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时报:习奥会离中美老百姓很近

2015-09-23 13:40: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与这次访问实际带来的推动和影响相关,中美的合资电影生产迈出实质步伐,中国人最快明年就能看上两国合资电影公司拍摄的新片。习近平访美带去了中国社会的愿望,习奥会也是中美两大社会特殊而高效的交流。曾经有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它们都成为中美相互深入了解的里程碑。

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今天抵达西雅图北边的佩恩机场,开始对美国事访问。但凡国事访问都高大上,但它们与老百姓的利益又息息相关。中美关系有双边五六千亿美元的贸易为基础,其内容涉及两国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简单一句话,这次访问离老百姓很近。

实现了温饱的中国人如今把目光投向教育和家庭成员的发展,希望得到更好的工作机会,更有见识。我们还关心实现持久的和平,很不愿意今天难得的社会发展态势被打破,代之以大国之间的严重纷争。

习近平主席带去了15名中国顶级企业领袖,包括BAT的互联网巨头,也包括优秀的国企负责人。15家美国大型企业领袖将与他们对话,探讨双方新的合作机会。

事实上,习近平与奥巴马即将发生的会晤是对两国一系列合作项目的最高督促。两国大量部门早就开始为这次访问精心准备,确保访问期间能够签署一批大单,开启一些长效合作项目。国际合作通常比一国内部的合作有着更多不确定因素,来自国家最高层的政治推动往往至关重要。很多合作协议会当着领导人的面签字,这样的签字场面会带给人们信心。

习主席这次访美的首站是西雅图,那里是微软、星巴克等美大型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它们都对中国经济生活有深度嵌入。主席将带去中国人民的种种关切,这样的实地交流将产生中国领导人在北京接见那些CEO的不同效果。

与这次访问实际带来的推动和影响相关,中美的合资电影生产迈出实质步伐,中国人最快明年就能看上两国合资电影公司拍摄的新片。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综合体将有机会在美国西部修建首条高铁。美向中国遣返外逃贪官的事宜也得到推动。据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留学生和旅游者都将在习近平访美期间听到新的好消息。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已经谈了多年,磋商了二十几轮,习近平访美被广泛期待为这一马拉松谈判的终点。两国商务部门肯定做了这样的努力,能否实现访问期间签协议,人们拭目以待。

此外中美政府正在促进两国省州扩大经贸合作,这将开辟中美多层次互利共赢的新空间。在两国之间多创造商业机会,拉动两国的更多就业,这最实在。之前中国经贸官员就已透露, “双边工作团队正在就习主席访美的经贸成果进行密集磋商,希望最终拿出一个利益平衡、成果丰硕的清单。”

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中已有太多美国元素,反过来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也已经离不开中国元素。偏偏这个时候,两国之间冒出了似很紧张的网络安全问题,针对南海问题的纠纷也横生枝节,给两国关系投下一些阴影。有美国战略学者认为中美关系来到了“临界点”,中国学者也有一些悲观者,这带来了更广范围内的不安。

习奥会负有遏止中美间这种悲观想法发酵下去的使命,给两国乃至国际社会就中美关系的预期注入乐观。中美政治关系稳定,互信的增长能够跑过互疑的扩大,这对维护两国民众的利益有着根本意义。政治上安心,两国的相互长线投资就会更积极,大量合作就会像滚雪团一样一发而不可收。

习近平访美带去了中国社会的愿望,习奥会也是中美两大社会特殊而高效的交流。曾经有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它们都成为中美相互深入了解的里程碑。我们相信这一次的习奥会不会辜负两国人民的期望,定能收获更丰富的成果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习近平中美访美两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