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冯创志:希腊左翼胜选预示世界更加多元化

2015-09-25 19:56:03 作者: 冯创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或者说,2009年的金融危机开始以来,也是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发展的新时代,2009年希腊的社会运动空前提高,各种形式的抗议紧缩行动,比如工会组织的罢工等无疑对左翼联盟起到催化作用。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就如奥朗德所言,对欧洲左翼也是一个重要信号。

p119463348-1

9月20日,希腊公布六年来第五次大选结果,前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在周日举行的大选中意外获得压倒性胜利,41岁的齐普拉斯本人也成功再任总理。由于左翼联盟没有取得议会多数,将选择此前的执政伙伴——右翼的独立希腊人党联合组阁。

对于希腊激进左翼联盟的胜出,各国媒体都大幅度报道,其关注度不亚于欧洲难民潮。

而希腊激进左翼联盟为何会在大选中胜出?令人回味的是,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对激进左翼联盟领导的政党来说,这是一次重大胜利,对欧洲左翼也是一个重要信号。

在今年1月大选中,希腊激进左翼反对紧缩措施,打出终止救助协议的口号而胜选,但上台执政后未能兑现诺言,最后在银行停业,第二轮救助6月底到期后,与债权人签署了包含严厉紧缩和改革措施的第三轮救助,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超过四分之一的投票反对该协议。这导致实际上失去议会多数支持,政府面临随时的危局。8月20日,齐普拉斯宣布辞职,要求提前大选。

在此次大选中,激进左翼联盟提出一些针对欧洲通病的政策,明确提出了回岗就业的计划,而来自希腊权威机构前不久透露,希腊失业率为28%,创下历史新高,青年失业率高达61.4%。由于连续六年的经济衰退,希腊社会问题成堆,解决就业计划自然吸引广大公众支持。

齐普拉斯宣布与独立希腊人党共同组建联合政府,无疑也对希腊社会起到某些安抚作用。从执行第三轮救助协议的角度来说,激进左翼联盟上台执政后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因为,这份救助协议是公共达成的,就很难找到理由对协议进行比较大的修改。人们预计政府组阁成员和上届政府会有一定的连续性。

当然,希腊左翼联盟胜选,也有欧洲危机造就了机会。从整个欧洲范围来看,经济危机下各国中左翼和中右翼执政党纷纷遭遇合法性危机,各种新兴政治势力得到发展契机。2010年至2012年间,欧盟共有17个国家举行了议会选举,其中有12个国家是提前进行选举或重组政府。除比利时外,所有国家提前大选的原因,都是因在解决银行体系危机和债务危机的紧缩措施上出现龃龉。或者说,2009年的金融危机开始以来,也是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发展的新时代,2009年希腊的社会运动空前提高,各种形式的抗议紧缩行动,比如工会组织的罢工等无疑对左翼联盟起到催化作用。

客观而言,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并非是共产党。该党创立以来,左翼联盟的党员和选民比较集中于特定阶层。就党员构成而言,左翼联盟过去十年间稳定存在的约1万6000名党员中,教师等公共部门从业者占最多,其次是雇主和自雇者,再次是私营部门员工。从选民构成看,左翼联盟的支持者主要来自于青年学生、私营和公共服务从业者以及自雇者,这一成分既有别于以工人为主体的共产党,也与以中产阶级为主的美国两大党有区别。

希腊左翼联盟党纲就直言不讳,认为当前世界形势是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全球化为主,美国占据绝对统治地位,其后果必然是民主和社会利益被剥夺。国际法和联合国遭到忽视,资本主义体系存矛盾日益加剧并扩大至日常生活各领域。可以想象,由激进左翼联盟主政,必将给欧洲乃至世界带来新一轮冲击。

由于是选民的选择,时下欧美政客对希腊左翼联盟上台尽管不那么顺眼,但也无可奈何。其执政后可否从根本上解决希腊国内矛盾,还有待观察。

不过,希腊左翼联盟再次胜选就告诉世界,时下,美欧的新自由主义已不是什么金科玉律。世界处于多元化,不能强求用一个价值观,更不能把本国执政理念强加于他国。由于世界的矛盾在不断变化中,总会涌现新的政党提出新的主张。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就如奥朗德所言,对欧洲左翼也是一个重要信号。

作者是中国管理创新发展研究院

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