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老人在日本“碰瓷”的假新闻何以有市场?

2015-10-10 17:24: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就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当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怀疑事件的真实性的时候,某知名网站的记者发了这么一条微博: 报道中,这位该电视台驻日本的首席记者表示,她也采访了当地的居委会、以及警方等部门,得知居委会确实发布了这个通告,而且撰写通告的是一位日本七旬的“老爷爷”,他表示这是事实。

十一七天假,各种关于旅游的报道刷爆网络,什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TPP贸易协定都失去了应有的关注度。十一期间嘛,大多数人都不爱关注新闻,但大多数人排队时最爱看的偏偏是与旅游有关的新闻。一方面在家宅着的看着在外堵着的热闹,另一方面景区排队、堵车在路上的开始狂刷朋友圈。于是,青岛大虾火了,而同样在这个十一火爆网络的就是一条关于“中国老人在日本碰瓷”的传闻在网上走红,说的是日本京都的一个居委会性质的机构,发了一份通告,说今年8月的时候,一位中国大妈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讹了一名日本人10万日元(约5300元人民币)。

起初是因为一个名叫@小小小力SAMA 的网友,被一位在日本的中国朋友告知有这么一件中国老人在日本碰瓷讹人10万日元的事,具体情况是一位中国老人被一个日本司机撞了后,虽然医院检查发现她没有受伤,但是她仍然纠缠那名日本人,并最终通过家人的恐吓要到了10万日元的钱财。目前,此事已经被日本京都的一个居委会机构发了“通告”,提醒大家当心这种碰瓷讹诈的情况,遇到了一定要报警。   于是,他未经核实,就将这条信息发布到了微博上。而由于他那名中国朋友的言辞非常激烈,不仅大骂那名老人,还偏激地讽刺中国人素质太低,结果这条微博很快被转疯了。截至2015年10月6日晚,已经有了1.3万的转发量。

伴随着对于老人的谩骂之词,博主的微博得到了转发,也得到了关注。还是有一些理智的网友质疑,去日本旅游的又不是什么缺钱的人,犯得着远渡重洋的去为了5000块钱碰瓷吗?要知道,在国内还能有点势力,去了国外真是碰瓷,周围的日本当地人都是白痴吗?

    其中,更有一些热心网友致电给那家日本京都的居委会询问此事,想了解事情的真相。而起初,他们得到的答案是:居委会没有发布过这样的通告。

就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当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怀疑事件的真实性的时候,某知名网站的记者发了这么一条微博:

41693645gw1ewq6q4z1oij20f00qoq5s

报道中,这位该电视台驻日本的首席记者表示,她也采访了当地的居委会、以及警方等部门,得知居委会确实发布了这个通告,而且撰写通告的是一位日本七旬的“老爷爷”,他表示这是事实。

这下不得了了,中国老人在“日本”碰瓷的事情就算是“坐实”了,毫无还手的余地了,于是某些人又跟着转了:

QQ截图20151010153907

b8e8f4b6087b0749fffa8909c8968a7f

因为这些大V的影响力,这个事情基本就可以开始推波助澜的,节假日期间正好没有大事情呢,这么大的事情还不牵动各大网站记者的神经?而网友还是有保存质疑的:

    面对网友的质疑,这位记者公开了自己的采访录音,并回应说,这家居委会是日本京都市政府承认的正规组织,所以有公信力。而之所以前后说法不一致,根据这位记者采访到的居委会会长的说法,是因为太忙,所以有些来询问的电话就随口应答了,给了不知道的答复…

      经过某网站的推送,瞬时上热门,话题下面都是谴责老人更有大骂老人,还有上升到国家问题上面的言论等等。

当晚,这家电视台也播出了这位驻日记者关于此事的报道。她在报道中宣称自己还采访了当地警方,而警方说当地有过碰瓷勒索的事情发生,但因为情节不严重不会对媒体公开。之后她又说听说有“极为类似”的案件立案,警方说一方是60岁的中国游客,一方是日本寿司店的老板…

因为这家媒体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独家网
相关推荐: 碰瓷居委会日本老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