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五中全会按下“网络强国”快进键

2015-10-30 17:56:21 作者: 秦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而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除了中央顶层设计外还离不开网络媒体与“中国好网民”携手发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上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10月29日 新华社)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引领未来。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据CNNIC相关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已达4.07亿个,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同比增长86.8%,使用手机上网比率相比PC多20.5%。

然我们虽然已经成了“网络大国”,却并不是“网络强国”。比如说,在自主创新方面就相对落后,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至于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管理与经济建设,中国更是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相距甚远。“十三五”规划首提“网络强国战略”,就有助于统筹各方、创新发展,集13亿民众之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先前互联网只是一个外在工具,而今其也已成核心引擎。由此衍生开来,就是“互联网+”战略已经成为了我国智能制造的核心载体,堪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力量。五中全会明确强调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当然有助于利用互联网力量加速相对落后的制造业的效率、品质、创新、合作与营销能力的升级,以信息流带动物质流,拓展整体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互联网+”风劲吹,也带来了观念的转变。比如说,传统观念中人们通常会把所有权看作获得产品的最佳方式,但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不再注重购买或拥有产品或服务,反而倾向于暂时获得产品或服务或与他人分享产品或服务,也由此催生了“分享经济”。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五中全会明确强调发展分享经济,也的确有助于在不断发展的经济领域内创造新的收益增长源。

再往大里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动力正在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而大数据技术正是创新驱动的发动机,更何况大数据服务本身也是能够创造万亿级产业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然目前大数据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说最重要的数据就分散在政府及民生服务等部门无法做到共享,五中全会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就有助于解决问题,推动数据共享和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而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除了中央顶层设计外还离不开网络媒体与“中国好网民”携手发力。可以期待,乘着五中全会东风,“互联网+”必将更加深刻地融入百姓生活,并释放出越来越多的科技红利。

责任编辑:翟忙忙
来源: 光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