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小宁:美国与中国统一——十论中国统一之路

2015-09-26 13:24:29 作者: 王小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最怕别人拥有核武器,美国坚决反对法西斯主义,美国经常充当国际间战争的和平调解人,美国制止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侵略,美国一定程度上是主动地退出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美国积极倡导裁军谈判。

p119463348-1

我对美国的态度,在我去年五、六月间写的两篇文章:《唇亡齿寒 面对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中国应采取强硬态度》和《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既强大又软弱——已经到了改变中国外交战略的时候了》即可看出。我绝不是一个亲美派,相反我是一个民族主义者、爱国主义者。我在上两文中指出:“从近期看,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是为了恫吓。它很怕中国插手轰炸南联盟事件。从长远看,美国把中国看成是下一个世纪最大的对手,要遏制中国。”“如果中国不改变外交战略,不采取强硬立场制止北约在南联盟进行战争升级,不坚决反对北约东扩,反对美日军事联盟对周边地区的军事干预,不进行中俄联手,不反对中国上层严重的崇美、恐美、媚美的思想情绪的话,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大使馆的目的就达到了。”“中国不是以前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了。懦夫是被人看不起的,中国人应该有骨气。大学生在游行示威时高喊毛主席万岁,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声音。毛泽东时期的中国是非常贫穷落后的国家,但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外长在对外事务中从来都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当时的中国、中国领导人受到了全世界的重视和尊重。三十年以后,中国早已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了,中国为什么骨头反而变得软了,对国际事务连话都不敢讲了,更不要说敢做什么了。”外交上对美国的软弱,使美国在中国统一问题上一再进行破坏。

在中国统一问题上,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美国有巨大的影响,所以必要专门论述美国与中国统一这个问题。

从中美关系的历史看美国是中国统一的最大障碍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真诚地希望中国不要打内战。它派了国务卿马歇尔将军(也是美军界的最高领导人)到中国来调停。但在国民党政府坚持打内战后,美国出于对共产主义的反对,支持了国民党政府,给了它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可以说美国政府在1946年犯了一个大错误。有的历史学家把它称为“失掉了中国”。内战后期,美国对国民党政府感到失望,断绝了对国民党政府的援助,并向新生的中共政权表示友好。美国当时准备放弃在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已公开宣称,如中共军队解放台湾,美国将把其看成是中国内战的延续,不会加以干涉。美国准备把它控制下的菲律宾作为蒋介石集团的流亡地。这次轮到中国共产党犯错误了。毛泽东新中国成立前夕做出了错误的决择,搞了对苏联的“一边倒”。毛泽东的正确决择应该是,像南斯拉夫的铁托一样,在苏美之间搞等距离外交。周恩来等曾做此努力,张治中曾向毛泽东做过建议。如果毛泽东做出正确的选择,外蒙不会失掉,台湾问题早就解决了。很可惜中共党内已经没有了民主。

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后,美国派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阻止大陆军队解放台湾。中国入朝参战,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美国国内反华情绪最高涨时,台湾的国民党政权曾五次要求入朝参战或反攻大陆,均遭美国拒绝。这多少讲明美国在对中国大陆不想把事情做绝了,也根本就没有灭亡共产党中国之心。

1954年4月周恩来为首的中国政府首先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现在已经成为为世界各国所承认的国际准则了。又是在周恩来的努力之下,中美开始了华沙大使级会谈。1958年毛泽东下令炮击金门,这表达了中共以武力解决的决心。1959年中苏关系破裂,双方都有责任,但中国作为一个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济封锁的国家,毛泽东的做法显然严重地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1962年台湾的国民党政府决心趁大陆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反攻大陆,此建议再一次遭到了美国的断然拒绝。1965年美国开始进行越南战争,中国和苏联坚决支持越南的抗美战争。这场战争以美国政府在国内反战力量的压力下,退出而结束。1969年中苏之间发生了严重的战争危机。那时候中国在国际上几乎成了孤家寡人了。此时中国奉行了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这本没有错,早在新中国建国时就应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而这时实际上成了“光荣的孤立”。在周恩来、陈毅等人的一再说服下,毛泽东同意与美国发生关系。以后就有了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中美建交,美国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三个中美联合公报奠定了中美关系的基石。美国一再承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些对中国统一是非常有利地推动。周恩来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毛泽东在晚年提出了反对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对外总战略。这是正确的,因为它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利益。那时,中国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苏联都非常强硬,这反而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尊重。

改革开放以后,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等改变了毛泽东的很多做法,实行的新的内外政策,美国对此是欢迎的。(这些政策基本是正确的,不能说美国欢迎,就认定是错误的)中美关系越来越好。这时又出现了一个错误倾向,中国开始近美远苏。1981年,以叶剑英的和平统一中国的九条主张为标志,邓小平和中共中央提出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国家统一方针。这一方针受到了全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的欢迎。大陆与台湾之间开始走向和平统一的道路。但当时台湾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三不(不接触,不谈判,不让步)主义的做法。1979年美国政府在与中国建交的同时,签署了《与台湾关系法》承诺对台湾的保护。国民党领导人蒋经国在他死前做了两件好事:开放党禁,使台湾走向民主政体;开放台湾同胞去大陆探亲,推动了中国和平统一事业。

早在勃列日涅夫活着的时候,苏联领导人就多次表示要与中国恢复正常关系,但中国出于面子对此非常冷淡。一直到差不多十年以后,1989年,中苏关系才实现了正常化。中国如果早几年与苏联实现关系正常化,就可以打苏联牌,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让步,从而实现中国统一的重大突破。大陆再一次错过了好机会。中国领导人曾要求美国出面,向台湾施加压力,以使中国大陆与台湾统一。我多数讲过,这是可笑的。因为美国从它的国家利益出发,是不希望中国强大的。它从来都没有放弃遏制中国的政策。它希望中国永远分裂下去。1989年中国发生六四事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了经济制裁。美国多年培植中国上层亲美势力的努力起了作用,中国反而对美国变得软弱。1990年苏联解体。这对中国是件好事情,因为威胁中国的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的苏联不存在了。可是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中国没有与已经不那么强大的俄罗斯发展关系,对美国进行反遏制。俄罗斯三次主动提出与结盟,均遭中国的拒绝。近美远俄的外交路线被延续。俄罗斯尽管受到了中国的冷遇,但它坚持不与台湾发生关系。相反美国却做了很多敌视中国的事情。美国早就承诺要减少以至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但实际上却越卖越多,越卖越先进。1995年允许台湾总统李登辉访美,1996年把两艘航空母舰开进台湾海峡,美国国会通过决议要武力保卫台湾,等等。这些对中国的统一都是极为不利的。中国方面主动提出要与美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美方口头上也答应了。1999年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将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撕得粉碎。还是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小布什说了实话:中国是美国未来最大的对手,根本不是战略伙伴。

从长达五十多年的中美关系史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是中国统一,在中国外部的最大障碍。我们除了看到美国是最大的障碍的一面,也应看到它不支持台湾独立,它多次阻止了两岸可能发生的战争的一面。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微博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