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吴亮:台湾经济负增长,只因陷入了怪圈

2015-11-04 14:16:33 作者: 吴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前服务贸易谈判停滞不前,并不是两岸经济合作诚意不够,而是由于台湾并未形成普惠式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得台湾经济发展并未有效惠及各阶层的台湾民众,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定未得到广泛的民意认同。

10月30日,台湾“行政院”公布了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台湾地区生产总值较2014年同期增长-1.01%,是近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GDP负增长。与此同时,台湾失业率攀升至3.79%,也创近年来新高。就在经济数据公布后不久,国台办发布消息,11月7日习近平主席和马英九将以两岸领导人身份在新加坡会面,此次会面能否在马英九执政后期为台湾经济和政治注入强心剂,值得拭目以待。

早在今年2月,台湾前“国科会”主委、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出版了一本新书《找回台湾经济正义与活力》,这个极具价值号召性的标题,彰显了台湾本土知识精英 对于台湾未来经济前景的忧虑,也表明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成为了学界认识当下台湾经济发展的价值分界线。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名有过行政经验的经济学者, 朱敬一对台湾经济衰退的担忧在几个月后不幸化为现实,只是没有预料到一切会转变的如此之快。

台湾经济近年来一直萎靡不振

台湾经济出现负增长的三大原因

2015年6月,麦当劳集团宣布正式撤销台湾麦当劳子公司,同时将台湾414家麦当劳直营店全部改为特许经营店,即便台湾子公司去年营收高达170亿。麦当劳从台湾撤资只是一个微观个案,却包含多重含义,一方面标志着与实体经济联系密切的刚性饮食消费需求萎缩,餐饮业经营风险不断增大。另一方面也标志着劳保费用、店面租金和劳动力工资等成本上升,使得台湾对于外资而言投资吸引力不断下降,外资开始加快撤离。

在内需不振和外资撤离的背景下,台湾最为倚重的出口贸易也并无亮点。2015年6月,台湾出口贸易为2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9%,也是6年来台湾出口贸易最大幅度的衰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台湾经济之所以不断下行,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一)欧洲危机和全球制造业回流推动国际贸易增长放缓

首先,台湾经济不振是由于国际贸易环境发生变化。欧盟占全球贸易近三分之一,但是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欧洲的贸易需求至今仍然疲软不振,同时美国提出制造业回流,德国提出工业4.0计划,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国际分工格局均在发生重大变化,国际贸易格局正在重塑。受上述短期循环性和长期结构性因素调整的影响,全球贸易增长不断放缓。从1986-2000年,全球贸易GDP每增长1%,全球贸易增长2.81%,而2001-2013年,全球贸易GDP每增长1%,全球贸易只增长1.31%,从2013-2015年,全球贸易GDP每增长1%,全球贸易仅增长0.7%。可见,全球贸易高速增长带动GDP快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这对于以国际贸易为重要经济支柱的台湾而言,经济冲击尤甚。

台湾是开放型经济体,国际贸易占GDP比重较大,且以商品贸易为主,国际制造业分工格局的调整对台湾影响更大。2014年,台湾商品出口占GDP的比重高达58.8%,韩国为44.0%,而日本、美国仅为15.2%和9.4%。这种商品贸易为主的经济结构,使得其经济增长极容易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2015年上半年,日本出口贸易下降8.1%,韩国下降5.2%,新加坡下降17.4%,马来西亚下降13.1%。覆巢之下岂能独善其身,在东亚地区整体出口贸易形势不彰的国际环境下,台湾上半年出口贸易也下降7.1%,在东亚地区处于中游水平。

(二)两岸经济合作受阻制约了第三产业的潜在增长

台湾当前的经济结构以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主,其中第二产业工业制造业占比30%,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比68%,第一产业农林渔业仅占比2%。当前台湾制造业受国际形势影响,产品出口低迷,而服务业在未签订服务贸易协定的情况下,主要受本地需求影响。当前,台湾人口数目较小,市场规模有限,服务业的发展受到一定条件制约。未来若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则有必要主动谋求岛外市场,像新加坡一样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出口。

而此前,台湾与大陆谈判服务贸易协定,遭遇了岛内反服贸社会运动,两岸服务贸易合作一度陷入僵局。对比2009年台湾GDP由于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也出现增长-1.94%的衰退,恰是2010年两岸经济合作协议(ECFA)正式生效,使得台湾GDP年增长回到10.88%。而这次台湾6年后再度出现经济负增长,对于重启两岸服务贸易合作或许是一轮新的机遇。

当前服务贸易谈判停滞不前,并不是两岸经济合作诚意不够,而是由于台湾并未形成普惠式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得台湾经济发展并未有效惠及各阶层的台湾民众,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定未得到广泛的民意认同。正如两岸问题专家郑振清教授所说的,太阳花学运标志着台湾的政治议题分化由以往只关注蓝绿分化、统独分化转到也关注贫富、阶级的分化。这种贫富阶层分化不仅影响到台湾的本土选举,也会借由公众舆论影响到台湾一系列公共政策。当前台湾民粹化运动干扰理性政策决策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深层次原因是社会不公和贫富差距的拉大,使得民众对于政治精英的决策和治理产生天然的不信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