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西方的大举制裁反倒挽救了俄罗斯

2015-10-19 22:00:00 作者: 佛拉基米尔.亚库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到了19世纪中期,德国、日本和美国效仿了英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产业政策,积极致力于对新兴行业的支持,最终,它们超越了英国。正如英国领导人当时知道,仅仅出口原材料是不会推动经济发展的,而许多非洲和拉美国家靠原材料出口的做法也证明了这一点。

自2014年3月欧美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以来,毫无疑问给该国经济造成了重伤。然而,事实证明,它们的制裁没有达到弱化总统普京地位的目标,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使得俄罗斯总统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

自2014年3月欧美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以来,毫无疑问给该国经济造成了重伤。然而,事实证明,它们的制裁没有达到弱化总统普京地位的目标,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使得俄罗斯总统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

目前看,俄罗斯的通胀已经触顶回落,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降的危机在被美元升值缓解,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已经出现回升,在今年6月份达到了3620亿美元。

经济制裁背后的基本原理很简单:政府支持下的自由贸易和自由市场带来的增长受到了限制,这样就会削弱政府支持度。这里强调的自由贸易和自由市场是19世纪英国古典经济学的中心原则,在今天这一理论仍然占主导地位,也是新古典主义学派的核心内容,在“华盛顿共识”里面尤其凸显。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初提倡的经济发展开放主要由三大支柱组成:解除管制、私有化和市场自由化。

现在看来,IMF的理论从最初的设计就存在根本性的缺陷。如果没有完全自由开放的政策,经济实力就不会得到发展。不过,从英国经济当时的崛起看,它们其实严重依赖战略性保护、工业政策、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等措施。

英国的工业实力起源于纺织业,该国领导人意识到,主要出口羊毛等原材料可能不足以刺激经济发展。对于这一问题,英格兰被迫改变策略,也就是进口廉价原材料而高价出口制成品。最终,英国领导人制定的工业政策促进了该国纺织业公司的快速崛起。

此外,英国还筑起了贸易壁垒:禁止羊毛原料的出口和进口成品羊毛制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印度,因为印度的原材料和制成品都很廉价。英国还限制外国船只进入英国港口。最终,纺织行业的机械化迎来了工业革命,大规模的生产和出口又促使英国出现了世界上最大的海上舰队的发展。

到了19世纪中期,德国、日本和美国效仿了英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产业政策,积极致力于对新兴行业的支持,最终,它们超越了英国。而这些事实证明,限制也是可以促进经济发展的。早在1812年,当英国宣布对美国实行贸易禁运政策,进口替代使得美国制造业出现了蓬勃发展。而当禁运令解除后,贸易关税降低,美国的制造业则乱作一团。此外,在一战期间,英国的贸易禁运政策还促使德国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

不过,禁运也可能产生破坏性影响。在一个国家亟需必要的进口替代资源时,禁运就会产生破坏力,比如,美国对伊朗和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就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和人口都造成了巨大伤害。

然而,对俄罗斯这种自然资源丰富、科技有专长且不缺乏高技能劳动力的国家而言,制裁可能会起到反作用。西方的制裁只会激发俄罗斯尽快实现经济转型。

新古典贸易理论是基于一些比较优势提出的概念:即国家应该利用自己的从技术实力到资源禀赋相对优势来进行发展。正如英国领导人当时知道,仅仅出口原材料是不会推动经济发展的,而许多非洲和拉美国家靠原材料出口的做法也证明了这一点。由此可见,发展高附加值的国内产业才是王道,比如,日本、韩国和中国就选择了这种发展模式。

对俄罗斯而言,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应该不困难,进口替代会在一些关键领域提高生产率,比如,工程、石化、轻工业、医药和农业等领域。按照这种发展模式,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增加了6%。

此外,俄罗斯领导人已经加速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普京最近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刺激国内需求的计划。如果俄罗斯能成功复制东亚经济体的发展模式,创造一个经济奇迹也未尝不可。

(作者系世界公众论坛创始人、俄罗斯铁路公司前总裁)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推荐: 俄罗斯制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