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求是:愿中美携手应对重大全球和地区性问题

2015-09-25 20:38:19 作者: 桑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未来呼唤中美两国开展更多、更有成效的合作,在双向和互利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承担各自义务,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国内与国际问题共振、新旧矛盾叠加,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力量的分布呈现多极化和多元化趋势,在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上,人类正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挑战和博弈。尤其进入21世纪以来,在朝鲜半岛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推进阿富汗国内政治和解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上,各国间正通过相互依存和协商合作来共同应对国际挑战,合作共赢正成为国与国之间外交的主流范式。

回顾过去数百年间,不同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为争夺国际权利和自身利益,发生了数不清的战争与冲突,全人类都为之付出了惨重代价。以史为鉴,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时,中国坚持平等、公平、正义,倡导以和为贵,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有关问题。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应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和政策,说公道话,办公道事。

今天,全球化快速发展,在“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的“地球村”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胡子”,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甚至是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自身安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处理全球和地区性问题,最重要的是要秉持公平、公正、公道的态度,从战略高度认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从战略角度推进国国合作,运用战略智慧维护世界局势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中国不仅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更敞开胸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机遇。从“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到建设“一带一路”的部署;从弘扬“万隆精神”,到搭建“和平稳定之桥”;从“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承诺,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倡议……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中国都没有缺席。这是国际社会的希望,也是中国的责任。

过去十余年间,中美在促进全球治理上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恐怖主义浪潮威胁全球之际,中国加入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合作;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中国与美国合作应对危机,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时刻,中美达成重要共识。中美之间所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既促进了地区的稳定,也丰富了中美伙伴关系的内涵,更给世界各国就处理重大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作出了示范。

中美在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互动方式具有“红绿灯”效应。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责任,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中美在全球问题上的合作展示了两国关系对全球治理的巨大价值,也成为双边关系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未来呼唤中美两国开展更多、更有成效的合作,在双向和互利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承担各自义务,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的和平崛起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方愿同美方携手,在应对朝核、伊朗核、巴以和谈、南苏丹、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及全球性挑战方面,继续开展了密切协调和合作,共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求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