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冯善智:默尔克紧急访华有何惊人内幕?

2015-10-29 08:56:31 作者: 冯善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除了双方经济的合作之外,叙利亚问题也将成为两国领导人讨论的核心,由于叙利亚危机的加剧和ISIS势力的扩张,使几百万叙利亚人沦落为难民,并有近百万难民冒险涌入欧洲,面对叙利亚难民的大量涌入,其他国家国家都采取了冷漠与驱赶的方式,只有德国对叙利亚难民敞开了大门,一时间涌入德国...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9号展开访华行程,此次将是默克尔担任总理以来第八次出访中国,是西方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中任内访华次数最多的领导人,这足以证明默克尔政府对华关系的重视,也表现出中德两国关系的非同一般。据称今年本来没有安排默克尔访华的计划,但德国方面花大力斡旋才争取到了十月底的这次机会,由此可以看出默克尔访华之心切,默克尔如此放低姿态急切要求访华,肯定有要事与中国商议和合作。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59阅兵结束之后,默克尔曾对莫斯科进行了突访,在西方国家集体缺席俄卫国战争胜利活动的背景下,默克尔有意错开阅兵访俄罗斯,明显是在为普京救场,目的是与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展开谈判。中国93阅兵之后,由于时间上不太合适,不得不将默克尔访华时间推迟到10月底。此次默克尔访华经济问题和全球议题将成为两国领导人谈论的重点,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困难之际,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仍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这对处于困境中的德国来说是一个机会。

事实上自从默克尔当选总理之后,德国在对华问题上变得更加务实,全面推进与发展同中国之间的关系,努力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促进本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当前中国已是除美国外,德国在欧洲之外第二大出口市场,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互补和依赖,两国政府的互信程度也达到历史最高点。作为欧盟的最重要掌舵人的德国领导人,要想保证德国在欧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而在自身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德国有必要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一旦两国签署大量的订单和合作,中国潜在的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刺激德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所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很显然将成为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也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机遇,这机遇对中国和德国都会产生巨大的利益预期,两国合作的空间也将进一步加大。然而,在中国所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德国与其他国家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因为蛋糕就那么大,谁都想从中分一块,因此能够越早、越多地和中国领导层进行沟通与协调,对德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所扮演的角色更为有利,另外,中国国家主席的访英,并与英国签订史无前例的大单,开启所谓的中英黄金十年,为防止英国捷足先登,默克尔不得不紧急访华,与中国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以图取得先机。

除了双方经济的合作之外,叙利亚问题也将成为两国领导人讨论的核心,由于叙利亚危机的加剧和ISIS势力的扩张,使几百万叙利亚人沦落为难民,并有近百万难民冒险涌入欧洲,面对叙利亚难民的大量涌入,其他国家国家都采取了冷漠与驱赶的方式,只有德国对叙利亚难民敞开了大门,一时间涌入德国的难民高达几十万,如果不加以阻止或者采取有效措施,日后将会有更多的难民涌入德国,这将给德国带来很大的麻烦,制约德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一味地为难民打开大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因此,只有解决叙利亚危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中国作为一个安理会大国,对叙利亚局势有着重要影响,若中德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达成一致,将有利于遏制叙利亚难民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减轻难民给德国造成的压力。

德国需要中国的市场,中国需要德国的技术,两国的相互依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而更加紧密,中德两国的关系也将成为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的典范。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逐渐放缓,而产业结构也面临重大调整,在此大背景下默克尔访华意义重大,相信未来中德两国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经济合作有进一步的发展,两国的战略互信也将提升到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博报
相关推荐: 默克尔德国难民访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