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义桅:英国想从习近平访问中获得什么

2015-10-19 17:12: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过去,英国是通过美国来“塑造”世界,今天决心通过“塑造”中国来“塑造”世界。中国是美国、欧盟两大支点渐失后撬动世界的新支点,这体现了英国的老牌帝国智慧,也包涵了其借势发力的实用性和两面性。

中国外交的“欧洲热”以“英伦热”为甚——2015年春节,卡梅隆给中国人民拜年,查尔斯和威廉王子也纷纷给中国人拜年,并在年初就宣布邀请习主席访英。以习主席访英为标志,中英关系开启合作的黄金时代。

卡梅伦表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呼吁中国与欧盟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英国政府不顾西方舆论批评,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原因何在?

2014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会晤英国首相卡梅伦

基本层面讲,利益使然。“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大英帝国只有永恒的利益”。这是帕麦斯顿勋爵的名言。2015年3月英国不顾美国反对率先加入亚投行,也可以说是报了当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英镑霸权的一箭之仇。不仅了确保未来国际金融秩序中的英国利益,实际上也稀释了中国的主导地位。英国在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比较优势是金融,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其各类高素质金融、保险等服务人才数量远超排名其后的纽约、香港和新加坡,成为香港之外人民币海外最大离岸清算、交易中心。此次习主席访英,将签署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协议,再次把中英金融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此外,英国吸引中国投资超过法德总和,是人民币第一大投资目的地。

中观层面讲,对美国、欧盟的失望促使英国向东看。美国重返亚太,英国喊出“脱欧”的口号,预示着英国战略重点的转向。英国不仅在经济上抓住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机遇,国际秩序塑造上也越来越把重点放在中国所代表的新兴国家身上。

深层次讲,英国想通过“塑造”中国来“塑造”世界。过去,英国是通过美国来“塑造”世界,今天决心通过“塑造”中国来“塑造”世界。此次习主席访英,卡梅隆首相将在伦敦郊外首相官邸进行特别招待,展开英国版的“瀛台夜话”,主题之一就是世界秩序。美国的辛酸可以预期。

威廉王子拜年

英国虽已衰落一个世纪之久,但是其软实力仍可傲视群雄。由于历史上形成了英语作为世界语言、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英国在国际规则、标准和大宗商品定价权上影响甚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光伏产业、高技术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中国参与新一轮全球化竞争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俗话说,看美国人做什么,先听英国人说什么。鉴于美英特殊关系和英国人的全球智慧,与英国合作,是中国走进欧洲、英联邦乃至世界的支点。

当然,我们必须正确认识英国对华关系。中国是美国、欧盟两大支点渐失后撬动世界的新支点,这体现了英国的老牌帝国智慧,也包涵了其借势发力的实用性和两面性。然而,英国社会乃至西方社会多元,对华利益与价值并不尽一致,一些人纷纷向卡梅隆政府发难,指责其对华“叩头”,牺牲价值观。中英合作可能面临来自英国内部、欧盟及美国的挑战。从这个角度讲,中英关系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继续挖掘互补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的示范,仍然需要小心经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英国访英塑造欧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