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卢麒元:华丽的愚昧与大萧条的临近

2015-10-29 20:32:56 作者: 卢麒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民党在民国时期的财政政策,几乎全部是中国顶级专家学者的“杰作”。共产党是真明白,所以命名为“土地革命”,泥腿子们一出手就切中要害了。没有了鱼鳞册,还有财政政策吗?超级地租是最野蛮的财政政策,超级地租会毫无悬念地将人民币变成银元券和金圆券。

3

北京的朋友,怂恿我写一个国共财政博弈的剧本。我其实真的很有兴趣,但确实力有不逮。

在《北平无战事》的剧情中,写了一些国民党金融溃败的内容,但远远未能上升到战略博弈的高度。事实上,国民党在1927年10月已经注定了溃败的命运。当然,1945年10月,国民党曾经出现过一丝翻盘的机会,但以蒋先生的人品和才干是不可能完成大逆转的。还是我数年前那篇文章的结论:《伤于财政毁于金融》。发行银元券和金圆券,不过是留美海归们的最后劫掠。

愚昧,往往,或者必须,以最华丽的面目出现。国民党在民国时期的财政政策,几乎全部是中国顶级专家学者的“杰作”。这就是问题,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反观共产党在解放区的财政政策,都是泥腿子的“土办法”。土,才接地气,才能落实,才可持续。一个农业国的财政制度,其实就是土地制度,其实就是一本鱼鳞册。共产党是真明白,所以命名为“土地革命”,泥腿子们一出手就切中要害了。华丽的学者专家,在泥腿子面前尽显愚昧。可惜,在都市里的人们,很难理解华丽必然愚昧的道理。我反复强调,财政政策不是科学,财政是最大的政治,立场早已决定了是非对错。

时间飞逝,到了2015年10月。华丽,超豪华,极美丽,史上最高学历的专家学者闪亮登场了。那么,这一次,能否免除愚昧呢?或者,你是否看到那本鱼鳞册了呢?再具体一点,你是否听到针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课税了呢?显然,没有!你会听到高大上的一切,你就是不会听到泥腿子的一丝声音。没有了鱼鳞册,还有财政政策吗?没有了财政政策,还有人民币信用吗?或者,城市化,也算是土地革命,不过是逆向的土地革命(反革命)。超级地租是最野蛮的财政政策,超级地租会毫无悬念地将人民币变成银元券和金圆券。华丽的人们,正在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愚昧。只可惜,迷信华丽的人们,也必然变得愚昧。在中国,就今天,愚昧很华丽,华丽得让人窒息。

剧本来不及写了。因为,现实的剧正在上演。我的这些文字,当然不是编剧的既定内容。但是,不好彩,读这篇文章的人们却各个都是演员。编剧是有的,导演也是有的,但却肯定不是大家以为的人。大家以为的人,反而都是出色的演员。大萧条近了,大家拼命表演大繁荣。似乎,生怕戏剧性不强,不能让十三亿人铭心刻骨。当然,也有看明白的,拍拍屁股不演了。

我的问题是,好端端的中国,为什么一定要上演一场悲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