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蒋丰:日本频向联合国施暴究竟吃了啥药

2015-10-15 09:17:59 作者: 蒋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先是七次攻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中国阅兵,然后又攻击联合国体制存在严重问题,现在居然发展到公然威胁教科文组织。潘基文出席中国大阅兵和《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更是让日本觉得颜面尽失,以致暴跳如雷。

10月13日,一向“彬彬有礼”的日本政府终于一把扯下面具,如同吃了药一般,露出暴烈狂躁的真面目。对于《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一事,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一天之内两度恶狠狠表态,先是威胁要停止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经费,然后又“强烈要求”该组织进行评选制度改革。《产经新闻》甚至称,日本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南京大屠杀档案》为世界记忆遗产,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日本眼中那段“颇具争议”的历史,有着客观、公正的认识和理解。这种国际公认的结果,是不以日本意志转移的。然而,日本敢于一天两次公然威胁教科文组织,可能是认为自己被当作了“钱多人傻”的冤大头,“大股东”利益遭到严重侵害。

2014年,日本承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83%的经费,共37亿日元(约合1.95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美国的22%。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士称,由于美国已经停止支付经费,日本事实上是教科文组织的最大出资国。该官员还称,这种情况下,教科文组织居然无视日本的贡献。

可是,日本政府恐怕弄错了一点:教科文组织不是“农贸市场”,多少钱买多少东西。联合国各个机构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防止战争重演。如果以为谁出钱多谁说了算,那是把联合国当作了“股份公司”。

而至今还找不到北的日本,显然没有弄清这一点,最近的表现简直令人惊愕。先是七次攻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中国阅兵,然后又攻击联合国体制存在严重问题,现在居然发展到公然威胁教科文组织。

在日本看来,遭遇诸多不利,不仅是因为不敌对手,还因为联合国拿钱不“办事”,投资没有回报。这让日本憋着一口恶气,压着一团怒火,屡屡对联合国“开炮”。而《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成为日本全面反击、彻底摊牌的导火索。

同时,日本近年来在国际社会表现平平,有关历史问题等舆论战中处处陷入被动局面。不但其眼中的“对头”中、韩等国频频取胜,连联合国等国际机构都开始力顶对方。潘基文出席中国大阅兵和《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更是让日本觉得颜面尽失,以致暴跳如雷。

这样的现实也从侧面说明,与中韩等国的较量中,日本政府已经力不从心,陷入瓶颈。因此,日本索性一不做二不休,与其与中、韩等国纠缠不休,不如开辟新战场将炮口直接对准联合国,以吸引更多国际眼球,增加所谓的诉求渠道。这也成为日本为历史翻案的新手段。

今后,恐怕更多的国际机构将成为日本宣传所谓立场、表达所谓诉求的新斗争舞台。而在日本的胡搅蛮缠下,国际秩序将遭到严重破坏,国际事务处理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但是,竭斯底里也好,新花样也好,只能再次暴露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仍在顽固坚持错误历史观。一次次向联合国施暴,不仅抹不去日本的历史污点,还会越抹越黑。历史证明,凡欲破坏国际公平正义之徒,最终必将伤痕累累,甚至一败涂地。这一点,日本需要考虑清楚。(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浪微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