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义桅:为什么说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

2015-09-25 14:12:50 作者: 王义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主席的话,深刻阐释了中美合作的实质: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

习近平主席胸怀十三亿中国人的中国梦对美国展开首次国事访问,主题就是从经贸、政治等各个领域阐述中国梦如何与美国梦相通,推动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临行前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习主席说:“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对未来有着共同梦想:世界和平,社会安宁,生活富足。当然,由于历史文化、发展阶段的不同,中国梦、美国梦以及其他国家人民的梦想内涵不尽相同,实现的具体途径和方式也可能不完全一样。条条大路通罗马。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不论有什么异同,都是激励他们顽强奋斗的强大动力,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习主席的话,深刻阐释了中美合作的实质: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为什么呢?

为什么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

首先,美国人应庆幸中国人开始做中国梦,而非美国梦。正如奥巴马总统2010年4月15日在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采访时所言,“如果超过十亿的中国居民也像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现在这样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陷入十分悲惨的境地,因为那是这个星球所无法承受的。所以中国领导人会理解,他们不得不做出决定去采取一个新的、更可持续的模式,使得他们在追求他们想要的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应对经济发展给环境带来的挑战”。

因此,美国应欢迎中国有梦,做属于自己的梦。可喜的是,中国梦与美国是相通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实现中国梦-美国梦的包容性发展,共同推动世界各国人民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与中国人不断打交道过程中,美国人日渐认识到,中国梦对美国梦是机遇而非威胁,反之亦然。

先说机遇。中国梦的内涵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幸福了,才能更好地到美国学习、旅游、投资,购买美国货、欣赏美国文化,这自不必说。美国领导人不断重申“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对美国有利。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从购买巨额美国国债这一点就足以说明,富强的中国是对美国领导地位的巨大支持;民族复兴,对美国而言也是机遇。中国是文明型国家,而美国也非民族国家,而是开放包容的移民国家,是西方文明与全球化文明的代表,没有理由不欢迎古老中华文明的复兴,推动世界形成多元并存、包容有序的格局。

再说挑战。中国已宣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否意味着对美国梦构成挑战,甚至排斥美国梦的实现,抵消其影响,使其黯然失色?这是美国关心的核心问题。

这就涉及到中国梦的性质。中国梦是包容梦,通过实现中国梦来实现世界梦,不仅不妨碍美国梦的实现,甚至能帮助实现美国梦。就其内涵而言,中国梦也与美国梦有诸多异曲同工之处。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梦鼓励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与美国梦的实质是一致的。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的改革开放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美国是无数中国人实现其梦想的目标,中国崛起了也进一步支持和帮助美国人实现美国梦。

毋庸讳言,中国梦与美国梦是不同国情下,不同发展阶段的梦想,区别是自然的。但是挖掘其共通性,将有利于促进中美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致力于建设面向未来、对21世纪负责任的新型大国关系。

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包容性发展,需解决中美利益矛盾

为了实现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包容性发展,需解决中国与美国的利益矛盾、权力竞争、责任纠纷与价值冲突,具体内涵包括:

其一,利益共赢。中美在推动各自经济发展、维护国际体系稳定有效、战后国际秩序和平可持续等方面具有诸多共同利益,双方在网络安全与亚太秩序等方面也存在大量共同关切或共同责任,这是中美利益共赢的基础。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的完成将中美合作共赢经济关系上升到战略层面,并对其他双边乃至全球层面投资协定谈判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其二,权力共生。中美不仅利益相容而且权力高度相互依存,因此指望打造排斥对方的权力架构或机制,如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都是不现实的。美国欢迎中国加入TPP谈判、中国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由此形成全球治理体系中美权力共生的状态,是世人对此次习主席访美的惊喜期待。

其三,责任共担。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且是仅有的两个超10万亿级经济体,中美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打击网络犯罪、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共担责任,肩负共同大国义务。在探索建立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良性互动模式上担负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其四,价值共享。抛开两国意识形态分歧,认真梳理中美价值观,尤其是对人类社会的设想,可以找到不少共享、共通之处。习近平主席前年在加州与奥巴马总统庄园会晤时就强调,中国梦与美国梦有诸多共通之处。

一句话,中国在追求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也在推动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人民实现自己的梦,这些“梦”共同汇聚成“世界梦”,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梦是美国梦的机遇而非挑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论坛网
相关推荐: 美国中美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