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媒体:二胎了,然而真的生吗?

2015-10-31 12:3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问及现在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所面临的养老问题,彤彤说:“即使生了两个或是更多的孩子,养儿防老还是不可靠的,未来孩子的压力肯定也不会小,养老还是要靠自己的养老金和储蓄。”

最近,一位叫“汪陈”的33岁独生子在网上名声鹊起。9月份,汪陈的爷爷爬楼时摔倒,髋骨骨折。老爷子还没出院,汪陈的妈妈又查出脑部有肿瘤。汪陈跑完骨科病房跑肿瘤病房,感觉“压力山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希望当年我爸妈能多生一个,至少可以帮我分担一些吧。”汪陈感慨道。 

 

6-151030001512238

目前,中国大约有1.5亿个独生子女家庭。今年7月,主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国家卫计委终于首次明确表态全面二胎的放开正在“抓紧推进”。这是近半年来,卫计委官员第六次回应“全面放开二胎”的问题。而此前的表态多是“全面二胎没有时间表”。本次十八大五中全会,放开二胎也会是一个重点要讨论的话题。

极低的生育率及其连带问题

根据《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总和生育率为1.18110,其中“城市”为0.88210,“镇”为1.15340,“乡村”为1.43755。按照这些的数据,中国目前的实际总和生育率已降到1.6左右(估计值),比法国和英国还要低许多。而要实现人口的正常代际更替平衡,至少要达到2.1的生育率。

低生育率伴随着许多连带问题出现,这一点上许多学者有所研究。北京大学人口学者穆光宗曾在2002年在宁夏、甘肃、浙江、湖南、四川等五个省份调查独生子女家庭状况。他深刻感受到,独生子女家庭本质上属于高风险家庭,风险就在于其唯一性。

从家庭层面看,首先就是独生子女的死亡风险。这并不意味着独生子女的死亡率更高,而是说,当独生子女死亡时,其父母因为没有其他的孩子,其丧失孩子的痛苦更加巨大和难以弥补。其次是病残风险。独生子女一旦病残,不仅自己无法赡养父母,可能还需要父母的照料,给父母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

其三是教育风险。虽然说起来独生子女独享了父母的爱和教育投资,可能享受到更加优越的教育资源,但是往往会陷入“独子难教”的困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养老风险。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风险不光包括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也包括独生子女本身的养老问题。

就独生子女的父母来说,只有一个孩子,意味着更有可能更早“空巢”,老来孤独居住。一旦出现伤病,一个孩子所能提供的资金和照料都相对有限。“421”的家庭结构将使年少时饱尝宠爱的独生子女们在中年之后背负巨大的养老压力。

穆光宗认为,独生子女本人,也存在一定的养老风险。一旦父母终老,自己再婚姻不幸,又没有兄弟姐妹可以相扶持,就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44岁的王青怀抱着刚满月的女儿,满脸担忧。3年前,她17岁的儿子不幸溺水身亡,王青成了“失独”父母中的一员。

尽管丈夫不同意,王青坚持生了女儿。可爱的小女儿安慰了她因为失去儿子已经破碎的心。但是想到自己和丈夫日渐衰老,还要担负起抚养幼女的重任,王青常常觉得心头沉甸甸的。

无论如何,王青还是幸运的。根据王广州的估计,30岁以下的独生子女中15岁以上的为5400万人左右。这些独生子女如果发生死亡,其父母再生育的可能性很小。

据王广州2013年发表的《独生子女死亡总量及变化趋势研究》,2010年累计死亡独生子女数量超过100万,每年新增独生子女死亡数量为9.5万。如果按现行生育政策不变(即仅放开双独二孩政策),预计2050年独生子女数量将累计达到3亿人左右,累计死亡独生子女数量达1184万人。尽管2007年全国开始建立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但还是很难真正解决大量“失独”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

二胎可能放开了,生不生?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避孕技术的进步,公众的生育观念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破土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人,28岁的彤彤去年刚刚结婚,她说:“打算要个孩子的,但两个就算了吧。女性要生两个孩子,很难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老人虽然可以帮忙带,但是自己总要付出很多的精力,这样的话工作就荒废了。”问及现在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所面临的养老问题,彤彤说:“即使生了两个或是更多的孩子,养儿防老还是不可靠的,未来孩子的压力肯定也不会小,养老还是要靠自己的养老金和储蓄。”

米米妈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带着孩子的她很幸福,但谈及二胎,她还是决定不生,“生孩子简单,教养孩子好难。没时间没精力也没有耐心了。”在不生二胎这点上,米米爸也有共识,“女人生孩子太痛苦了,不要再经历一次了。”他说

带孩子太费精力、费钱成为很多年轻爸妈的考虑。网友豆豆妈就直言:“如果再早十年,收入增加十万可以考虑。其实也不一定,因为再生的话,工作就完了,得辞职了。”生二胎主要会分掉妈妈很多精力,这让对事业有所追求的女性不得不慎重考虑。

在养育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而且养育孩子的责任越来越集中于家庭的今天,即使放开二胎政策,年轻的父母们也不得不慎重考虑是否生二胎的问题。特别地,尽管社会在进步,但母亲承担带孩子的主要角色这一现象还是很普遍,但在一般家庭的经济状况的客观要求,以及女性本身追求经济独立的主观态度两个原因之下,对女性而言,既要做好工作,又要带孩子,甚至两个孩子,难度实在太大了,这是许多职场女性无法接受生二胎的原因。

但在比较传统的地区,不少年轻人还是觉得多生一个没所谓,这样家里多个人热闹一些。持这一观点的人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和小城镇,网友小鱼儿就表示:“可以生当然好啦,多生一个多不了多少钱,趁着两边父母还年轻还能带孩子,赶紧多生一个比较好。人丁兴旺,老了还能多个依靠。”然而大家考虑的主要因素还是当地物价、养孩子的支出以及之后的教育成本等。不同地区养孩子的成本不同,这是导致在生二胎态度问题存在区域差异的主要原因。

什么是真正的开放的生育政策?

从各大媒体的讨论、高校老师的研究以及破土的随机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是否应该开放生育政策、放开二胎这点上,人们的主要考虑有两点:一是养孩子的成本;二是之后的养老压力。越是大城市,这两项资源越丰富,然而开销就越大,竞争也越激烈,于是人们越来越倾向于不生或少生孩子;而越是小城市或农村,这两项资源约贫乏,开销就越小,再加之多子多福的传统思想影响比较大,人们就倾向于多生孩子。这个现象的后面,是孩子成长资源、老人养老资源的不公平分配,以及社会对于再生产责任的“甩包袱”。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开放的生育政策就不能落到实处。

在破土随机采访的过程中,就遇到这样激烈的讨论。豆豆妈说:“我觉得二胎政策就应该限制父母学历,现在城市人都不要孩子,农村人猛生。但农村教育不好,那么多孩子没法受到好教育,人口素质怎么提高!”“但是农村孩子生少了,也不能保证农村教育就好了呀!”网友小南争论道,“提高人口素质最应该的不是加强农村教育的建设吗?怎么能用限制生孩子来解决?如果社会承担教育养育孩子,赡养老人的责任,其实才是真正的开放,人们不会因为这些客观的外在的原因考虑要不要孩子,要多少孩子的问题。”小南说。

由此看来,开放二胎政策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其他的社会政策,教育、养老等需要配套,才能达到更好的政策效果。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破土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