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若麟:要说爱你不容易——法中关系走向迷途还是乐观?

2015-11-02 09:26:25 作者: 郑若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但应该看到的是,法国自萨科齐当选总统后,对外政策已经偏离戴高乐将军力主的“独立外交”的方向。难怪法国《费加罗报》著名评论员雷诺·杰拉尔批评称,法国“应该别再做美国的鬈毛狗”。应该承认,法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还是不错的。

法国歌星甘斯布尔创下这样一句话: Je t’aime moi non plus,用在目前的中法关系上,是再贴切不过了。这句话在正规的法语语法中是不通的,直译就是“我爱你,我也不”。但经过甘斯布尔的一改造,却变成非常特殊的一句“既爱又不爱”的表达语式。如果一定要译成中文的话,大概用“要说爱你不容易”来得更为妥当。中法关系能否有新的突破,这次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来访,将起到重要的、关键性的作用。

中法之间曾经拥有过一种“特殊”的关系。两点因素联接着中法两国:一是中国深受法国人文思想的影响,甚至包括法国大革命的影响;当我们谈及十八、十九世纪欧洲的文学、哲学、艺术、生活和思想领域对中国的冲击,我们首先会想到法国。甚至包括中国革命也深受法国的影响。从周恩来到邓小平,一代中国革命家在法国生活、学习,从而使中国人对法国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2014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会见了法国总统奥朗德

二是六十年代西方对中国采取全面封锁政策的时候,戴高乐将军领导的法国率先与中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如此强调是因为中国全面加强与英国的“黄金关系”时,我们才突然发现,第一个承认中国的是英国,只是英国派往北京的是一位代办,而非大使。在这一点上,戴高乐将军的勇气和智慧还是超过当时的英国领导人的。否则就不会在多少年里我们都曾经说:“法国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的西方大国”。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完全外交关系的国家”),从而在近四十年里,中国从国家领导人到普罗大众,都对法国怀有一种“知遇”的感情。

事实上戴高乐将军的对华政策确实为中国打破美国的外交封锁,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因此,一直到希拉克担任法国总统的二十一世纪初,中法之间一直存在着一种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之间所不存在的“特殊关系”。

这种“特殊关系”表现在政治上,就是两国长期以来在国际战略问题上相对广泛的共同利益和类似的立场。最为突出的例子就是双方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问题上的外交合作。当时法、俄、中三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再加上德国(非常任理事国)共同反对美国对伊动武,迫使美国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开战。

事实证明法、中、俄、德的立场是正确的。今天甚至就是美国国内舆论也承认这场战争打错了。法国当时在国际上、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享有相当特殊的威望。

但应该看到的是,法国自萨科齐当选总统后,对外政策已经偏离戴高乐将军力主的“独立外交”的方向。法国不仅重返北约军事机构,而且萨科齐公开表态,法国从意识形态上而言也已经“重回西方大家庭”。法国对华关系在2008年的一波三折也是众所周知。左翼社会党总统奥朗德上台后在外交上基本遵循萨科齐制定的亲美政策,在伊核、叙利亚、乌克兰等诸多问题上,今天的法国几乎与美国持同一立场,有时甚至比美国更激进。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用“两个女儿”的方式来形容美国与法、英两国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分不出美国在巴黎与伦敦之间究竟是更亲近哪一个首都。这对法国而言确实是一个巨大的外交转向。难怪法国《费加罗报》著名评论员雷诺·杰拉尔批评称,法国“应该别再做美国的鬈毛狗”。法中关系当然也在这个大框架之中。

应该承认,法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在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的努力下,中法之间在各个领域都有长足发展。官方总是关注双边高层互访,并总是将此作为两国关系发展的证据。从这个角度出发,中法双边关系无可挑剔。奥朗德总统当选翌年访华,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回访。今天上半年两国总理实现了互访。而现在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以来第二次前来中国访问。从高层互访来看,中法关系很不错。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更是频频来华进行各种类型的工作访问(据说已来华十几次)。法国的一些前政要、特别是前总理拉法兰等更是穿梭于巴黎和北京之间……中法双方在外交领域的意见交流和立场协调,应该说是比较畅通的。

中法之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也可圈可点,可以说超过中国与欧洲其他国家的文化互动。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法比尤斯外长为了吸引中国游客而简化了赴法签证手续,事实证明此举是有效的。中国去年赴法旅游人数达到220万,以20%的势头高速增长。目前高踞欧洲首位。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