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闻政明:在女王宫殿住一晚是什么赶脚?

2015-10-21 09:54:05 作者: 闻政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与两位美国总统在英国女王面前表现得“很傻很天真”相比,彼时刚刚上任才三年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出落得姗姗来迟,好不任性。巧合的是,普京访问英国的时间与小布什一样,都在2003年,只不过普京比小布什早一步登岛。

前不久,习近平飞往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无外乎是两个身为大国元首的男人间的互动。这回转战大不列颠,除了盯住习近平和卡梅伦外,媒体的眼球还紧紧锁定为两人牵线搭桥的“超长待机”女王。

马车、宫殿、随从、公主、王子等等童话般的元素为国事访问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引诱着外界急于揭开一看究竟。习近平夫妇在哪个套房就寝?国宴上女王会拿什么菜品招待中国来宾?这些想必读者已在各大媒体过足了眼瘾,咱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今天专门来八一八那些曾经在女王的宫殿里住过一晚的总统。

“总统和第一夫人就像孩子一样”

自1952年继位以来,伊丽莎白二世每年在白金汉宫,只接待两位国家元首来英进行国事访问。据英国皇室官网介绍,国事访问乃外国领导人登陆英伦三岛的最正式路线。

虽然说英美两国一直保持所谓特殊关系,现任英国女王也跟战后每位美国总统接触过,然而直到小布什主政,她才对美国总统发出国事访问的邀请。整个二十世纪,只有威尔逊总统于1918年下榻过白金汉宫。此后,肯尼迪总统和尼克松总统在皇宫里用过餐,克林顿总统于2000年在那里喝过茶。规格稍微高一点呢,里根总统和夫人南希曾在1982年下榻过温莎城堡。

实际上,尽管女王做大东家,但她对邀请谁赴英展开国事访问没有最终决定权,背后的实际操盘手住在唐宁街。

小布什总统受邀下榻白金汉宫之际,正值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追随美国打所谓反恐战争之时。小布什脚还没踏上英国国土,英国国内便有和平组织表达抗议,称他和布莱尔皆是战争罪犯。对此,布莱尔曾公开辩护称,尽管反战主义者游行示威,但一想到中东地区无辜的百姓,便“是时候坚定地与美国站在一起打击世界各地的恐怖主义。”

讽刺的是,英国在境外狂轰乱炸,境内却连一个宫殿也守不住。就在2003年白金汉宫紧锣密鼓筹备小布什到访时,英国《镜报》记者居然仅凭一张介绍信就轻易潜入白金汉宫内部。《镜报》当年以整整15版的篇幅报道了这起“英国王室有史以来最大的安全丑闻”。这位成功“潜伏”的记者不禁感叹:“如果我是个潜入王室意图行刺女王和美国总统布什的恐怖分子,暗杀行动将易如反掌。我有很多机会下手,根本无人能够阻挡我!”

当年英国《镜报》大篇幅报道这起“安全丑闻”

当然,最终迎接小布什的不是刺客的刀与枪,而是抗议者的愤怒与躁动。鉴于布莱尔“护主有功”,小布什便可以一派天然,对抗议不予理会,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在白金汉宫里耍了一遭。他曾激动地说,自己做梦都想不到有朝一日能够住进白金汉宫,甚至还特地租了一身燕尾服。也难怪小布什这样“没见过世面”,这源于2001年与女王接触时碰了一鼻子灰:当时访问英国却没被邀请下榻白金汉宫。

据白宫御用摄影师埃里克·德拉普(Eric Draper)回忆,白金汉宫与白宫一样干净整洁,不同的是,女王宫殿的摆设都要比白宫的大一号。总统和第一夫人就像孩子一样,四处溜达,看到一张巨型红沙发,就嚷着:埃里克,快过来,给我们在沙发上拍一张。

你在沙发头,我在沙发尾,共饮英伦水

这一“童言无忌”不要紧,白金汉宫的花园遭了殃。园子里栽培的维多利亚时期古木,都被小布什的总统直升机和另外两架黑鹰直升机的旋转翼片给糟蹋了。

小布什到访前引发的白金汉宫“安全丑闻”也一直在刷新纪录。据今年《每日邮报》2月27日报道,有网友在网上曝光了一段视频。视频拍摄时,白金汉宫守卫正在举行交接仪式。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就在宫殿高层卧室窗外,一名裸体男子顺着用床单裹成的“简易绳子”往下爬,半途还不慎摔下。

世故的欧洲人VS天真的美国人

意图打造新工党的布莱尔与布朗,在还没找到“第三条道路”前,就灰溜溜地双双辞职了。虽说继任的是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但在对外政策上,初出茅庐的卡梅伦仍旧承袭了上届政府。女王的白金汉宫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迎来了第二位来自美国的总统——奥巴马。

跟他的前任小布什一样,2011年深陷中东战场的奥巴马,也遭到英国反战者的抗议。就在奥巴马到来前一天,英国宣布扩大在利比亚驻兵规模。

女王心里最明白,对某些客人来说,适应宫廷礼仪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她把两名最受信赖且经验丰富的助手安插在奥巴马的随行人员中:一名侍从随时待命处理问题,一名侍女陪伴奥巴马夫人左右。两名男仆整夜守在奥巴马夫妇就寝的比利时套房外,已备两人不时之需。此外,奥巴马还被提前告知只有女王和他才会在国宴上致辞。

纵然百般呵护、万千叮咛,可保不齐还是要出漏子。奥巴马英伦行重现了百年前美国作家亨利·詹姆斯笔下的场景:世故的欧洲人VS天真的美国人。

奥巴马结束国宴演讲后,放下卡片,抄起酒杯,提议在座的嘉宾起立,一起向女王敬酒。乐队以为奥巴马的敬酒词讲完了,便开始奏响英国国歌《天佑女王》。然而,奥巴马却没有住口,而是踏着音乐继续掉书袋:“为了两国之间充满活力的特殊关系,用莎士比亚的话说,‘(为)这一个幸福的国土,这一个英格兰(该句出自莎士比亚名作《理查二世》——观察者网注)’,为女王。”话毕,奥巴马转向女王,作出敬酒的姿势。可是,此刻没有一位嘉宾举起酒杯来。女王看了奥巴马一眼,他便尴尬地放下酒杯,一动不动地站着,直待音乐结束。这时,女王才举起酒杯,众人也随之举起酒杯来。据《每日邮报》解释,在英国,人们在播放国歌时,通常保持肃穆立正的姿势。

奥巴马在国宴上致辞,这时的他还没预料到马上到来的尴尬

奥巴马和女王碰杯化解难堪

事后,奥巴马向英国副首相克莱格打趣说:“这就像电影中的背景音乐。”克莱格则安抚他说“我觉得你做的一点也没错”,音乐反倒增强了祝词效果。

不过,奥巴马绘声绘色演绎的英美“特殊关系”在今年亚投行一事上出现了重大裂变。英美主流媒体撰文称,因对华政策迥异,致使两国关系受到挑战。英国《金融时报》更是指出,白宫不再承认两国存在特殊关系。习近平访英前夕,卡梅伦接受央视采访。他人还是那个人,心不再是四年前的心了,“我们想成为中国强有力的盟友,因为中国的经济在增长,而中国正日渐崛起成为世界强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