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买38元大虾的和每天领38块工资的,到底谁是上帝?

2015-10-12 16:10: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而造成这种弱小和无助的原因关键便是“上帝”与“上帝”之间是孤立的个体,彼此没有利益的关联,当其中的某一个“上帝”受到伤害之后他只能独自承受。

买38元大虾的和每天领38块工资的,到底谁是上帝?

顾客是上帝?别骗我了!

用几亿元打造出的“好客山东”输给了一只38元的大虾,已经是十一假期最大的笑话。原来“好客山东”好的“客”不是“客人”而是顾客。很早就听说“顾客就是上帝”,可这回这个“上帝”不仅没有得到尊重,还差点被打。上帝成了这个模样,当成了这样也真是辛苦啊!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消费者被坑被骗的事还发生得少吗?当“上帝”也被坑了,怎么办?国内的某家媒体曾就消费者受到伤害后的反应。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是与商家理论并求助于消协等有关部门的消费者40%,而60%以上的消费者却选择了“吃一堑长一智”的做法。消费者为什么顶着个“上帝”的头衔,当自己受到伤害后却做出与“上帝”截然相反的反应呢?原因有三:其一,时下的消费者最容易受骗上当的是被虚拟夸大的“产品服务广告”所骗;其二是为假冒伪劣商品、不合格的商品所误;其三是被商家用各种手段坑蒙欺诈。而当消费者意识到自己被骗被宰时,往往把过错往自己的身上拉“我的理解能力有问题”、“是自己不小心”诸此之类。这个上帝当得真是窝囊!

有人提出“消费者”的概念从提出的那一天起就包含着两种含义,被满足者和被损害者。可悲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消费者们只充当着“被损害者”的角色无论消费者头上上帝的光环多么灿烂,无论消费者们处在何种层次、地位他们面对昧着良心合赚黑钱、无奸不商的厂家、商家,自始至终都只能是被动、弱小无助的“消费者”。而造成这种弱小和无助的原因关键便是“上帝”与“上帝”之间是孤立的个体,彼此没有利益的关联,当其中的某一个“上帝”受到伤害之后他只能独自承受。试想,在这种力量对比,如此悬殊的情况下“上帝”的安全与健康消费能不变成“高处不胜寒”吗?

工人是制造财富的,为啥没人说他们是上帝?

就连企业管理的专家都说过:企业应当意识到他们最重要的财富就是他们的员工。企业的成长、和谐发展,是企业一切积极因素得到最广泛、最充分调动的结果,而在众多的积极因素中,工人是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一是人具有创造性,一切财富由人创造而来,在生产过程中,物质资料只能发生价值的转移,而人则是生产过程中的唯一能创造价值的因素;二是人具有积极性,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是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基础;三是人具有能动性,工人的能动性是企业创造、创新之源。可以说,最终决定企业成败的往往是企业内部的工人。因为企业的员工是企业发展计划的真正执行者,因此,工人才是企业的根本,工人应当是企业的上帝。

为了增强工人的积极性,当然应该予以他们适当奖励。激励包括工资、奖金、福利和表扬等等,不同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有的需要奖金,有的员工需要权利,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物质激励的效果变得越来越短效,而精神激励则能够在更高的层次上激发工人的工作热情。

这就需要增加工人在企业内的主人翁意识,以企业为家。虽然企业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途径对员工的效率加以控制,但这并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基础,一个人主动地去做一件事与被动地、不情愿地去做一件事,从结果上来看是截然不同的。为啥没人把工人看做上帝呢?这可以使工人从佣人转变主人,进而迸发巨大的工作潜能。

企业发展的终极目的是工人得到更好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工人是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另一方面还体现在,员工就是企业发展的终极目的:一是企业的发展是为了满足员工生存和情感的需要,企业发展的目的不是为了纯粹的发展而发展,而是为了满足工人日益增长的需要,为工人营造情感的归宿,就好比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还是为了发展人、解放人;二是企业的发展是为了工人成就自己,实现工人的理想;三是企业的成长与员工的成长具有密切相关性,工人的成长是企业成长的必要条件,而企业的存在与发展,往往并不表现在企业固定资产的丰与瘦,而表现在主要群体的特征和性质上,可以说,这是企业的最大的财富。

追求人人平等的时代,别把“上帝”污名化

市场原则总是把利益奉为最高追求,“有奶就是娘”,顾客给钱就是上帝,不买东西就是人渣。工人是领工资的,谁也不会尊重他们的主体性。这种事居然发生在所谓“平等”的时代,实在是可笑。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平等的社会,于是,消费者不仅仅是出钱的一方,更是享用劳动果实,同时他们也是劳动者,生产着劳动财富,二者不分离,同时优化配置。这么一个没有“上帝”的社会,才是真正的天堂。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破土网
相关推荐: 上帝工人消费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