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邓聿文:中国如何利用日本通过新安保法案

2015-09-21 11:10:51 作者: 邓聿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既然安保法案的目的之一是为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国应该与美国修好,通过美国来抑制和约束日本的蠢蠢欲动。只要中美能够和平共处,不发生大的冲突,日本利用中美矛盾的机会就会减少。退一步讲,如果中美不得不摊牌,改善中美关系也能够推迟摊牌时间,为中国赢得发展空间。

3

9月18日,日本参院通过了相关安保法案。至此,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已经变成了现实。

安保法案又被舆论称为战争法案或者海外派兵法案,盖因它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在海内外的军事活动。用日本一些政客的话说,即使日本没有直接受到攻击,仅仅只是感到“威胁”,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这就改变了自卫队的性质,由过去的专司防卫而变得极具进攻性,从而将把日本拖入巨大的战争风险中。

安倍政府为何不顾日本国内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甚至不惜颠覆日本“和平国家”的形象和保障战后日本繁荣的和平体制,也要处心积虑、顽固地推动安保法案?原因有二:一是日本国家正常化的需要,二是配合美国重返亚太的再平衡战略。

对于日本政府和多数国民来说,虽然战后的和平宪法保障了日本享有半个多世纪的和平红利,也使得日本成为第二大发达经济体,但以一个主权国家的标准来衡量,日本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其外交特别是国防严重受制于美国,可以说日本是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侏儒,这也就限制了日本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而日本政府认为,凭借日本巨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日本对国际社会本来是可以也理应比现在有更大的贡献。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和国民也认为,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什么还要用战后初期确立的体制死死捆绑日本,这不公平,何况日本如今是民主社会的优等生,没有理由不让日本享有完全主权,做一个正常国家。从这一角度看,安保法案的通过,其实是有民意基础的。

乍一看,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理由似乎并非没道理,但国际社会讲究的是实力。日本如今也认为已有实力改变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锁”,而首当其冲的,是修改和平宪法,尤其是第九条,因为一个国家的主权最突出体现在外交特别是国防上,主权国家要有自主的国防权。而和平宪法恰恰限定了日本的国防权。故它被日本右翼势力视为眼中钉也就很自然。但直接修宪难度太大,且也可能遭到美国反对,而通过变通办法,阻力就会少很多。所以,安倍二进宫后,将安保法案的推出作为自己的一大使命。

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则为安倍政府推出新的安保法案提供了机会。一方面,安倍政府可以借机向美表示,新安保法是为了加强美日同盟,更好配合美国满足其“亚太再平衡”的战略需求;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也确实需要日本在其“亚太再平衡”中助一臂之力。“亚太再平衡”的主要目的是针对中国,尽管美国的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依然雄霸全球,然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其经济和军力总体处于收缩中,而中国则处于扩张态势,另外,正如兰德公司最近发布的报告所说,中国在中美军事对抗中有地缘优势,有可能化解美国的军事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以美日同盟来应对中国的挑战,则显得绰绰有余。而要日本“死心塌地”为美国效劳,当然要给日本甜头,所以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是乐观其成。

问题在于,难道美国不担心为对抗中国而纵容日本是放虎归山,最终指向自己?因为将和平宪法强加给日本,阻碍日本国家正常化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而对安倍等右翼政客来说,其实骨子里也是憎恨美国的。美国当然清楚这一点,但它自以为凭日本目前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要挑战美国霸权根本不可能。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在经济上试图挑战美霸主地位,不过被美国的广场协定轻轻就打趴下了。如今日本的国防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美国人手里,所以至少10年内,日本在军事上不可能跟美国叫板。而这10年,极可能是中国崛起的关键时期。

安保法通过对日本是祸是福难料

对美国来说,放虎归山或许还有一意图,即让中日这对冤家互斗,自己则隔岸观火。作为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军事实力也接近,如果因为领土问题而打起来,正是美国求之不得的。这样正好可以削弱双方的力量,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了美国的后顾之忧。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虽然在挑战美国霸主地位上未必能成功,但美国毕竟要花时间和精力应对,这极可能让第三者坐大。而让中日互相打起来,消耗力量,就不可能再有余力挑战美国了。

对此,日本也自然不会不知道,然而,人性的弱点,一是过于自信,二是利令智昏,很多战争是由贪婪、误判引起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