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辉:处理中美分歧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2015-09-22 09:38:09 作者: 刘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美分歧处理的好坏,对两国与亚洲地区其他国家具有微妙而深远的影响。可见,坦然承认分歧、理性对待分歧、认真管控分歧是实事求是地前瞻习主席美国之行应有的平和心态。

迄今为止,中美关系依然是影响中国和平发展最重要的外部因素,怎样处理中美分歧,以及处理中美分歧的国际效应是前瞻习主席美国之行两个视角。

在访美前,习主席于9月17日会见了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层对话的美方代表,特别表示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互利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双方应该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将更加广阔,中美关系的本质是合作共赢,因此双方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坚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共同利益,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将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之幸。几乎同一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大洋的另一边表示,他即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首脑会晤是“有益的”,将会取得“许多成果”,尤其在能源、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建设性进展”。

纵观中美国家元首有关中美关系和习主席访美的言论可以发现,双方言论着重点的差异反映了两国在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存在的分歧,以及理性对待分歧、认真管控分歧的困难所在。

如何处理中美分歧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美国对于中国崛起是否导致美国霸权的丧失极度焦虑。2000年美国GDP总量占全球总量的30.8%,为9.9万亿美元,中国仅为美国的九分之一,1.2万亿美元。而2013年中国GDP总额达到9.4万亿美元,是美国GDP总量的一半还多。在秉持“国强必霸”逻辑的美国人看来,一个国家强盛起来后,必然试图取代现存强国的地位。因此,美国人即使了解中国还有许多贫困人口,国家发展面临许多严峻挑战的实际情况,也不愿了解中国人的真实想法和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美国人更关注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一厢情愿地认为更加富裕和强大的中国越来越像美国。

伴随着中美间政治、文化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上述思维逻辑造成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政治同化、不愿理解和尊重差异。处理矛盾分歧时要求其他国家“跟我走,帮我忙”的“老大”习惯,当中方强调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应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时,而美方则认为,在双方未明确界定核心利益的定义之前,这一提法无法产生富有建设性的成果。目前的主要目标是避免正在崛起的中国和守成强国美国之间发生重大冲突,美国因而不愿接受中国有关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则框架,而是急于解决其利益聚焦的“实际问题”。这就是造成网络安全、南海、气候变化、中美投资协定等内容占据了习主席访美的大部分议程和中美对两国关系发展愿景表述差异的原因所在。

前瞻习主席美国之行,必须看到,尽管中美存在分歧,但当下中美是全球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美之间合作范围之广泛超越了过去的任何时期,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保持和平,促进世界经济稳步发展,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原则,尊重和支持联合国所代表的多边合作框架合乎双方利益。美国作为现行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之一,享有巨大收益,而中国也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同时,国际规则的改革没有中国和美国的积极推动将难以实现。而处理中美双边关系,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缺失则会使许多问题和矛盾放大,走向双方利益的反面。

因此,前瞻习主席访美之行,坦然承认分歧、理性对待分歧、认真管控分歧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应有之意。共同解决问题,不被问题牵着鼻子走,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也是我们前瞻习主席访美所应持有的心态。

具体而言,首先,中美应发挥化争议为合作的智慧,增加共识减少分歧。例如,在网络安全领域,可以把网络安全问题的争议变为一个合作机会。习主席赴美前,中美间就网络问题达成了“和平时期不率先攻击对方的网络系统”的重要共识,就是应对类似争议的良性方法。虽然约瑟夫·奈质疑该承诺无法验证,但相对于动辄付诸制裁、威胁,对话更能管控分歧,维护自身利益。

其次,中美应当通过在分歧领域增加合作内容,减少相关领域的分歧烈度。中美经贸关系历来被视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然而由于中美间并未签署投资协议,压舱石对于解决中美间贸易及市场准入纠纷的作用受到限制。在此条件下,习主席访美前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率先亮出了包括中国高铁将开进美国在内的中美经济合作三项成果。类似的合作领域可望包括经贸、两军、能源、环保、航空领域以及促进留学、旅游、语言教育等方面,这同样会减缓中美在经贸问题上的分歧烈度。

第三,明确利益底线,达成管控各自内部的共识。必须承认,中美两国结构性矛盾不是一两次元首双边互访与会谈能够解决的。例如在南海等涉及到中国核心利益重大问题上,中国没有让步余地。但通过与美国政要间的互动,阐明中国的底线,以两国领导人的领导力处理好两国国内企图引导中美关系逆向发展的意见。最高领导人重申双边关系的总体方向并向对方保证两国都希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的态度,则可以对一时不能够解决的问题起到舒缓作用。

处理中美分歧的国际效应,作为前瞻习主席美国之行的另一视角同样不可忽视。中美分歧处理的好坏,对两国与亚洲地区其他国家具有微妙而深远的影响。中美关系对地缘政治格局具有深刻的影响。具体而言,习主席美国之行是化解有关中俄联盟对抗美国臆断的有力工具。美俄关系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处于紧张状态之中,但无论中俄都无意于结盟。中美关系的波折虽然使中俄走近,但并无联俄抗美的可能。

同时,习主席的美国之行还将影响美国插手东海南海领土争端的行为。在东海、南海海域内的紧张局势中,美国政府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以往,无论美国就该问题如何表态,都会被部分国家曲解为美国对其强硬态度的支持。中美两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行为将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

可见,坦然承认分歧、理性对待分歧、认真管控分歧是实事求是地前瞻习主席美国之行应有的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中美分歧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