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于时语:莫迪煽动印度教至上加剧社会矛盾

2015-10-13 12:46:56 作者: 于时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人民党代表的印度大国梦,必然而且已经引起印度国内民族、宗教、族群矛盾的深化。除了仇视伊斯兰,其中的排外主义也蕴含着印度教至上主义内部深层的反西方心态。印度教至上主义公开否定欧美学界公认的、雅利安人从欧亚北部南下征服次大陆的历史,提出印地语和印度教属于本地“土产”,攻击反对这一荒谬理论的印度世俗学者和国际学界。

6a3b3e9b62ba2e20f4a4b6afd5525943

我近日提到印度政府利用海外印度族裔的认同,来推进自己的大国梦。其实一年前,《纽约时报》就评论了海外,尤其美国不断增长的印度裔中产阶级,受莫迪政府利用的“不健康”趋势。但是印度政府的这一海外强项,却受到国内民族格局的根本性制约。《纽约时报》近日报道印度无辜穆斯林平民,因为“屠牛”谣传遭到印度教暴徒殴杀的新闻,清楚显示大国雄心高涨的印度,其实是个泥足巨人。

可以比较中国《儒林外史》故事。绘声绘色的“范进中举”之后,是第四回《荐亡斋和尚吃官司,打秋风乡绅遭横事》,说范进母亲突然痰迷心窍一命归天,送葬后范进被张大官人拉去高要县汤知县那里打秋风,因有关禁宰耕牛律令的一个馊主意,而引发一场人命官司,几乎激起民变。

这便是汤知县虽然自身是回族,却在张大官人怂恿下,以违法屠牛为名,把本地阿訇枷号示众,还堆上几十斤牛肉,活活害死了这位阿訇师父。这里可以看到明清政府的屠牛禁令,常常是“回变”的导火线。虽然才子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里,把回族杀牛演化到佛教的轮回报应,明清屠牛禁律来自保护耕牛的经济动机,而非深层的“文明冲突”。到了机械化时代,更不成为题目。

然而印度屠牛禁令,却源自深刻的宗教原因:印度教将牛视为神圣之物。莫迪在竞选时就承诺,要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屠牛。莫迪上台执政后,人民党控制的众多地方议会,纷纷制订了有关禁屠法律,再加印度教原教旨主义的怂恿,终于引发了近日北方邦的血案。

加深宗教仇恨之外,还有直接的国民经济和健康后果。屠牛禁令造成大批有关人士失业之外(印度是全球第五大牛肉消费国和第二大牛肉出口国),更严重影响原本深刻的营养不良问题。因为价格低廉,穆斯林和基督徒之外,消费牛肉的主要是低种姓阶层的穷人。更何况印度15%的穆斯林人口比例远高于中国回族,而且几十年来的增长率一直显著高于其他族群。

屠牛禁令反映的,可以说是印度国家的一个根本性矛盾。我多次指出,次大陆今天的统一国家印度,其实是西方殖民主义的遗产。印度的民主制度,帮助维持了这一没有历史传统的大一统。但是印度大国梦今天最主要的驱动力量,却是印度教至上主义(Hindutva)。

虽然印度教曾经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但是无可否认印度教也有深刻的缺陷,特别是维持社会分裂和世袭不平等的种姓制度。印度教至上主义者却认为印度教至善至美,印度社会今天的问题,按照《纽约时报》引用的莫迪本人讲话,乃是因为“千多年来穆斯林和英国统治下的奴役”。由此可知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印度许多国内矛盾深化的动因。

除了与穆斯林人口的矛盾激化,另一个明显发展,便是历届国大党政府努力推行的提升低种姓阶层社会地位的政策,尤其是大学招生和政府招募的限额优惠,在人民党的唆使下,遭到高种姓族群的反对抵制,引发了不少人命血案。

还有便是印度东北部的纳加族地区,与印度教几乎没有渊源,以土著宗教和外来基督教为主。持续了二十多年的“纳加民族解放运动”,近来颇有变本加厉之势,甚至引起印度军队“追剿”进入缅甸领土。据《亚洲时报》分析,这一不断恶化的局势,也与莫迪本人煽动印度教至上主义有关。

更荒唐的,是印度教至上主义公开否定欧美学界公认的、雅利安人从欧亚北部南下征服次大陆的历史,提出印地语和印度教属于本地“土产”,攻击反对这一荒谬理论的印度世俗学者和国际学界。

总之,人民党代表的印度大国梦,必然而且已经引起印度国内民族、宗教、族群矛盾的深化。除了仇视伊斯兰,其中的排外主义也蕴含着印度教至上主义内部深层的反西方心态。欧美传媒虽然对这些事实有所披露,但是西方上层并不在意,正是因为他们清楚这里的根本性矛盾,使得印度的大国梦非常遥远。

作者在北美从事科研工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