愿意看到美国在地区“平衡中国”的人,也大多希望这样的“平衡”适可而止,不能走火入魔。

其实哪里的人民都爱好和平,东南亚各国、包括菲律宾的人民也一样。如今早已过了用武力解决南海纠纷的时代,中国作为域内实力最强的国家带头主张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纷争,这是新时代的明确标志。把南海搞成全球地缘政治的前沿严重违背地区利益,只会让美日等域外国家得到好处。随着美国强化在南海的挑衅性行动,域内国家会愈发看清这一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快将访问越南、新加坡,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有着坚实的友好合作基础。即使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南海问题也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南海问题的尖锐性很大一部分是美国插手造成的,华盛顿迄今没有促成域内任何纠纷的解决,它给菲律宾带来受到强大支持的幻想和错觉,然后后者就开始蛮干了。

如果南海话题每次都到东盟会议上搅局,那么东盟的机制就会像中了病毒一样陷入混乱。它会制造东盟的分裂,使它失去政治行动力。因此东盟必须防止南海议题的泛化,避免被美国把它当绳子套在自己的脖子上,任由美国牵着走。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南海东盟美国菲律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