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齐鲁青:任志强与共青团的论战被掐灭了?

2015-09-24 15:13:00 作者: 齐鲁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任志强所处的时代背景,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再一次借民营经济发展大潮和混改推行活跃和壮大起来,无论是在经济实力上,阶层规模上,舆论控制力上,他们都处于高速上升期。执政党本身在舆论领域除却强力之外的感召力可能都比不上他们。

2015年9月,微博上突然掀起有关共产主义现实意义的大论战,论战进入高潮,以微博@共青团中央 发出的一篇文章为标志,这篇文章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与任志强先生榷》,作者微博ID为@共青团景临 ,微博介绍为“共青团中央 景临”。

以下为@共青团中央 发布此文的微博截图(9月23日),详文参见链接http://www.m4.cn/opinion/2015-09/1287316.shtml

5

根据公知@任志强 今日(9月24日)的微博,原作者在受到有关方面压力后已将发布原文的微博删除。在这篇微博中,任志强的态度相当嚣张,他说“下次再有类似情况仍会坚持反击”,意思是,在共产主义信仰当然合法的中国,如果再遇到共青团中央宣传共产主义他仍旧“坚决反击”,言下之意,中国共产党当下所坚持的信仰和主义在他眼里似有非法或不合理之意了,显见其自以为占据道德高地,而共青团却反而理亏。

7

我们对共青团的这位“景临”同志了解不多,但有网友转发出了该同志在7月份所发的一条微博,文字表述颇为紧迫。

4

在这篇短微薄的链接中有一张图片,文字是“擦除迷雾,看见真相”。

3

现在我们不知道景临当时发布这条微博的背景,但由于时间相距不远,网友在今天转发出此条微博,似暗示此次论战早有脉络。

公知任志强在24日12时再转此前挑衅“共青团中央”的微博,转评中说:“评论中说他们没删,还置顶了。那就等他们删了,我再删。要不就再写一篇长微博。”

这次任志强针对的,就不仅仅是“景临”个人了,而是直接向“共青团中央”发起挑战,威胁意味浓厚——因为任志强这次明确强调的是:要我删帖,共青团中央必须删帖,而不是景临个人删帖。

至于在任志强微博中所提到的那位“领导”,我们当然无从得知,但很明显的是,任志强与某些与共青团中央实力相当的人关系很近。

截至9月24日下午15时,共青团中央的原帖转发27000余次,评论16000余次,点赞3300余次。

此时,任志强原帖终于删除,但他又马上转发了公知@徐昕 的微博,这篇微博就是任志强那篇被某幕后“领导”要求删除的文章。

9

我们不知道那位劝和的“领导”和@共青团中央 此时此刻的心情如何,但作为旁观者,我们只能说,任志强在面对“共青团中央”时的态度之嚣张已然超出我等想象,而他的底气,可能有三个方面。

其一、中国当下社会与政治空气比较宽松,在意识形态上的论争也在不断地突破界限,寻找更为更阔的边界。而任志强作为有闲阶层,也似乎不会再有诸如生意、身份、名望等等各方面的制约。

其二、任志强所处的时代背景,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再一次借非公经济发展大潮和混改推行活跃和壮大起来,无论是在经济实力上,阶层规模上,舆论控制力上,他们都处于高速上升期。执政党本身在舆论领域除却强力之外的感召力可能都比不上他们。

其三、群众基础。由于中国多年来忽视信仰教育,政治思想教育沦于空谈,40岁以下的人要么是处于信仰真空之中,只认可成功学,要么是完全沦为西方私有化舆论的信众,共产主义早已在大众庸俗化的思想空间中难以立足。

有鉴于此,任志强的汪洋恣肆也就可以理解了。

我们不知道共青团是否还有后手,但仅以当前局面来看,他们肯定是完败了。

中国社会的政治论争向来以执政党的文宣执牛耳,或在以往的年代往往可以力挽狂澜,但今日中国经济基础已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大众风向难测、私营媒体崛起,未来的局面难以预料啊。

————

后续:

地方共青团继续反击:

2015年9月24日13时40分,@共青湖南 转发尹国明文章《警惕任志强的诡辩术》,继续反击任志强。

9

任志强继续狐假虎威,羞辱共青团

9月24日 16时20分,任志强微博称:领导又来电了。这回听明白了。不对等。重要的是他们可以耍流氓,你不能耍流氓。是的。如果他们想当流氓,我不当。也不陪流氓玩。

9

文字很短,内涵却异常丰富!

其一、领导到底是谁?如果说之前提到领导,倒完全在我们意料之中,现在再次提到,意味却不同了,它可能表明,这位隐藏幕后的畏畏缩缩的领导很可能是支持任志强的,很可能还说到过类似这样的话:小强啊,我们都知道共产主义是个屁,你就不要跟共青团较真了,他们也是职责所系。无论如何,这位领导对任志强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

其二、这位领导表达了支持任志强的立场,而又很可能具有在任志强和共青团之间劝和的能力,想来能量相当了得,而他处于这样的位置,又是这样的立场,该对中国目前可能还存在那些相信党的信仰的人是多大的伤害,如何估算?

其三、有关耍流氓。不知道那位领导本意如何,但从任志强的话中我们可以明确干首都奥他自以为自己已经取得了道义制高点,而且他很确信,共青团对共产主义的维护是“耍流氓”,或者是说。此论一出,如果共青团也听信所谓的“领导”之言,偃旗息鼓,请问今后还如何开展工作?党的信仰还如何立足?

湖南共青团官微发微博戏弄任志强

9月24日下午15时,微博介绍为“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官方微博”的@共青湖南 继续对任志强发动攻势。这次他们要带“著名优秀共产党员”兼二流地产商和一流公知任志强“同志”重温一下入党誓词,当然,这条微博的戏弄味道更加浓厚,想来任志强应该不会接招。但不排除任志强会基于他宣称保有的反击权利,在某一个深夜突发长文,再次惊动那无限关爱他的幕后“领导”。

9

9月24日19时许,任志强故作轻松,称论战对象共青团中央是“流氓”。

9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