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造访中国哪座城,考验外国政要的“眼光”

2015-11-04 10:32: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自1979年以来,西安接待曾过英女王、日本天皇、美国总统、法国总统、比利时国王、西班牙国王、伊拉克总统沙特国王、泰国总理等等外国领导人200多位,可以说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元首访问过西安。

外国领导人访问中国,只到北京吗?

当然不是。

您看11月2日第二次访华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专机直接在重庆降落。逗留了近一天,当天傍晚到北京参加习近平举行的欢迎仪式。

当然,习近平也并不都在北京欢迎外宾。此前,他就在西安为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欢迎仪式。

每年都有不同国家的领导人来访,即便同一个领导人任内也多次来华,他们想去的地方有时候你都想不到。

北京当然排在第一位的。在中国的六百多个城市中,他们还会去别的什么地方?

想去哪儿谁说了算?得看访问主题和目的

11月2日,奥朗德在重庆市长黄奇帆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和湖广会馆,了解重庆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情况。

大多数政要在选择中国的城市时,一般选择的都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和经济特区,少数情况下到访宜昌等其他城市。

如果要弄明白奥朗德为何会到访重庆,那么首先就要了解此次他的访问主题和目的。据法国驻华大使馆提供给政知局小编的资料,奥朗德此次国事访问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法国2015年12月11日主持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筹备工作。

那么,选择到访重庆的中法唐家沱处理厂就很好理解了。这家公司主要为重庆江北区、渝北区和北部新区的市民提供污水处理服务。

“中法水务为配合中国政府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决心,引入母公司苏伊士环境最节能的Innodry®2E专利工艺,在重庆中法唐家沱建立重庆首家污泥干化厂。”在大使馆提供的资料中,这家公司被称为中法在循环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所以,为了契合访问主题,奥朗德选择这家公司,继而选择重庆再合适不过。

大部分政要访问的时候都会结合自己的访问目的参观相关合作项目,那么,到访相应的城市也就理所当然。比如,日前访华的水利专家、荷兰国王亚历山大就前往陕西延安参观黄土高原。黄土高原显示了遭土壤侵蚀达数百年之久的自然景观如何恢复,并且再次在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现如今,这里建立了苹果农场,农民的收入大大提升。在参加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ISWC)主持的讲座后,国王和王后将游览该地区,访视苹果农场的果农,并且到村庄观看舞蹈表演。

荷兰国王在延安啃苹果

去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到访成都也是一样的原因,他去到龙江路小学分校,而这所学校是英国发起的“中英校际连线”项目中的一所。为了看一看这个中英教育合作的项目成果,卡梅伦到访了成都。

有“关系好”的城市吗?东南亚来宾爱去广州

除了为某些特点目的和项目外,外国政要还会根据哪个城市与该国合作紧密来进行选择。这也是为什么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国国家领导人到访广州的比较多。

据《羊城晚报》今年5月报道,近3年来共有8名外国政要到访广州。2014年4月5日,刚过完生日的泰国公主诗琳通受中国政府邀请访华。她访华的第一站就是广州,在广州,诗琳通公主参观了位于海珠区的泰国驻穗总领事馆新馆舍以及“25年广州之泰继往开来”图片展。

2013年,广州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该论坛吸引了7位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参加,其中包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莫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等领导人。

去地方城市干啥?欣赏美景体验文化

如果说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是奥朗德到访重庆的一个原因,那么另外一个原因恐怕就是历史与文化了。所以,奥朗德的行程里有一项是前往湖广会馆。

政知局小编询问了重庆的朋友,在历史古迹当中,湖广会馆是到重庆游览的必去景点之一。重庆湖广会馆的官网显示,重庆湖广会馆是目前已知全国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会馆群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是清代重庆作为繁华商皋的历史见证,也是清代前期到民国初年重庆的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和建筑文化的重要标志。

奥朗德在重庆湖广会馆

体验和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这也是为什么西安频频被造访的原因。有统计称,除了北京以外,上海和西安是接待外国政要最多的城市。外国领导人访问上海对于了解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洽谈双边经贸合作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访问西安则对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极有益处,可谓是捷径之一。

自1979年以来,西安接待曾过英女王、日本天皇、美国总统、法国总统、比利时国王、西班牙国王、伊拉克总统沙特国王、泰国总理等等外国领导人200多位,可以说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元首访问过西安。

2013年,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参观了有着世界第“八大奇迹”称号的秦始皇兵马俑。当时,她一边听讲解,一边询问兵马俑的发掘、修复和保护工作,陶俑的配饰、彩绘俑的保护以及陶马的体态。朴槿惠对中国文化已非常熟悉,不过她还是被这些细节深深吸引。随后,朴槿惠在留言簿上用韩文题写:“我在兵马俑,亲身感觉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这两年有啥新时尚?到访中方领导人家乡

印度总理莫迪今年5月也访问了西安,不过,除了了解中国以外,莫迪访问西安还为了赴一个约。在印度访问莫迪的家乡时,习近平曾向莫迪发出欢迎访问自己的家乡西安的邀请。

“家乡外交”这也是外国政要来华选择城市时,很重要的一个考量。2013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李克强总理的邀请之下先访问北京,再访问安徽。

后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10月到访俄罗斯时,曾和梅德韦杰夫一起吃了顿“家宴”并共同散步,他像老友一样对梅德韦杰夫说:“你去过我的家乡,已经是我家乡人民的朋友,我想借此机会转达他们对你的问候。”

在合肥,梅德韦杰夫也“顺道”体验了一下知名的“徽文化”。他来到位于合肥市芜湖路上的包公祠,了解这位安徽名人的生平事迹。之后梅德韦杰夫来到稻香楼,品尝徽菜。对于这样的行程,梅德韦杰夫本人相当满意。

梅德韦杰夫在合肥包公祠品茶

同样的,就在不久前,李克强陪同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了安徽,默克尔对这一“家乡外交”的安排也表示非常高兴。

据政知局小编询问外交专业人士,通常,外国领导人去哪个城市、哪个地方,都是双方反复商量的结果。这其间,该国的外交部和驻华使馆与中方的接待部门要做很多工作。有时候,对方会提出特别想去的地方,有时候,中方也要进行提议,互相协调沟通,再做出安排。无论是去哪里,总之都有用意在其中。

即使是政知局小编这种门外汉也明白,最好的安排当然是“既可以谈正事,也能切实体验一把中国文化,当然,向成都的火锅吸引了卡梅伦一样,佳肴名菜也是很重要哒。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政知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