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评习近平访英:有助英国了解中国人权重大成就

2015-10-21 09:28:43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支持杰瑞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就任工党领袖,因为我认识他已有30年,他总是以谋求全人类福祉为己任,他也是我有生之年所见过的最有原则的工党领袖。

国际势力围绕习近平访英的站队很明显。卡梅伦全面支持与中国保持紧密的经济联系,比如他安排以最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他将在白金汉宫招待习近平夫妇。卡梅伦此举受到了英国商界代表的支持。

《金融时报》发表了题为“英国铺设红毯欢迎习近平是对的”(UK is right to roll out the red carpet to Xi Jinping)的社论。但卡梅伦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小心翼翼地称“英国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不会影响英美‘特殊关系’”。《卫报》在头版报道指出:“戴维·卡梅伦坚持认为,英国与中国的‘黄金时代’不会伤害与美国的特殊关系” 。

但传媒大亨默多克控制的《时代》(The Times)杂志则批评卡梅伦以高规格接待习近平,其社论指出:“北京显然没想到会受到这样高规格的接待” 。这反映了一个事实,即默多克代表美国而非英国利益。

当地时间10月20日,习近平会见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图/英国每日邮报


他们真诚的握手,同时科尔宾的另一只手也放在上面,在西方礼仪中,这是特别友好的举动。图/英国每日邮报

英国工党左翼领袖杰瑞米·科尔宾是中英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我发表在观察者网的文章《杰瑞米·科尔宾当选英国工党领袖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曾分析了以杰瑞米·科尔宾为代表的美国和欧洲左翼势力的崛起,对中国带来的正面影响。这些势力上台明显符合中国的利益,因为他们不仅反对美国整饬军备针对中国,而且还反对美国所倡导的《跨太平洋关系伙伴协定》(TPP)等反华贸易协定。但这些势力在某种情况下受美国虚伪的那一套所影响,对中国的人权立场存在误解。

据媒体报道,伦敦时间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将在英国与科尔宾举行私人会谈。因此,我在习近平与杰瑞米·科尔宾会面前发表的这篇文章(英文版已在20日的《卫报》上发布),希望有助于这些左翼势力了解中国人权记录的真实情况。

西方左派不了解中国人权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我支持杰瑞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就任工党领袖,因为我认识他已有30年,他总是以谋求全人类福祉为己任,他也是我有生之年所见过的最有原则的工党领袖。

也许两人的这次会面,将有助于杰瑞米·科尔宾与美国和欧洲的左派,了解中国对增进全人类福祉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杰瑞米·科尔宾在中、英和其他国家发展等关键问题的立场上,和中国一致。他不仅反对美国整饬军备针对中国,而且还反对美国所倡导的《跨太平洋关系伙伴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贸易协定,因为他认为这些协定损害了参与国、广大发展中国家与中国人民利益。

部分英国媒体认为,英国现在面临一个选择:要么纯粹追求经济利益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要么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疏远中国。后一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相反,英国应该支持中国,因为后者对人权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证明,中国为改善中国人民与全人类人权总体状况所作的贡献,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最新数据显示,按照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国际贫困线(每日花费1.90美元以下)计算,从1981年到2010年,中国总共有7.28亿人摆脱贫困,同期世界其他地区加起来则仅有1.52亿人摆脱贫困。也即是说,中国脱贫人口数量是世界其他地区总数的近5倍。

7.28亿人脱贫对人类福祉有何意义?也许做一个直观的数字比较,有助于大家加深对此的认识。7.28亿人不仅多于欧盟人口总合(5.01亿),而且也多于拉美大陆人口(6.17亿),更是美国人口(3.22亿)的两倍多、英国人口(6349万)的11倍多。

对杰瑞米·科尔宾与其他关心人类福祉的人来说,尤其是对那些最贫困的人来说,这无疑是可想象到的最好的消息了。

这不仅是中国的一大进步,而且也是全人类的一大进步。中国整体人口(不只是最穷困人口)生活水平增速在人类史上无可比拟。过去三十多年,中国消费总量(包括家庭生活支出与教育和医疗支出)每年增长8%以上,这不仅帮助中国实现了世界最快的消费增速,而且帮助迄今为止人类史上最多人口以最快速度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截至2013年底,中国养老保险合计覆盖8.2亿人,超过欧盟人口总合;目前,中国基本医疗保障覆盖人群则超过10亿人,是美国人口的3倍,几近于非洲总人口,是拉美人口的近2倍。

相信以中国和印度妇女的简单例子,可以生动地说明何谓真正的人权,因为中国和印度妇女加起来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77岁,年龄15岁以上的女性识字率为93%;印度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68岁,年龄15岁以上的女性识字率为66%。尽管印度是“议会制共和国”,也可以使用Facebook,但遗憾的是,中国妇女的人权远远优于印度妇女。

这清楚地说明,居住在发展中国家的绝大多数世界人口面临的最急迫问题,不是如“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等组织所宣称的“西式人权”。比如,印度有逾5亿人没有厕所可用,对那些生活在现实世界的人来说,拥有厕所的人权远比能上Facebook重要得多。如果印度妇女有权搬到中国,可以因此多活9年和提高识字率,相信会有无数的人搬到喜马拉雅山北部。这也许对已拥有这些的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印度来说,他们也希望能取得同中国一样的进步。

中国在促进真正的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就没有问题?如果有人认为中国已没有问题,那他就不能算是一个严谨的人。比如,中国就有严重的环境破坏问题,虽然中国的社会和环境总体状况显示,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正如诺贝尔奖得主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所指出的:“预期寿命是所有指标中最敏感的一个指标,因为其反映了环境、医疗服务、教育水平及人均GDP等指标的正面或负面影响。”例如:依据2011年国际平均水平,按照人均GDP计算,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应仅为70 岁,但其实际数据为73岁;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应为 81 岁,但其实际数据为79岁。

这说明中国的社会和环境总体状况明显好于其经济发展阶段的预期,美国则正好相反。但这不会改变中国仍需付出巨大努力来克服环境问题的事实。

习主席和科尔宾的会晤可以就减贫问题进行有益探讨

此外,尽管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仍有一亿多人尚未摆脱贫困。因此,杰瑞米·科尔宾与习近平会面时,双方也许可以就这个话题进行有趣的探讨,习近平近来曾承诺“中国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

中国仍在推进其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尽可能达到英国与其他发达国家水平。因为国际研究显示,英国的医疗服务世界上成本效益最高。所以,杰瑞米·科尔宾与习近平可在这方面进行有益的探讨,也许可以摸索出一个既符合双方国情,又可增强双方医疗服务的方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