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乔良:为保持美元霸权 美国阻挡中国崛起

2015-09-22 21:59: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讲座开始前,隆重举行了“互联网+军事文化”合作启动仪式,中国军事文化讲坛秘书长曹育民少将致辞,执行秘书长夏兴有少将主持讲座,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副主委胡卫先生,李光金少将、吴柏铭少将、杨杨少将,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严良瑜理事长、尚振刚副院长等来自上海党政军机关、上海...

111111观点

人民网上海9月21日电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的背景下,9月20日,中国军事文化讲坛邀请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在上海交通大学,以《美国东移与中国西进》为题作了精彩授课,引起听众强烈反响。

乔良少将长期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是我国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军事评论家。

授课中,乔良少将系统论述了美国维护美元霸权的历史过程,深刻剖析了美国对华战略的发展走势,研究探讨了中国应对“美国东移”的战略对策。

一是美国奉行金融帝国战略,不惜用战争手段维护其美元霸权地位。1971年以来,美国通过美元与黄金脱钩,迫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接受全球的石油交易必须用美元结算,逐步确立了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一方面通过印刷美元,从全世界获得大量的实物财富,并稀释自身的通货膨胀;另一方面通过发行国债,让大量在海外流通的美元重回美国,以钱生钱,循环生利,由此变成了史上第一个金融帝国。美国不允许任何力量挑战其赖以生存的金融霸权地位。上世纪末爆发的科索沃战争,就是美国人对欧元发动的一场典型的间接金融战,72天的狂轰乱炸,不仅使南联盟的米洛舍维奇政权垮台,更重要的后果是打击了刚刚诞生不久的金融霸权挑战者――欧元,此后几十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当前,美国人公开支持日、菲、越等国在钓鱼岛、黄岩岛、981钻井平台等问题上不断制造麻烦,包括后来支持香港“占中”,其目的都是为了保持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的“亚太再平衡”,说到底,就是要平衡掉中国今天大国崛起的势头。

二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对美国战略东移的对冲,是从零和走向双赢的最好选择。面对美元指数不断走强的攻势,中国必须打好自己的牌。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美国竭力维护自身的金融霸权,中国将会遇到诸多难题。“一带一路”是中国迄今为止提出的最好的战略选择。中国对美国战略东移避其锋芒,以中国式的太极应对美国式的拳击,这是一种相背而行的对冲,它创造一种崭新的政治文明,这个文明将不再使赢家通吃,而是互惠双赢,这应是人类文明的方向。

此次参加讲坛活动的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乔良少将对美国金融霸权演变及其产生原因的深刻剖析,使大家认清了金融在大国战略博弈中的重要地位,看清了美国战略东移的实质,深化了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举措重大意义的认识。乔良少将是知名的军事理论专家,1999年,他与王湘穗合著的军事理论著作《超限战》一书出版,其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在随后爆发的“911”事件中得到印证,在美国及西方引起强烈震动,从而被美国一些军事院校列为学员必读书目。

讲座开始前,隆重举行了“互联网+军事文化”合作启动仪式,中国军事文化讲坛秘书长曹育民少将致辞,执行秘书长夏兴有少将主持讲座,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副主委胡卫先生,李光金少将、吴柏铭少将、杨杨少将,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严良瑜理事长、尚振刚副院长等来自上海党政军机关、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全球CEO班企业家、社会团体近300名各界人士参加了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谷来丰副院长主持活动。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