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叶檀:放开生育限制不是解决经济问题的正途

2015-10-29 20:25:27 作者: 叶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但正如信达证券发布的研报所说,中国人口总量庞大,任何试图解决老龄化问题的人口政策都会带来族群的进一步扩大,而过多的人口会导致中国陷入经济发展的陷阱——没有足够的资源。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快速上升和人口逆淘汰确实导致出现人口素质恶化的现象。

用放开生育限制的方式解决中国老龄化与养老问题,甚至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

消费不能靠增加人口来解决。贫困地区的人口快速增长是个悲剧,我们在现代非洲见证了这样的悲剧,上世纪中期在中国也发生过同样的人口增长而经济停滞不前的悲剧。

人口贫困会代际传递,如果缺乏消费能力,只靠扶贫是无法解决生存困境的。

世界银行10月份发布的《非洲崛起下的贫困前景》指出,非洲贫困人口的比例降低了,但由于人口急速增加,在过去20多年来,非洲赤贫者实际上增加了1亿人,营养不良问题普遍,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中部地区和非洲之角。

非洲经济在增长,过去20年,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为4.5%。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数字显示,非洲的人口从1990年的大约6亿增加至2012年的超 过10亿,预计到2030年会达到16亿。从1990年到2012年,年均增加3300万人口,预测从2012年到2030年,仍将保持同样的增速。

因此,非洲贫困人口绝对数量还在上升。世界银行就非洲经济和社会展开的大规模家庭调查显示,经过2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约9亿人口 仍旧有43%生活贫困,人数约为3.88亿。他们每天靠不到1.9美元过日子。1990年研究开始时,该比例为56%,数目为2.84亿人。经济增长了, 卫生与教育水平提高了,贫困人口的比例下降,但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却在上升。

如果说人口能够解决非洲发展问题的话,非洲、中东凭人口出生率早就应该跻身世界经济第一方阵。事实上,不仅非洲的情况不容乐观,中东最近涌现出的难民潮也是资源争夺战背景下的必然结果。

非洲人口众多,但有多少企业把它作为最重要的市场?苹果看中中国这样中等收入人群日益上升的市场,原因在于其他地区贫困人口购买力的丧失,使他们成为无效消费群体。

从1949年到1957年,中国经历了一次婴儿潮,可以视为一轮人口反弹周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五:人口总量适度增长结构明显改 善》的统计,1949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36‰,死亡率为20‰,自然增长率为16‰,当年底全国总人口为5.42亿。

到1957年,死亡率下降到了10.8‰,而自然增长率上升为23.2‰,总人口达到6.47亿,8年人口净增1.05亿。不过,此时国民生活质量提升的脚步是滞后于人口增速的。

中国的历史经验证明,提升国民生活质量靠的是制度建设与经济发展,而不是人口增长。

为了提升消费,很多人提出放开计划生育的限制。但正如信达证券发布的研报所说,中国人口总量庞大,任何试图解决老龄化问题的人口政策都会带来族群的进一步扩大,而过多的人口会导致中国陷入经济发展的陷阱——没有足够的资源。

中国需要的是经济增长带来的人均消费能力与人均生活质量的提升,而不是人口总量上升可能带来的贫困人口数量上升。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快速上升和人口逆淘汰确实导致出现人口素质恶化的现象。

根据新近出炉的前三季度各省市居民收入数据来看,上海、北京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568元、36047元,是目前仅有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的地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暂排在末位是甘肃省,仅为17638.5元,排名倒数第二的是青海省17945元,倒数第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18062元。如果后进地区的经济发展能释放普通居民的消费能力,中国的消费能力将呈指数级增长。

把经济发展缺乏动能过多地归因于人口,是短视而不明智的。只有通过制度完善与经济发展,提升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