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专家:找准拥堵的根源才能疏解纠结的交通

2015-11-03 22:27: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道路交通管理要求管理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道路交通进行科学规划和精细组织;这两天的新闻报道了朝阳警方联合工商、城管、交通执法部门对大悦城周边地区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专项整治,这一地区的道路交通秩序随之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最近,北京朝阳区大悦城附近区域混乱的道路交通秩序引发了居民的不满,也成为京城媒体和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既然出了问题,当然“问责”是必不可少的,有的说政府管理能力不强,水平不高;有的则归咎于公安交警、城管、交通执法不力;再有就是说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不强,素质差等不一而足。笔者几天前恰巧路过此地,出于职业习惯,对该区域做了一番考察。

笔者发现,在大悦城附近共有四个大型社区,居住着20多万居民,由于房地产开发时配建的停车设施严重不足,导致大量私家车停在道路两侧;大悦城商圈集住宿、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由于停车需求大,商场根本无法满足,许多等待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停在了行车道上;两年前就已经通车的地铁6号线,其施工时占用的朝阳北路一段路至今没有完全恢复路面铺装,当然也就没有标志标线;青年南路由于未实施规划,路边商铺林立,道路狭窄而成为该区域的交通瓶颈;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人流量大,容易吸引小商贩、黑摩的和残三等;另外由于缺乏行人过街设施,行人与机动车争抢的场面也会时常上演。

不难发现,基于该区域的居住、商业、休闲、地域及人流特性,可以说具备了堵和乱的所有要素,特别是像朝阳北路与青年路这样的“瘸腿”交叉口,进出车道极不匹配,交通流不能及时疏散,特别是在高峰期,即便投入再多的警力也是事倍功半,正所谓:先天不足,后天难管。因此,在规划、建设和交通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交通秩序状况可想而知。而当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也正因为其“有效”,被许多人迷信地信奉为交通秩序管理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手段。如此的道路交通秩序局面,在我们城市的其它地方也似曾相识。这固然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客观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城市管理能力与现代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交通秩序?有效的道路交通管理是如何进行的呢?笔者想就此谈谈看法。

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

道路交通秩序是社会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的窗口,道路交通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因此道路交通管理是由交通参与者、车辆、道路、交通环境和管理诸要素组成的有机整体。其涉及的内容包括道路交通规划、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动、静态交通秩序管理,交通指挥与调度,占道施工管理,摆摊设点管理以及交通秩序执法等。涉及的部门包括规划、建设、公安、工商、城管、交通等。因此,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行政管理活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的能力。

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项科技工程

道路交通管理要求管理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道路交通进行科学规划和精细组织;根据道路交通的规律和特点,科学调配和使用执法力量;在执法力量有限、行政成本有限的情况下,辅助以技术手段,如监控和违法抓拍设备,以实现对道路交通秩序的全时空管控。政府在科技设备的资金投入上应当予以优先保障。

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项社会工程

道路交通管理必须有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形成很难,需要全社会长期的共同努力,但是要破坏它却很容易,有时只需一两个人就够了。因此,要求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要不断提高守法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于此同时,管理部门要努力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设身处地为群众利益着想,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道路交通秩序。

这两天的新闻报道了朝阳警方联合工商、城管、交通执法部门对大悦城周边地区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专项整治,这一地区的道路交通秩序随之得到了明显的改观。当然,首先站出来的无疑是公安交警,其实他们一直是顶着压力和误解,无怨无悔地工作着,在我们为他们点赞的同时,更希望看到相关部门、企业与全社会每一个道路交通参与者共同的责任担当,而不能仅仅依靠“法律”—这最后的底线来做无奈的“挡箭牌”。

可能有人会习惯地问上一句:“这样的局面能维持多久”?

我们希望看到是政府各部门更加积极探索和创新管理机制;希望看到房地产建设企业能够更有公共民生的责任担当;希望看到在科学理念指导下、更加人性化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希望看到完善的道路交通设施和科学精细的交通组织;希望看到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能积极参与创建和维护良好、稳定、持久的道路交通秩序。那种仅仅依靠警方严管而得来的秩序不稳定,也不会长久。对此,我们必须要有客观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