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卢映西:国企改革搞错了方向

2015-09-25 01:18:18 作者: 卢映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说明“顶层精英”已经开始认识到,不能一刀切地以经济效益衡量所有国企和民企,要重视国企在社会效益方面的贡献。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本来就是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所以这一认识的确是向正确方向跃进了一大步。有这样的“顶层精英”替人民做主,国企改革的前途只能听天由命了。

p119463348-1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到1949年建国,这一历尽艰难终见辉煌的过程,用了28年。如今,新一代负责顶层设计的“顶层精英”们,可能摊上了更大的事情。这个事情叫做“国企改革”,已经搞了30多年。在此期间,“减员增效”让几千万为国家作过巨大贡献的国企职工下岗“从头再来”, “郎顾之争”揭开国有资产流失的惊天黑幕,“通钢事件”以血的代价让人们见识了新中国工人根深蒂固的“国企情结”。然而直到今天,国企改革仍然是只经风雨不见彩虹。难道这国企改革真的是比前辈们打江山更大、更难的事情?在最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之际,我们有必要一探究竟。

有道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就拿《指导意见》里再次重申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说,现在的表述是:“积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里面有问题吗?可能有人会说,这是经过无数专家学者用各种高大上的理论反复论证的,怎么可能有问题!然而,只要用常识推敲一下,我们面前就会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从市场经济的常识来看,如果混合所有制对企业有好处,政府只要表态“允许”就够了,企业自会积极地把好处抓到自己手里。需要政府积极促进和推动的,肯定是“顶层精英”拍脑袋想出来的东西,自以为很高明,但下面的企业不买账,所以才需要自上而下的积极促进和推动。实际上,所谓“混合所有制”,只有闭门造车的秀才们才会想得头头是道。但凡有点常识,就会知道不同所有制资本混在一起,发生摩擦、内耗的概率远大于所谓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指望混合所有制能引领国企改革走向成功,本身就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常识性错误。这些“顶层精英”到底是真糊涂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鉴于“顶层精英”对常识性问题都傻傻分不清,让人不得不怀疑国企改革是否从一开始就搞错了方向。比如,凭什么改革总是盯着国企不放,难道国企有原罪?事实上,有些“精英”确实一直认为国企有原罪,其根据是,国企的盈利总体上常常不如民企,人家有数据为证。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的数据,国有企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五分之二,雇用中国十分之一的劳动力。不过,无论是资本或是工人的生产率都不是特别高。依赖国家支持和人为廉价资本的国企,股本回报率往往比民营企业低得多。麦格理(Macquarie)指出,剔除银行后,国有企业在过去5年里几乎毫无盈利增长。同期民营部门的利润增长达到两位数。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有企业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为4.6%,而民营企业达到9.1%。

英国前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有句名言:“有三种谎言:谎言、糟糕透顶的谎言和统计资料。”现在我们就来验证一下这话是否称得上是经验之谈。在这里,我们不去挑战上述数据的真实性,只把它们放在常识的基础上去分析。常识告诉我们,在市场经济中,商场如战场,同样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如果想比较直观地感受一下,在百度上随便一搜,民营企业“战死商场”的新闻就会冒出一大堆:

9月6日,拥有6家分公司的温州市庄吉集团正式宣告破产。据庄吉一位高层透露,该事件或致银行产生300多亿坏账。目前,集团5000名员工正在静静地等待破产处理结果。

8月22日,曾经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总资产超20亿的浙江红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停产。1000多名员工上街讨要被拖欠三个月的工资。

8月19日,拥有400名员工的广东省惠州市的福绩(惠州)纺织综合厂老板跑路,员工聚集于工厂门口,希望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7月31日,华东纺织大厂宝利嘉老板跑路,5000名员工突然失去赖以谋生的工作。

……

众多已经倒闭的民营企业,企业和员工的经济损失、银行坏账损失以及工人失业对社会稳定的负面影响,在民营企业的资产回报率的统计中完全得不到反映。这种统计反映的,实际上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幸存下来的“将军”们的回报率。在国有企业方面,由于政策的限制,是不能随便破产的。而这样的政策,正是吸收了过去几千万国企工人下岗的教训制定的。所以,民企与国企比平均资产回报率,相当于把民企全体“将军”的平均水平与国企全体“将士”的平均水平相比,实际上只是个“田忌赛马”式的障眼法,根本说明不了孰优孰劣,也完全反映不出国企在稳定就业方面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在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国企就像诺亚方舟,舟里的人好歹能吃上几口安稳饭,舟外的人只能一边呛水一边挣扎。从这个角度看,国企的作用是无法以金钱衡量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草根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