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联合国想要中国多交钱,凭啥?

2015-10-10 14:26: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然而,随着美国对联合国指挥的失灵,美国转而倚仗其联合国经费最大分摊国身份,采取拖欠和拒交会费与维和费用的办法,试图以此重新获得其在联合国内的主导权。中国开始在包括联合国活动在内的对外交往中着力于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强调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开始以较快增幅逐年提高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

联合国想要中国多交钱,凭啥?

摘要

实际上,这些年中国缴纳会费的金额一直在跃进,从增长速度看,可谓走在了GDP增长率的前头。而联合国会费的老赖是美国,这些年始终没有登上过足额缴费的名单。

还没过年,联合国就着急会费的事儿了。

10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在联合国表示,反对任何在联合国经常预算比额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该缴纳的费用,中国会及时、足额缴纳,一分都不会少。”

联合国想要中国多交钱,凭啥?

此番话针对的是联合国会费委员会主席格雷贝尔、主计长巴希欧塔斯对2016至2018年联合国经常预算比额提出的建议。简单来说,就是联合国的官员希望中国多交点份子钱。

这对中国而言自然是不公平的,毕竟我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并没有改变。而且,从总量来看,中国缴纳联合国会费的金额并不见少:2015年的数字是1.39亿美元,已经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缴纳数额在全部国家中排名第六。而印度、南非两国分别为1800万和1000万,巴西则还处于欠费状态。

当然,联合国会费的老赖是美国,2015年它的应缴金额是6.5亿美元,不过谁也没指望它缴清这笔钱。毕竟,这些年美国始终没有登上过足额缴费的名单。

联合国想要中国多交钱,凭啥?

实际上,这些年中国缴纳会费的金额一直在跃进——2005年还是4100万,2008年是4800万,到了2012年就变成了7500万,到了2014年就变成了1.3亿,从增长速度看,可谓走在了GDP增长率的前头。一个可以比较的数字是,2014年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公共财政收入刚刚超过100亿人民币,如果拿发达国家的标准来收取联合国会费,对发展不均匀的中国来说并不科学。

如果拖欠联合国的会费,会有什么后果?答案是,如果拖欠得有技巧,像美国那样,联合国也不能拿你怎么办。拖欠数额达到红线的国家并不多,联合国年年都会在网站上张榜公示,怎奈这几个国家要么连年战乱,要么极端贫穷,要么干脆连个有组织的政府都没有。

《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规定,“凡拖欠本组织财政款项之会员国,其拖欠数目如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之数目时,即丧失其在大会投票权。大会如认为拖欠原因,确由于该会员国无法控制之情形者,得准许该会员国投票。2015年有5个国家属于这种情形,当然联合国也给足了面子,“无法控制之情形”的例外,让科摩罗、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索马里这四个国家保留了投票权,唯一被剥夺投票权的是也门。

联合国想要中国多交钱,凭啥?

那么,联合国会费的缴纳比例究竟是怎么确定的呢?目前,没有一套公开的公式来说明,会费分摊经过会员国磋商后达成。联合国会费还有最高和最低摊款限额的规定,从1974年开始,最高摊款限额不能超过整个预算的25%,最低不能低于0.001%。目前,美国的分摊比例是22%,共有35个国家缴费0.001%的最低会费。各国对联合国员工的薪金收入普遍采取免税政策,这被算作抵扣会费的方式。

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拖欠会费,真的是因为财政困难么?当然不是。在联合国成立的最初20多年,美国能够维持其在联合国的优势地位时,对联合国财政基本上持支持态度,除按时缴纳会费和维和摊款外,还认购了1亿美元的联合国公债并提供了数量可观的自愿捐款。然而,随着美国对联合国指挥的失灵,美国转而倚仗其联合国经费最大分摊国身份,采取拖欠和拒交会费与维和费用的办法,试图以此重新获得其在联合国内的主导权。

联合国想要中国多交钱,凭啥?

至于中国逐年增加联合国会费,有什么好处呢?最直接的好处是,往联合国组织里更多地派自己人——现行的秘书处职位分配办法规定,职位总数55%按各国缴纳会费比额分配。目前,联合国秘书处职员中,中国籍的员工数量仍然偏少。然而,联合国通过考试招录员工,如果没有通过联合国的考试,就算本国分配名额多也没用,事实上中国籍的联合国职员远远没有到达额定数。

自从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在联合国会费的分摊比例经历了先升后降再涨的过程,具有三个明显的转折点:1974年,会费由1971年的4%上升到5.5%;1980年,会费出现大幅下降,从5.5%降至1.62%,到1995年降至最低点0.72%;1996年微调至0.74%,随后逐年上升且增速较快,直至本届联大规定的5.148%。

联合国想要中国多交钱,凭啥?

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时,时任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仰天大笑

1974年,中国处于重返联合国后的初始阶段。鉴于当时国际环境的影响,中国对联合国工作比较慎重,带有较大的象征性,有所选择地参与了部分联合国专门机构。中国只是将联合国视为争取和团结第三世界争取合法权益、进行联合反美反霸权斗争的重要舞台,因此自愿提高了联合国会费缴纳的比例。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采取了稳健务实的外交政策,开始积极与国际社会打交道。但由于当时冷战的影响以及国内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参与联合国的活动受到了客观条件的限制,因此出现了会费分摊比例下降的现象。

冷战结束,中国经济经过了20年的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对国际社会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国开始在包括联合国活动在内的对外交往中着力于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强调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开始以较快增幅逐年提高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海运仓内参
相关推荐: 会费联合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