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纪如泽:《琅琊榜》不应是巅峰,只当为起点

2015-10-20 09:34:46 作者: 纪如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几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依托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但是能称得上佳作精品的寥寥。《琅琊榜》让一度是雷剧重灾区的古装剧有了起色,甚至冒出了“非历史正剧”这类更像是赞誉的定义,与其立意多少有点关系。

在《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全文》公布的同一天,已经刷屏多日的古装电视剧《琅琊榜》也完美收官。主角放弃生命,选择上战场报国的结局,除了收获大把女观众的眼泪外,也迎来了收视新纪录。

网文改编剧的成功逆袭

截止16日上午10时,新浪微博统计的15日电视剧网络播放量排行榜,《琅琊榜》以36396万占据榜首,再次刷新数据。微博上,#琅琊榜#以31.9亿次阅读持续占据最热话题近一个月。在电视剧播出期间,俘获万千观众心的梅长苏扮演者胡歌的个人微博涨粉180万以上。

其实不用这些数据,你周五早上在办公室里瞧见那些红着眼睛的女同事,就足以说明这部电视剧的影响力了。在全五星零差评的声浪里,《琅琊榜》获得了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从精致考究的镜头、古朴典雅的画风到细腻刻画的情感、权谋天下的格调……电视剧开播以来,基本上能在朋友圈里读到关于镜头语言、服装道具、特效布景、演员颜值各个方面的盛赞。尽管反派智商常年不在线基本靠卖萌撑完全场,整个故事在叙事能力和权谋细节上也略显薄弱,仍然让这几年饱受雷剧侵袭的观众们大呼“良心之作”。

这部剧的主演胡歌不仅收获了单部作品的成功,而且其个人演艺生涯也完成了华丽转身。同样,《琅琊榜》的大热除了赢得市场之外,也让以网文打底的剧本在影视文化领域迎来了新的机遇。

《琅琊榜》主角梅长苏

众所周知,身处文化工业时代,文学文本正如所有其他商业产品一样,有着复杂的生产链条,其本身受到众多物质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当以经济效益为唯一目的的市场,成为网文—影视生产链主导力量时,文本本身的意义有没有可能与逐利的市场心态展开一点博弈?文化产业中的生产者们有没有动力和能力在工业流水线上做出手工质感?《琅琊榜》或许是一次不错的回应。

自影视剧和网络文学产业链形成之后,“不愁没有烂片看”是大多数观众的体验。从网文角度来说,只有IP链形成后才能进行二次生产,所以不少网文是直接冲着影视剧本去的,大量粗制滥造一味模仿已经火爆的IP产品成为最便捷的创作模式。而到了影视制作的环节,一旦拿到已经火了的网文,仗着其本身积累了一定粉丝,对收视票房都不太担心。草草请几个当红鲜肉,演几出面瘫戏就算完成,剩下就坐等观众开骂,反正能火起来就算成功,赶紧收钱投资下一部才是正经事。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网文和影视剧都朝向黑暗狂奔。

此前的“五毛钱特效”让人失望过,“穿越雷剧”让人绝望过,尽管《琅琊榜》这样的一抹亮色,并没有也不可能带来整个格局的改变,但其在大多数国内观众对国产剧基本放弃之际,非常及时的提供了一点可能性:市场厮杀背景之下,国内影视领域其实是有可能不疾不徐地拍一部过得去(至少在技术上)的网文改编剧的。

在这个意义上,《琅琊榜》不仅为网文改编剧进行了一次正名,也确实成为了拉高行业平均水平线的良心之作。

“朝廷自有朝廷的法度,如果心中只有自己的私利,这绝非是朝廷和官场应有的风气。”《琅琊榜》中正气凛然的台词让观众印象深刻

作为起点的《琅琊榜》

这几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依托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但是能称得上佳作精品的寥寥。《琅琊榜》让一度是雷剧重灾区的古装剧有了起色,甚至冒出了“非历史正剧”这类更像是赞誉的定义,与其立意多少有点关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琅琊榜网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