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赵亚赟:TPP不一定是发展中国家的仙丹,也许是毒药

2015-10-20 09:08:37 作者: 赵亚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北美自由贸易区20年的运行情况可以看出,虽然美国在贸易上并没有得到多少好处,赤字也加大了,但美国大企业得到了实惠,而对美国政府来说,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已成为美国忠实的盟友,其内政外交几乎完全听命于美国。

TPP协议签订后,主流舆论普遍认为越南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智利秘鲁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也将受益匪浅。逻辑很简单,富国向穷国敞开大门,财富会自动流入穷国。但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世界经济历史,就会得出相反的结论。且不说洛美协定等看似单方面有利于穷国的国际贸易协定都没有多大作用,与TPP最相似的要数北美自由贸易区,从北美自贸区的发展来看,根本无法得出这种自贸区有利于穷国发展的结论。

北美自贸区经美国倡导,于1994年1月正式建立,至今已经有21年,成员国有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虽然规模较小,但同样都是美国主导,成员国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由于TPP的谈判和协议都秘而不宣,但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文件来看,很大程度上参照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TPP无疑是美国根据北美自贸区20年经验提出的,北美自由贸易区等于TPP的预演。

虽然北美自贸区成立后,加拿大和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额大大增长,但也并不比美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增长更快,同期与美国贸易增长最快的反而是美国在多方加以限制的中国。由此可见,自由贸易区对货物贸易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北美自由贸易区最大的收益者并不是当初大家预想的墨西哥,而是加拿大。北美自贸区成立后,墨西哥20年间,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仅为1.2%,不要说与中国等东亚国家相比,比起其他拉美国家也是大大不如。

图一:美国墨西哥贸易在本国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变化(1993-2013)

来源: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from IM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tatistics.

贸易方面,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额确实大大增加,但占比不增反降。在北美自贸区成立前的1993年,对美国出口在墨西哥出口总额的占比为83%,到2013年却降为78%。同期,墨西哥自美国进口在其进口总额也由78%降至55%,而从中国进口大幅攀升,中国已经成为墨西哥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Villarreal and Fergusson(2015):The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7-5700]

图2: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生效前后墨西哥吸收FDI的情况

图3:北美自贸协议生效前后美国投资在墨西哥FDI中的占比

从图2可以看出,北美自贸协议生效前一年,墨西哥获得了大量外国直接投资(FDI),之后虽有回落,但仍然远高于1993年之前。不过从图3来看,美国投资在墨西哥吸收的全部FDI中占比反而降低了。综合这两个图表,我们可以猜测,很多新增FDI可能是试图绕过北美自贸区贸易壁垒才投资墨西哥的,它们在北美自贸协议生效前一年突击进入墨西哥,目的不言而喻。由于大量外国资本的涌入,竞争力较差的墨西哥本土资本迅速涌向北美自贸协定不包括的一些行业比如电信、电视等。

从目前透露出来的TPP协议来看,由于美国经济长期的去工业化运输等,这些行业受权力影响很大,腐败导致极端垄断,甚至培养出了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这样的世界首富。在美加资本和制造业的冲击下,墨西哥贫富差距异常严重,社会矛盾激化。北美自由贸易区不但没有给墨西哥带来民主和公平,反而因为惊人的腐败、贫富差距和政府权力被削弱造成了无政府状态,贩毒集团几乎控制了这个国家。货物贸易方面早已回天乏力,美国政府对此也心知肚明,因此对服务贸易颇为上心。电信、金融都是专门提到的贸易项目。美国的这两种行业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占有绝对优势,而且这两个行业涉及国家安全。经过斯诺登的揭露,证实了美国通过电信监控全世界的的“棱镜计划”。金融方面,美国对冲基金狙击东亚过去才不过17年。

美国是个大商人建立的国家,在建国之初,商人们就为了制定了完善的制度来让政府为他们服务,而不是限制他们。TPP的规则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美国特色”。这种超越主权的规则,即便在美国国内也遭到强烈质疑。从北美自由贸易区20年的运行情况可以看出,虽然美国在贸易上并没有得到多少好处,赤字也加大了,但美国大企业得到了实惠,而对美国政府来说,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已成为美国忠实的盟友,其内政外交几乎完全听命于美国。

目前TPP里美国之外的11国中,秘鲁、智利、马来西亚和越南并不是美国的忠实盟友。如果可以通过TPP来增加这些国家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从通信和金融上对其进行控制,则可以达到完美的战略效果。特别是越南、马来西亚,如果美国能够成功控制这两个国家,再加上早已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新加坡和文莱,美国在南海会重新取得对中国的绝对优势。这些国家中,越南是独立性很强而且意识形态也与美国迥异的国家,如果美国能够完全控制它最好,控制失败也完全可以通过颜色革命把越南搞成一个内乱国家。以前美国在越南搞颜色革命是很困难的,但TPP自贸区建立后,就方便多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