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揭秘:马云、赵本山画作为何能卖出天价

2015-10-06 15:36: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有个细节是,冯小刚、倪萍、赵本山包括马云等人,他们的作品多用于公益慈善拍卖,或早已声明将拍卖所得用于公益慈善。

4日晚,在香港举行的苏富比拍卖会上,马云和知名艺术家曾梵志共同创作的油画《桃花源》,以4220万港币拍卖。阿里集团表示,此次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环境保护公益事业。

原标题:马云、赵本山画作为何能卖出天价|解码

知道马云精通英语,也擅长演讲,没想到马云还是画家。油画处女作拍得4220万港币,让一些知名画家望尘莫及。即便声名显赫如徐悲鸿、吴冠中、陈逸飞,其少数油画也只拍得数千万港元。

马云不只是画家,还是书法家。去年12月,他的一幅墨宝,在北京某慈善拍卖会上拍出468万字。这幅墨宝只有两个字:话禅。真可谓一字百万金。

由于独特的马体不为人知,以至于主持人调侃:“这是活禅还是话禅啊?”

拍得价高,不等于画得好或写得好。马云的字画值钱,是因为他的名气值钱。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3年,在宁波,苍井空一幅书法卖60万人民币,网友感叹:愚蠢的人类。

2012年,冯小刚与著名艺术家曾梵志联手创作的《一念》,拍出了1700万元的高价。

2011年,倪萍一幅名为《韵》的水墨画拍得118万元。

2010年,赵本山备战央视春晚期间,抽空挥毫的“龙腾凤舞”四个大字,拍出92万元的天价……

就此现象,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麻天阔直言不讳,“明星参与书法,而且进入艺术市场拍卖,大部分明星由于没有系统研习过书法艺术的技法,还谈不到是真正的书法艺术。”

既然不少名人的书画谈不上艺术,为何还能拍得高价?九派新闻(微信号:cjrnews)发现,这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画凭人贵,购买字画者,不是冲着字画的水准,而是冲着作者。哪怕画得狗屎不如,恐怕也不乏人问津。

二是与慈善有关。有个细节是,冯小刚、倪萍、赵本山包括马云等人,他们的作品多用于公益慈善拍卖,或早已声明将拍卖所得用于公益慈善。

画作拍得高价后,倪萍坦言,“电话不断,信息和留言多得看不过来,都是祝贺我一幅画拍卖了118万的,我不停地解释,那是慈善拍卖!脑子稍微正常点都明白,这哪是画儿钱,这是人家的爱心价!”

名人将名气变现,并将拍卖所得用于慈善,理应受到激赏。还应该厘清的是,名人有爱好书法绘画的权利,在主业之外涵养才具,有何不可?

像冯小刚曾在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当过美工,上个世纪80年代一部比较火的著名电视连续剧《凯旋在子夜》,他是美术设计之一。如果认为冯导对画画一窍不通,倒也冤枉了他。

自古以来,琴棋书画就是文人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可陶冶情操,可修身养性。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书法绘画,并非坏事。至于拍得高价,只要有人愿买,倒也未尝不可吧。一般来说,买画者多是神秘人士。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名人,待遇大不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卸任后,醉心于绘画,其叫卖的一幅作品,才标价29.98美元。

小布什承认自己不是天才,并自嘲“签名似乎比画作本身更有价值”。尽管如此,仍有评论家泼冷水,认为小布什没有绘画天赋。

在此提醒小布什一句,你若卖画,最好别在卸任后卖,一卸任身价就低了。而且别单纯卖画,可以与公益慈善绑架一起,有了公益慈善作底,卖出天价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九派新闻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