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从薇薇:细数中英关系已有了几个第一

2015-10-20 09:01:33 作者: 从薇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通过货币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商品。

此刻,整个英国——从王室、政府到民众——都在翘首以待,等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的到来。马车已经备好,仪仗队进行了欢迎仪式的全套彩排,历史悠久的白金汉宫将为中国贵宾铺上最鲜艳的红地毯,王室成员则将全程陪同习主席,这样“高规格”的接待正反应了当前中英高水平的双边关系。

美国CNBC网站以《英国全情追中国 无视美国纠结》为题,刊文称虽然习近平是首先访问的美国,但他的英国之行很可能会更和谐融洽——而且,能够为彼此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是啊,从美国政客到智库再到媒体,大多数在中美关系上总是一心想要搞个大新闻,语不惊人死不休。老牌帝国不列颠则老谋深算许多,深谙中国那句古话:闷声发大财。近年来,中英关系在多个领域都创造了不少“第一次”。

英国为习近平访英准备的马车

境外第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

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伦敦金融城,被誉为英国的“经济心脏”。此次访英期间,习近平主席也将出席金融城市长举办的晚宴并发表重要演讲。自2012年正式启动伦敦金融城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以来,英国着力把伦敦打造成人民币国际市场的“西方中心”,中国金融机构也表现出与英方合作的意愿。在今年9月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取得的53项重要成果中,近三成涉及金融合作。

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其中,现汇交易量日均184亿美元,为2013年的三倍。如今,伦敦已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这一切是怎么造就的呢?

第一个G7国家的货币互换协议

2013年6月22日,中英两国央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货币互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这是人民币国际化首次突破G7防线。

货币互换协议是指互换双方可在必要之时,在一定规模内,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向两地商业银行设于另一方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通过货币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商品。这样,出口企业可以在双边贸易中收到本币计值的货款,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

在英国与中国确立货币互换之后,瑞士和欧盟于2013年,加拿大于2014年也相继跟进。

第一个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

2013年11月,英国央行表示已准备帮助成立人民币清算机构。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2014年2月称:“中国这样的大国应当拥有一种全球货币。中国应当借助伦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壮大人民币业务。”

2014年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与英国央行正式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谅解备忘录。这使得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致力成为西方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构想又往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奥斯本表示:“与全球最快速发展的国家保持紧密关联是我们关键的经济计划。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过去的三年里,政府付诸很大的努力保证伦敦在人民币交易方面的领先地位。这是亚洲之外的第一个人民币清算结算协议,并很快将指定一个结算银行。”

2013年10月14日,奥斯本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我不希望英国嫉恨中国的成功,我希望大家一起庆祝。我不希望英国试图阻止你们的经济进程,我希望英国一起分享。”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