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唐文方:中美谁会赢得网络战争

2015-09-21 11:21:25 作者: 唐文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巴马急了,派他的国家安全顾问莱斯去中国,说如果不停止网络黑客,美国在习近平访美之前或期间将会宣布对中国的制裁措施,中国这才认识到美国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动真格的了,于是派主管安全的国务委员孟建柱访美谈判,通过孟建柱的交涉,美国勉强答应习近平访美之前不宣布制裁,但习近平...

1a704f7934cda5740079f1d2e84b97a1

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美之际,作为主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固然有一大堆事情想和他谈,例如中国股市动荡和经济放缓对美国的影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建设岛礁和机场的担忧,中国的国家安全法对美国公司的限制等等,而最让奥巴马头疼的是如何防止来自中国的网络黑客。

据原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估计,2012年中国网络黑客对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3380亿美元,并且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长。据美国媒体透露,中国网络黑客窃取了大量的机密情报,包括核电厂的设计图纸,网络公司的原代码,美国公司对华贸易谈判的基本立场等等。而最夸张的是,2014年,中国黑客据称偷走了美国联邦政府人事部2200万雇员及其家属的人事档案,而这件事直到一年后才被发现。

奥巴马急了,派他的国家安全顾问莱斯去中国,说如果不停止网络黑客,美国在习近平访美之前或期间将会宣布对中国的制裁措施,中国这才认识到美国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动真格的了,于是派主管安全的国务委员孟建柱访美谈判,通过孟建柱的交涉,美国勉强答应习近平访美之前不宣布制裁,但习近平走后如果网络黑客继续,很有可能会宣布制裁。

事实上,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在此之前已经开始了。2014年,美国如获至宝地发现了驻扎在上海的61398部队,号称是解放军的网络黑客部队,有证据显示他们攻击了美国几个大公司的电脑系统,于是,美国司法部判定五名中国军官有罪。

美国政客纷纷叫嚣取消习近平的国事访问,如果不取消访问,也要取消国宴,而带习近平去吃麦当劳,他们还骂奥巴马对中国没有脊梁骨。

而奥巴马或其他头脑稍微清醒点的人都知道,要想解决这件事并非容易。

首先,他们担心对中国的制裁会导致中国对美国公司的反制裁,当美国司法部宣布五名中国军官有罪后,中国高调宣布了一系列对美国公司的罚款,高通公司9.75亿美元反垄断罚款,微软1.4亿美元,苹果公司1000万美元,均为偷税漏税罚款,遭罚的这些公司叫苦连天。制裁很有可能使中国的反制裁加剧,又阻止不了中国的网络黑客的进攻,到头来两头落空。

第二、用奥巴马自己的话说:网络黑客防不胜防,进攻永远比防守快,例如人事档案被窃,一年后才发现,才填补漏洞。

第三、网络黑客很难说是中国政府所为,大多数情况下,美方可以查到网络黑客来自哪个国家,但却无法认定具体是哪个人在进行网络攻击,没有证据的事情,很难去和中国政府交涉。

第四、美国也有大量的网络间谍行为,很难在道义上说服别人,在美国国会的一个听证会上,国会议员大骂中国偷走了美国的人事档案,而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詹姆斯·克莱帕(James R Clapper)则提醒这些议员说,中国的这种行为不算网络攻击,只能是网络间谍行为,而美国对中国的网络间谍行动更是家常便饭。

然而,美国仍然认为自己比中国在道德上高出一筹,因为美国没有通过网络获取经济利益,而只是为了保护美国政治和安全上的利益而偷窃,但对中国来说,很难接受美国的道德推理,偷就是偷,不管偷的是什么。

尽管奥巴马信誓旦旦地说,中国如果选择在网络问题上和美国对着干,美国终将会赢,但如上所述,要想打赢这场网络战争困难重重,美国虽然有掌控全球的军事实力,也很善于在国际事务中花言巧语地耍嘴皮子,但唯独没有能力应对向网络黑客这样的中间层面的威胁。

与此同时,中国也应该做好准备,迎接新一轮来自美国更加猛烈的网络进攻。

作者是美国爱荷华大学政治学

与国际问题研究讲座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