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英国转向中国,德法紧跟背后隐藏着玄机?!

2015-10-21 09:16:38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所以,中欧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不仅仅是因为欧盟转向发展与中国关系,更是因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谋求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欧洲。

习总正在访问英国,受到从王室、政府一直到民间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欢迎。据媒体报道,中英在继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签署300亿美元的协议后,这次预计将签署300亿英镑的合同(约合460亿美元))。英国媒体BBC报道称,预计两国将签订超过150份的合作协议。双方合作领域涵盖创意产业、零售、能源、卫生和科技、金融服务、航天航空、教育等,其中包括投资额高达245亿英镑的Hinkley核电站。

英国首相府表示,随着近期英国一系列空前的部长级代表访华,包括上月英国财政大臣对华访问,意味着两国关系正式进入“黄金时代”。 针对中国与英国的深化合作,美国已开始醋意十足。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亚洲主管、奥巴马前亚洲首席顾问Evan Medeiros评论称:“如果在处理中国关系上存在一条真理的话,那就是你只要屈服于中国的压力,那么你将面临更多的压力。英国正在玩一场非常危险的游戏,它希望通过战术上的迁就获得经济利益,但这样只会带来更多问题。”新美国安全中心亚洲专家Patrick也指出,英国必须小心翼翼地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上维持平衡,尤其是在能源、电信和金融领域。他表示:“美国正在越来越担忧,中国不断加深与英国的关系有什么深意,而英国历来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中国通过这些投资,已经进入英国的国家安全领域。”

美国人的醋意和忧虑在今年3月份英国作为发达国家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投行时就已凸显,但英国并不管美国的态度,而是毅然决然地与中国靠近,这一点做得甚至比美国亚洲盟友韩国更加“赤果果”。事实上,英国之所以如此,在于英国并不担心与美国的关系会破裂,在对欧洲问题上美国离不开英国的配合,在北约方面没有英国的协调美国也会遇到问题。

事实上,转向与中国紧密合作的国家不仅仅是英国,德国、法国在这方面走得比英国更早,特别是在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明显不同(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事件还历历在目),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也更加义无反顾。

据报道,默克尔正在争取今年访华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而法国总统奥朗德则会在下月初访华。我们知道,法国在萨科齐上台后一度反华并会见藏独达赖,默克尔刚上台时也反华同样会见了达赖,卡梅伦上台后也没出意外地会见了达赖······过去,西方国家为了体现自己的政治正确,往往会刻意在中国领土问题上制造一些话题从而提升自己的“bigger”。但是,这三位国家领导人后来先后都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纷纷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至于欧盟的其它国家也是如此,过去有一些反华情绪的国家纷纷积极发展对华关系。

为何原来一直亲美的西欧国家突然都转向了中国,同中国加强合作关系呢?在笔者看来,这背后原因有五:

一、美欧在国家战略上存在分歧。

美国国家战略的核心依然是维系其全球霸权地位,保持世界单极化以获得超常规的国家利益。但无论是英、法、德及欧盟的其它主要国家,如今都再不希望这样,老欧洲有自己的打算,他们也在努力推动欧盟成为世界权力的一极。

美欧这种战略上的矛盾在进入21世纪后越发凸显,其中最典型的动作不是欧盟发展与中国的关系,而是欧盟要发展与俄罗斯的新关系。所谓欧俄新关系,本质上是摆脱美国的一种新的欧俄关系,这是欧盟试图从美国手中解套的动作。这种关系一旦确立,代表美国控制欧盟的北约必将解体。欧盟这种世界多极化的强烈意愿,在在2010年欧债危机发生后显得更加强烈。美欧的这种战略分歧决定了,双方在政治外交上必然会出现方向性的不一致,其中很重要的不一致就是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

二、美欧在发展路线上存在分歧。

近几年,美欧在发展的路线上已存在明显且严重的分歧。美国所坚守的发展路线,依然是发达国家掌控一切规则的路线,是完全以美国利益为核心的霸权规则,这种模式是一种不公平的发展模式。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这种发展方式事实上已经难以为继。原因也很简单,发展中国家有维持可持续发展的诉求,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已丧失领导能力,无法可持续地带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自身也爆发了危机。这种诉求在中国综合国力上来之后已呈经势不可挡。

欧洲人在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后已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并愿意出让部分权力以增加彼此的合作。譬如,西欧国家愿意出让IMF的一部分股份给发展中国家就是一例。但是,美国却不愿意进行世界经济规则改革,这实际上已严重阻碍了世界经济秩序的重建,这种阻碍客观上又限制了欧洲的发展。相比美国,欧洲更愿意选择开放式的合作关系。美欧在发展路线上的分歧在对待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建设的态度上凸显得淋漓尽致。

三、美欧在安全上存在分歧。

美国为了自身的霸权维系,不惜引爆乌克兰局势,试图引发欧俄的新冷战。一旦新冷战爆发,美国就能在军事上更加有力地控制欧洲,经济上也就能进一步将欧洲纳入到自己的体系当中。但欧盟显然并不这么认为,欧盟不希望与俄罗斯爆发冷战,更不希望被美国所完全控制。

在对俄关系上,欧盟虽然已经尽力避免与俄罗斯走向新冷战,但迫于美国的压力和自身的利益,与俄罗斯的关系无法避免地恶化了。一方面与俄罗斯关系恶化了,另一方面又要进一步降低欧亚大陆上形成新冷战的安全压力,那么和中国发展关系就成了必不可少的选项。

四、美欧在对华、对俄态度上存在分歧。

现阶段,美国将俄罗斯视为敌人,将中国视为最大竞争对手;对俄罗斯美国采取的是敌视政策,对中国采取的则是围堵策略。欧盟与美国则不太一样,欧盟视俄罗斯为应该进行对话的合作者,将中国则视为欧盟的发展机遇;对俄罗斯,欧盟一方面是施压同时进行减压以避免双方关系破裂,对华则是战略靠近以拓宽和深化彼此合作。这种态度上的区别,事实上就是源于上述战略和发展路线上的分歧以及现实利益上的分歧。

五、美欧在重大地区问题上存在分歧。

美国和欧盟在重大地区问题上存在着根本性的分歧,我们可以从几个热点看出这一点。在乌克兰问题上,欧盟希望是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尽量避免与俄罗斯进行对立而引发新冷战;美国则完全相反,恨不得乌克兰战争规模越来越大,这样可以尽量把俄罗斯和欧盟推入到对抗的漩涡当中,自己则可渔翁得利。在中东问题上,由于难民问题,欧盟已从原来坚决推翻巴沙尔政权转入现在的一种观望状态,而美国则在推翻巴沙尔政权问题上毫不退让。另外,在中国南海、北非等问题上欧盟和美国也完全不同步。

美欧这种在地区问题上的分歧,决定了在政治上的选择会有不同。

对中国来说,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至关重要,这不但关系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事实上也关系着世界的和平。“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起来了,那么欧亚大陆上大多数的地区紧张和问题都有望逐渐揭开,反之战争则可能不断扩大化。中国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俄罗斯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而欧盟就必然是战略合作伙伴,在东方的中国只有和西欧这些发达国家连起来,欧亚大陆整合所迸发出的经济能量才能解决人类发展中的问题。所以,中欧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不仅仅是因为欧盟转向发展与中国关系,更是因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谋求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欧洲。

过去一两年,习总一直在提“全球治理”。譬如,在10月12日下午的中央政治局的第27次集体学习中,习总对国际局势给出的5个最新判断,这第一条就是“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这一提法说明,中国的国家治理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而是将国内国际作为一盘棋来考量。更直白点说,中国正在考量的是基于中国的全球治理构想。一旦中国的战略计划实现了,将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会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占豪微信
相关推荐: 欧盟英国美国分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