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国中产过亿超美,跟你有毛线关系?

2015-10-15 09:43: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有人关注到,瑞信2015全球财富报告指出,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全球最多,达1.此外,财富增长重心已倾向于财富水平较高的阶层,富裕阶层的财富自2007年占财富总值增加了5%。

今天很多媒体在刷这条新闻:投行瑞信13日发表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的中产阶级达1.09亿名,超越美国9200万名的中产阶级成年人,全球最多。表面上看,这条消息真是令人欢欣鼓舞,甚至在某一瞬间,有种迈入发达国家,狂甩日本瑞士法德的沾沾自喜。

然而且慢,你确信这和你有关系么?

中国中产过亿超美,跟你有毛线关系?

富人都来自哪?

报告所谓的“财富”,指的是私人净资产,包括所持的金融资产和房地产减去负债。报告把全球个人资产净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归为超高净值人士,中国这个人数有多少呢?9555人,不到一万人。这部分人正是位于金字塔塔尖上的人。请问,这些人跟你有关系么?

另据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5》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将达到人民币110万亿元,高净值家庭数量将达到201万户,拥有约41%私人财富。所谓高净值家庭,定义为可投资资产大于600万元人民币的家庭(可投资资产包括离岸资产,不含房地产、奢侈品等)。

按照2014中国家庭数量4.3亿户粗略估算,这201万户家庭只占其中的不到0.5%,却占到了四成私人财富。好吧,如果你是属于这0.5%的稀有动物,你确实拉高了我们国家的富裕值。

这些人的财富是从哪儿来的呢?

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士的财富来源以创办实业公司获利为主。在财富来源中,前两位的是创办实业公司获利占47%,投资金融市场获利占25%。

在职业分布上,比例最高的是这两类人:企业主(包括创业家、企业家)占46%,国有企业高管/职业经理人(包括企业高管、白领和金领)占19%。

这些人的财富增长为什么这么快呢?

BCG另一份研究分析指出,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私人财富的高速增长主要来源于中国和印度。总体来看,在强力的需求推动下,两国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促使股票类资产价值大幅提高,而这一类资产构成了该地区约76%的私人财富增长。在亚太地区所有新增私人资产中,股票类资产占比48%,债券类为39%。

什么,你没钱炒股,只敢买买余额宝?没钱炒房、没赶上互联网,连牛市都错过了……?好吧,这些财富故事跟你毛线关系都没有,你可以洗洗睡了。中国中产过亿超美,跟你有毛线关系?

中国富人展示一场狩猎后的成果(英国《泰晤士报》中国中产过亿超美,跟你有毛线关系?

蚁族的群租房生活

加速分化的中产阶级

或许你认为,富人虽然算不上,好歹俺也是个中产吧?

有人关注到,瑞信2015全球财富报告指出,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全球最多,达1.09亿名,超越美国9,200万名的中产阶级成年人。不过,请注意,如果拿庞大的成年人口总数一对比,这个比例就只有11%(澳洲、比利时和新加坡这一比例在60%以上,日本超过55%,韩国超过44%)

如果你想迈入这11%的行列,成为一个有国际标准的中产,你得有多少私人财富呢?

请注意,瑞信的报告是以“财富级别”而非“收入”区间来界定中产阶级。报告以美国作为基准国家,当地以拥有5万至50万美元的财富(按2015年年中的价格计算)来界定中产阶级成年人,并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购买力平价值系列,按本地购买力计算,得出其他国家的等值中产财富范围(按世行计算,我国2011年购买力平价为3.506,大约是18万-180万元人民币)(这个购买力平价是个大坑,这里暂且不表)。

你原来还为月入过万洋洋得意,觉得算个中产?一句话就暴露了屌丝的本质。人家现在根本不按工资来算,而是按照”财富级别“。财富是什么?是存款,是股票,是房产……是你所有的金融资产加房地产减去负债,也就是净资产。如果你是个月光族,或者连个房产、投资账户都没有,即使月入过万,在人家投行从业者的眼里,根本还不算有”产“。

报告自身也指出,经济不景气,中产阶级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

自2008年起,财富增长并没有使中产阶级数目与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同步增长。自2007年高峰期以来,中产阶级成年人的数目已下降13%,上、下财富阶层的成年人数则分别增长19%和11%。此外,财富增长重心已倾向于财富水平较高的阶层,富裕阶层的财富自2007年占财富总值增加了5%上述两项因素令各地区中产阶级所占的财富自2007年起大跌9%。

每次危机,财富都会重新大洗牌。瑞士信贷研究所分析人员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财富分配趋于两极分化,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2014年,个人财富的中位数自2007年来骤降14%,为3650美元。

就拿财富的“绞肉机”股市来说,最终的结果是国民财富的乾坤大挪移。今年在中国牛市中受益者是这几种人:拿佣金的证券公司;少数运气好的股民;通过IPO融资的企业(占比很小)。而受损的绝大多数则是中产阶级。

股市并不创造新财富,股市中通过低买高卖赚的钱其实来自于最后的“接盘侠”,他们绝大多数属于中产阶级。于是,通过所谓的股市营救实体经济,实体经济非但没有起死回生,财富反而更加集中于资本雄厚或者运气好的金融贵族、食利阶层,而大量的中产阶级遭受损失,支付能力下降。

所以,你确信你是喝着星巴克咖啡,奔向诗和远方的中产,而不是做着白日梦特烦恼的夏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破土网
相关推荐: 财富中产阶级私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